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前锋-2008演习出动38辆96式坦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6:32  中国军网
参演96式坦克在进行临战训练
参演96式坦克在进行临战训练

铁路输送前人员正在登车
铁路输送前人员正在登车

组织卸载96式主战坦克
组织卸载96式主战坦克

向演习地域摩托化开进
向演习地域摩托化开进

  中国军网10月22日电 题:后发先至——济南军区“前锋-2008”迎外演习铁路输送见闻

  左起超 刘方泉 李亮 陈小平 摄影报道

  “前锋-2008”迎外实兵实弹演习的帷幕就要拉开了。这几天,执行演习任务的某装甲旅官兵心情激动,届时他们将在确山训练基地,向67国300多名外军学员展示一场信息化条件下、以联合作战为背景的“山地进攻战斗”。

  “嘟、嘟、嘟……”10月13日凌晨4时,一阵清脆的紧急集合哨打破夜的宁静,执行“前锋-2008”迎外实兵实弹演习任务的某装甲旅营院随之“热闹”起来。

  原计划早上7时的紧急出动,整整提前了3个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并没有令官兵手忙脚乱。不到30分钟时间,参加演习铁路输送的各分队官兵便按战备等级转换要求,整理好战备物资,迅速启封车辆、检查完毕,经油料补充后,整装待发。

  “出发!”4时30分,随着装备部长金明方的一声令下,第一梯队13辆运输车和38辆某新型坦克在金部长与政治部副主任冯伟的带领下,向离营区约10公里远的装载站迅速开进。

  “把灯光全部关掉!”为了躲避敌空中侦察,部队刚出营区,金部长就下达灯火管制的命令。

  尽管从营院到装载站的道路已是轻车熟路,但在夜暗条件下闭灯开进还是有难度的,因此对于那些平时习惯了白天开车的驾驶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稍不注意就可能冲到深沟里。因此,大家手心里还是沁出了汗,当几经周折到达装载站时大家紧绷的弦才放松下来。不免暗自庆幸:要不是平时夜训搞得扎实,这次真的会出问题。

  其实,问题远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到了装载站,官兵们才发现,这次用来铁路输送的平板车比以往要窄一些,坦克开上去,有10公分左右的履带悬在平板外面。就是在白天,要顺利将坦克开上平板,都须小心翼翼。在凌晨,无光条件下操作,难度可想而知了。

  “这是演习,又不是真的打仗,用不着那么较真!”有人提议,还是打开坦克的车灯,以确保安全。但金部长并不同意:“演习是战争的预演,现在不按实战要求来训练,如果明天打仗怎么办?”

  金部长亲自上阵指挥,装载行动在月光下拉开序幕。驾驶员们在引导员的指挥下如走钢丝般小心翼翼地将一辆辆坦克开上平板车,再逐一固定。当官兵麻利地将所有车辆加固检查后,火车汽笛恰好拉响,风驰电掣向着豫南山区驶去。

  记者跟着略显疲劳的战士上了火车,原以为一路会相安无事,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了。但没想到,“小股敌人袭扰、遭敌化学武器袭击、铁路被毁、遭敌空袭……”,一连串的情况接踵而至,虽然每次都化险为夷,一路上走走停停,还是耽搁了不少时间。

  以至于比晚出发近两小时的第二梯队赶在了前面,后来者先至。

  负责第二梯队铁路输送的政治部主任汪望军,解开了大家心中的疑问。原来,他所带领的某新型自行火炮在装载时早有准备,但因为雾大5米开外看不见东西。面对比履带窄20公分的平板车,助理工程师王杉栋拿出了自己设计的“秘密武器”:在平板车的一侧钉上两颗大铁钉,再在上面拉一条细绳,按平板与车辆的宽度确定绳子与平板的距离,指挥装卸的人员,只需根据绳子与履带的距离,便可以指挥驾驶员将自行火炮顺利开上平板。

  别小看了这个有些“土”的办法,却非常管用。每辆车竟比平时节省了3分钟,装载十多辆自行火炮的时间累计起来相当可观,对于分秒必争的现代战争来说,意味着什么可想而知。正是装载时节省了不少时间和途中高效处理“敌情”,才早于先出发的第一梯队到达目的地。

  经过了近10多个小时的铁路输送,第二梯队到达卸载站,是让部队先休息,还是等天亮了再组织人员卸载赶往集结地域?汪望军认为,这是一次训练良好机会,不容错过!在与先期通过摩托化开进到达集结地域的旅长张剑锋、政委郑延坡联系并得到他们的支持后,汪望军决定,部队不休息,连夜展卸载,并向按实战标准组织部队向集结地域开进……

  在卸载装备时,曾十多次参加各类演习的坦克一营二级士官刘光伟对记者说:“这次铁路输送一切按战时标准进行,感觉就像真的上了战场一样!”

  提前进行紧急出动,摸黑装载,战术情况接连不断,直接进入战斗状态,白天晚上连轴转式的行动……该旅旅长张剑锋说:“未来战争中,敌人不可能让你大摇大摆地走进战场,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强化官兵的敌情观念和提高指挥员的应变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前锋-2008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