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军迷无意中向国外泄露大量军事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9:27 新华网
专家:中国军迷无意中向国外泄露大量军事情报
中国2008年提出的国防费预算占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实际上略有下降 新华社发

专家:中国军迷无意中向国外泄露大量军事情报
    我们可以在论坛上看到很多人都对Google Earth的图进行标注,同时进行对照解释自己所看到的东西。资料图:谷歌地球卫星拍摄到中国海军潜艇基地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很多地方是落后于发达国家的。这个"落后"不仅仅体现在经济、科技、国防上,还体现在信息影响力上。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99G型主战坦克

  编者按: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军事热点扑朔迷离。我们现在几乎每天都能在媒体上听到中国"威胁"别人的种种说法,我们习惯把这些说法称为"中国威胁论"。国外机构与媒体搜集一切信息,发布种种中国国力与军力对它们产生"威胁"的言论。

  本周《陈虎点兵》邀请《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陈虎先生和大家一起关注:面对"中国威胁论",中国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媒体应该怎样承担责任?如何做一个成熟的军事爱好者?

  多一点危机意识,少一点自我陶醉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7月12日报道,成立于1911年的美国慈善机构——卡内基基金会近日汇总了一份有关中国的报告,称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将在本世纪中叶达到美国的两倍,成长为超级大国。报告呼吁,美国要尽快做好应对中国力量,包括军事力量的准备。

  陈虎: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所面临的问题是很多的。如果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面临的安全问题就更为突出了。比如国防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环境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

  所以,当我们看到国外关于中国发展、中国崛起的报道,我们应该更多地想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陶醉于所谓中国快速发展、中国打破了现有的战略平衡、中国"威胁"到谁,等等言论。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需要的不是自我陶醉,而是更多的危机意识。意识到危机,才有可能采取更多的措施把这些危机消灭在萌芽状态。

  中国要有自己的"声音"

  孙子告诫的“知己知彼”是中国军事战略的基本原则。而且,中国的战略家们尤其重视“知己”。中国官方媒体许多文章表明,解放军具有主动进行自我评估的计划,而且十分清楚自身的优势和弱点,特别是涉及到美国的军力。

  自2006年以来,中国官方媒体一再发表对中国军事能力的总体评估:“当前部队战斗力还存在‘两个不相适应’: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这种评估被具体到人才开发、训练、后勤等领域。

  陈虎: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很多地方是落后于发达国家的。这个"落后"不仅仅体现在经济、科技、国防上,还体现在信息影响力上。这种影响力不仅仅是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自然而然地形成的,没有自身的努力,即使中国发展成为经济、科技、国防大国,也不会变成一个信息大国。

  我们处在中国的国土上,但我们每天看到的新闻信息很大部分都来自国外的媒体,我们的信息采集、发布能力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威胁论"的报道铺天盖地,就不足为奇了。

  所以,我们在发展经济、科技的同时,也应该发展自己的媒体力量,要让世界更多地听到中国的声音。这些不是说一说就能做到的,也不比发展经济、科技更容易,而且在时间上,可能需要一个漫长的积累的过程。

  媒体不能忘记"责任"二字

  《防务新闻》称,2007年,中国继续为其邻国以及国际社会带来惊讶: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派遣军事部队到非洲、入侵五角大楼电脑、提高国防预算、扩大与众多国家的军事合作。文章称,2007年,中国派出军舰到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新加坡、西欧进行访问和演习。9月和10月,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会见了国际领导人。

  陈虎:实际上,我们接触"中国威胁论",大部分是在我们自己的媒体上。而国外鼓吹"中国威胁论"者,也在大量引用出自国内媒体的"论据"。他们会根据我们自己的报道借题发挥,从而大肆渲染。

  所以,我们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媒体责任的问题。

  看看我们今天的媒体,我们有多少原创的信息?大量的信息是来自国外的媒体。很大程度上,我们的媒体成为了国外媒体的转载机器,成为别人信息的传播者。

  面对这种情况,每一个媒体与媒体人,都应该想到"责任"二字。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媒体与媒体人,我们首先要辨别信息,当面对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消息时,我们要想到这些信息的传播会对我们的受众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谨言慎行,从而真正成为有担当、负责任的媒体与媒体人。

  做一个成熟的军事爱好者

  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一直在鼓吹中国各式武器的威胁,但并不给出任何解释,所使用的资料也来源可疑。例如,2003年《中国军力报告》称“比如,2001年1月某香港媒体报道,中国已研发和试验一种被称为‘寄生微型卫星’的反卫星系统。这一报道的真实性有待评估。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研发……”同样的声明在2004年报告中再度出现。

  忧思科学家联盟的戴维·赖特等人对此终于无法忍受,于是做了五角大楼3年间一直没去做的——尝试着评估上述报道。他们对五角大楼用来证明中国可能在研发寄生微型卫星的香港媒体的报道追根溯源,发现该报道源自2000年10月互联网的一篇帖子,作者是一名“军事迷”,声称他最初是在上世纪90年代产生这一构想并向中国政府建言。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名军事迷受过专业训练或对中国军方有任何影响力。五角大楼自己也经常收到公众类似的建议——通常都是用彩笔写的。

  陈虎:今天,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最重要的渠道,各大论坛都是网友获得信息的来源。在这些渠道和来源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信息。

  比如说,我们可以在论坛上看到很多人都对Google Earth的图进行标注,同时进行对照解释自己所看到的东西。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还没有公开报道的武器装备在实验场和机动的途中就被拍出照片发到网络上。甚至我们也可以看到许多的网友在论坛当中谈论自己的居住地周围军队的驻扎、装备的情况,将这些信息综合集纳起来就是一个很可怕的情报了。

  面对许多这种现象,我们呼吁大家要做一个成熟的军事爱好者。

  军事爱好者最大的特质就是爱国热情。当看到自己的国家、军队的每一点成就、每一步发展,他们都会从心里发出由衷的欢呼。但是,当我们在公众平台中发出自己欢呼的时候,也应该想一想它会给我们的国家和军队带来什么负面的影响。从国家和军队的利益角度来考虑问题,这样才是成熟的军事爱好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