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飞公司董事长称有能力承担新一代战机研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0:11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空军未来歼14战机方案图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空军未来歼14战机方案图

资料图:厂房中的最新式国产歼11B战机
资料图:厂房中的最新式国产歼11B战机

  本报讯 (记者荣为人)10月17~21日,中国航空工业在沈阳举办航空科技咨询活动,4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应邀参加了以“重点型号发展”为主题的科技咨询活动。其中有两院院士顾诵芬、歼十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飞豹”飞机总设计师陈一坚、K8飞机总设计师石屏等11位在航空工业系统工作的院士,还有“神舟”系列总设计师戚发轫、西工大女教授张立同等在其他科学领域和高等院校工作的30位院士。

  中航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新国和中航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建设主持了这次航空科技咨询活动。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李仁涵也参加了科技咨询活动。

  院士们考察了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听取了四家单位领导介绍的科研生产情况及学术报告,进行了分组座谈。

  高建设副总经理代表新组建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代表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对各位院士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学之大者,国之重器”;两院院士是全国科技大军的领军人物,是我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赖以依靠的重要力量。我们组织院士“航空科技咨询”活动,就是要认真听取院士意见,寻求智力支持,请院士们“把脉”。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结合新型歼击机研制邀请50位院士参加航空科技咨询活动,院士们的建议使我们受益匪浅;此次,请各位院士对我们正在进行的重点型号飞机研制出谋划策;今后还将继续定期听取院士对集团公司战略管控、科技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邀请院士参与重大项目论证、决策。

  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是航空工业整个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制高点。高建设指出,近年来,航空工业以重点型号研制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牵引,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航空工业整合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拥有科技人才近8万人,其中从事航空产品研制的科技人员有5.6万多人,占科技人才总数70%。一大批年轻的型号总师、专业带头人脱颖而出,成为航空科研的领军人物。目前,中国航空工业有16名院士、104名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4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先后有近2700名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高建设副总经理说:整合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肩负起“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重大历史使命,必须完成从跟踪学步到自主创新、从依靠资产扩张为主到依靠科技进步为主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性转变,任重而道远;我们真诚地期盼各位院士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中国航空工业发展!

  17日上午,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孙聪在学术报告中向院士们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科研成果及研制能力、重点型号飞机研制情况、后续发展规划以及研究所关注的科技发展和应用的技术问题。院士们到沈阳飞机所观看了研究所历史及发展的展览,参观了重点型号模拟实验室、飞机综合控制实验室、全机电磁兼容实验室,观看了飞机全机三维数字化设计演示。大家对我国先进战机发展和看到的飞机模拟仿真实验非常感兴趣,从各自专业角度与科技人员深入交流。

  下午,院士们乘车来到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沈阳发动机所所长张健和党委书记刘廷毅陪同院士们参观了研制的各种型号发动机。“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在分解的发动机单元体和大部件前向院士们详细介绍“太行”发动机在设计、制造上采用的先进技术和特点。不少院士是第一次看到发动机的内部结构与细节,颇感兴趣地询问结构、材料、工艺上的专业问题。听着张恩和总师具体、明确的回答,院士们频频颔首微笑。在研究所学术报告厅,张健所长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和产品研制及技术发展情况。张恩和总师在以“太行”发动机及其发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中介绍了研制历程、推动技术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并介绍了当前发动机研制的主要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档案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档案

更多关于 沈飞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