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鼓吹中国海军威胁与美台军售密切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7:58  《环球人物》杂志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两栖登陆战车群水面航渡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两栖登陆战车群水面航渡

  2004年春,古登斯坦在美国著名的《国际安全》杂志上发表题为《水下蛟龙:中国日渐成熟的潜艇部队》的分析文章,在美国军界一举成名。在文章中,古登斯坦声称,“那些认为美国海军对中国解放军占有绝对优势的想法,是非常值得怀疑的。中国正在加紧建立一支强大的潜艇部队,以图在可能的台海冲突中,封锁台湾以及阻吓美国航母战斗群介入。”他还警告说:“一旦中国海军完成以上目标,并对台湾实施封锁,以图武力逼降,到时不要说台湾海军,就连美国的航母战斗群也对中国潜艇无能为力。” 

  2006年4月,在被美国保守派智囊称作“为布什政府敲响了警钟”的《中国的水雷战:中国海军的杀手锏》报告中,古登斯坦又把视线转向了中国的水雷战。他警告美国海军应当更多地关注中国水下作战的能力,尤其是中国海军布雷的能力正日益精进。在可能的台海冲突中,将给美国海军舰队构成预想不到的“深度挑战”。 

  研究所里的阴谋

  半年后,古登斯坦终于盼来了更大的舞台。在他的苦心游说下,海军战争学院筹建“中国海上力量研究所”。古登斯坦随即开始“招兵买马”,将海军战争学院研究中国问题的中青年骨干都揽至旗下。这批学者个个精通中文,对中国海军“了如指掌”,研究领域从中国海军装备到国防政策,再到能源安全,几乎无所不包。 

  在研究所成立的庆祝活动中,古登斯坦曾危言耸听地声称,“中美双方都可能在暗拟相互间爆发战争的计划”,而且中美之间的冲突“随时可能爆发”。他据此将研究所的研究方向锁定在三大领域:中国已开工建造的4种型号潜艇,水雷战计划以及“正在部署”的巡航导弹。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国海上力量研究所”迅速成为有强大影响力的美国军方智囊团。古登斯坦透露:“研究所成立后,从出版介绍中国海军力量的系列丛书,到将中美两国海军军官拉到一起面谈交流等一系列举措,我们成功引起了美国海军和五角大楼决策层对中国海军的浓厚兴趣。” 

  人们稍做观察就能发现,古登斯坦鼓噪“中国海军威胁”的时机与美国对台军售的发展状况密切相关。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依赖美制武器的台湾当局,先后花费300多亿美元采购武器装备。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当局曾打算再花300多亿美元采购美国军火。在这种情况下,古登斯坦不遗余力地炮制“中国海军常规力量对美国的非常规威胁”,自然是在为军火利益集团摇旗呐喊。事实上,每当美国售台军火遇阻时,古登斯坦的“中国海军威胁”调门就会变得出奇的高。 

  此外,为了配合美国维持台海两岸武器装备发展平衡的战略,古登斯坦极力宣扬“常规潜艇对常规潜艇”。2008年1月24日,台军举行了大规模海上反潜作战演习,表明目前台湾海军已相当重视反潜和反水雷作战,这与美国智库中一些像古登斯坦这样的学者在背后鼓噪、推动不无关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情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