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北剑-2008演习电子对抗装备无处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13:13  解放军报
解放军装甲部队集结
解放军装甲部队集结

持榴弹发射器作战
持榴弹发射器作战

解放军特战车辆行进中
解放军特战车辆行进中

参加作战坦克装甲车
参加作战坦克装甲车

  中国军网北京10月13日电 特约记者张坤平报道:铁流驰骋,战机呼啸,电磁谲诈,炮声隆隆。北京军区"北剑-2008"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兵演习,日前在大漠深处的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鸣金。这次演习亮点纷呈:我军首个陆军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建成,陆空联合战术兵团首次运用该系统砺兵,陆军信息化蓝军部队首次在演兵场亮相。

  据悉,这次演习在陆军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构设的逼真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围绕联合作战中的信息攻击力、火力打击力、兵力突击力和作战保障力的一体融合,综合运用基地实兵激光仿真交战、战损消耗实时统计等"四大系统",重点演练打击与反打击、立体突破与反突破、纵深追歼与反追歼等行动。记者发现的最大亮点是,电子对抗装备数量大、使用频繁,无论是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还是开进与反开进、打击与反打击,它们的身影几乎无时不在。演习场上用频装备武器有数千部(台)之多。演习刚刚展开,红军电子对抗群迅速展开占领阵地,对蓝军预警雷达、精确制导武器实施干扰压制,掩护空中火力突击行动;蓝军电子战连前出对红军指挥系统实施多种手段干扰,红军通联时通时断。电磁干扰与反干扰,压制与反压制异常激烈。在直前打击与反打击中,由机步师、航空兵师加强特种、陆航、电子对抗等部队编成陆空联合战术兵团,围绕信息力和火力的综合对抗,重点演练电磁与空军火力、电磁与炮兵火力、电磁与陆航火力的协同攻击和电磁与火力协同掩护破障行动,"火力打节点,电磁破网络"的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作战战法,体现得淋漓尽致。

  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担负着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繁重建设任务。自去年受领任务以来,他们顽强拼搏,攻坚克难,高标准完成了建设任务。据北京军区副参谋长高建国少将介绍,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能模拟和监测各类电子威胁源在内的复杂电磁环境,能实现对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数据采集和作战能力评估。电磁环境应用系统把参演部队置于电磁环境、光电威胁环境中,使部队的指挥控制、作战协同、综合保障变得艰难复杂,原本无形的电磁空间变得真切可感。

  记者看到,红军联合战术兵团驱逐蓝军掩护部队后,在某高地一线展开了攻击部署。蓝军依托战斗阵地,利用多种手段杀伤、阻滞、破坏红军行动。这个阶段,基地数十台复杂电磁环境模拟车,穿行在演习地域,依托基地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将数套无线电背景模拟车配置在双方交战前沿,模拟自然电磁背景信号;将数十套短波和超短波通信干扰信号模拟车,雷达信号、光电威胁信号模拟车配置在某高地南侧一线,并按照作战进程适时前出,在演习区域构筑成了中度和重度复杂电磁环境。双方置身于基地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要战胜对手,逼着他们千方百计冲破重重电磁迷雾。

  为砥砺红军信息化作战能力,北京军区按照体现强敌特点和一体化作战的要求,抽调我军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某装甲团担任模拟蓝军部队。通过加强基地专业电磁力量,链接基地导调控制系统,装配激光仿真交战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和火力仿真,使其信息获取能力、火力打击能力、电磁对抗能力显著增强,运用先进作战思想和原则,把信息化作战特点体现得更加明显。记者在演习现场看到,这支特殊的部队依托装备优势和全新作战理念,不仅在外形上酷似"蓝军",而且从作战编组、作战指挥到战法训法等各个环节,都把"蓝军"演得惟妙惟肖,先进的战法和灵活的战术让"红军"部队得到了扎实锤炼。

  北京军区司令部军训和兵种部部长王舜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演习表明,陆军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创新了训练环境、组训模式,强化了实战理念,将对我军军事训练转变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剑-2008 中国陆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