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院士称赞沈飞新型战机钛合金部件制造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0:11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中国歼11B机首特写
资料图:中国歼11B机首特写

  18日上午,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庞为向院士们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现在黎明公司批生产的型号有“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昆仑”涡轮喷气发动机,还有修理涡喷、涡扇发动机任务;在民用航空发动机方面以CF34-10A发动机装配试车为重点与美国GE公司合作;燃气轮机研制生产已有轻型、中型、重型不同型号。庞为总经理还介绍了黎明公司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情况。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向院士们介绍了公司历史、现状及发展。沈飞公司具备完整的飞机制造能力,能够稳定地批量生产我国主战歼击机,承担新一代战机研制。在民用航空产品方面具有制造民机大部件的能力,承担了8个国家14个项目的转包生产,是波音787飞机垂尾前缘惟一供应商,承担空客A320机翼前缘转包生产、加拿大庞巴迪Q400机身转包生产等项目。

  院士们考察了黎明公司转包生产线、发动机部件制造生产线、发动机装配生产线和试车台。在沈飞公司,院士们首先来到机场观看了国产新型歼击机训练飞行,然后考察了复合材料加工中心、数控加工厂、飞机部装总装生产线。在试飞调试厂房内,院士们兴致勃勃地坐进国产战机座舱,亲身体验。

  下午,参加航空科技咨询活动的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分组座谈。

  航空工业在沈阳的两所两厂给院士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院士们祝贺航空工业在“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新型战斗机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对钛合金部件制造、复合材料应用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航空工业在科研、设计、生产方面的数字化工作做得比较好,沈阳地区的厂所在中国航空工业发展中依然具有重要位置。在座谈中,院士们简要介绍了当今国际上与航空工业有关的学科、技术发展动态,结合考察分析航空工业在新材料、新技术应用方面的目标与方向,从专业角度和相关领域提出专业技术发展的建议。

  院士们在座谈中指出:有规划才有长远发展,要加强航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研究,在认真调研、论证基础上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有的院士从战略高度针对总体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指出,要加强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动技术储备,提高科研水平。谈到加强基础研究,有院士针对研究所“退化为试验所”、设计人员忙于画图的现象指出,要建设国家级的创新机构,专门从事基础性研究,做好技术储备,为设计所型号研制提供可选择的技术。

  针对航空高技术发展的带动作用,有院士提出复合材料应用在航空工业发展很快,应该发挥全国各个材料研究专业优势,通过航空工业应用带动我国新材料发展。院士们还建议航空工业扩大国际交流,通过选派科技人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了解前沿技术发展情况,推动科技发展。有的院士在座谈中介绍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和成果与进展,希望加强与航空工业科技人员的合作与交流。有的院士提出与航空工业科研机构及人员合作的意向,希望在保卫祖国的同一个目标下使“矛”和“盾”能够共同发展。院士们还对航空工业实行“长”、“家”分离,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做法和经验表示赞赏。

  中航工业防务事业部分党组书记倪先平、人力资源部部长刘井宏、科技与信息化部部长魏金钟、重大项目部某项目办主任吕杰参加了航空科技咨询活动。

  相关专题:航空档案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档案

更多关于 沈飞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