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购买俄新型护卫舰确保对南沙岛屿永久占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8:44  兵器知识
在俄罗斯里海舰队服役的猎豹级护卫舰
在俄罗斯里海舰队服役的猎豹级护卫舰

越南海军即将服役的新型1241.8级小型导弹舰
越南海军即将服役的新型1241.8级小型导弹舰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 谭正平 李纯宏

  近年来,俄制先进武器(特别是先进战-斗机和战舰)大量涌入东南亚国家,使南海周边国家,特别是越南,军力得到大幅提升。

  众所周知,越南海军像其它东南亚国家一样,没有大型舰船,主要装备护卫舰和巡逻艇,绝大部分都是从国外,特别是俄罗斯采购的。为了加速海军现代化进程.提升近海作战能力和满足未来作战需求,确保对我国南沙岛屿永久占领,越南海军除了升级“别佳”级护卫舰外,2002年又从俄罗斯采购了2艘“萤火虫”级快速攻击艇,计划再买10~12艘,主要用于专属经济区巡逻。同时,越南还加紧了舰艇建造计划,除了3艘即将建成的轻型护卫舰外,越南还计划建造30~40艘400吨级舰艇。海岸警卫队也积极参与进来,6艘150吨级的海岸巡逻艇也在建造之中。此外,越南还计划从韩国采购一些“海豚”级快速攻击艇,并与波兰和乌克兰谈判.购买了1艘“沃德尼克”级训练舰、8艘“皮利察”级海岸巡逻艇和1艘改装的“奥布鲁兹”级大型巡逻艇等舰艇。然而,这些舰艇均属中小型,不能改变越南缺乏大型水面舰艇的现状。

  2007年3月28日,越南海军与俄国防出口公司签署采购四艘“猎豹”3.9级轻型多功能导弹护卫舰合同,其中两艘由俄罗斯建造,另外两艘则由越南自行建造。首艘将于2009年交付,2010年交付完毕。“猎豹”3.9级的排水量超过2 000吨.将成为越南未来舰队主力战舰。它们的加入。大大改变了南海周边各国海军力量的平衡。

  “猎豹”家族

  “猎豹”是俄罗斯专为出口而设计的新型护卫舰。为了积极抢占全球小吨位水面作战舰艇市场,特别是发展迅速的东南亚市场,替代“科尼”、“帕契姆”和“格里莎”级轻型护卫舰,俄罗斯专门设计了这款出口型水面作战舰艇,取名为“猎豹”,项目代号11661。它主要包括5个系列,排水量1 500—2 000吨。其中,“猎豹”1设计有直升机飞行甲板但没有机库,装备1部可变深声呐;“猎豹”2既有直升机飞行甲板又有机库,装备1部可变深声呐和SA—N一4型防空导弹;“猎豹”3满载排水量2100吨,可变深声呐舱上是直升机机库;“猎豹”4未装备武器系统,主要执行搜救任务;“猎豹”5(含“猎豹”5.1和“猎豹”5-3两型)有直升机飞行甲板,但没有机库,航程6000海里/10节,最大航速23节。其中“猎豹”3装备最齐全,性能最优秀,出口前景最为乐观。“猎豹”3又分“猎豹”3.2、“猎豹”3.9两型。

  “猎豹”3.9

  越南购买的“猎豹”3.9型,舰体主要由钢材建造,上层建筑为铝镁合金,雷达反射截面小,具有一定隐身性能。全长102.14米.水线长93.5米,宽13.1米,吃水5.3米。标;隹排水量l 500吨,满载排水量2 100吨。巡航速度18节,以柴油发动机巡航时为20节,最大航速28节。续航力20天,航程5 000海里/10节。舰员编制J10人,可在5级海况下遂行作战任务。

  该舰采用柴燃联合动力推进,装备1台61D型柴油发动机.推力7 375轴马力.2台燃气涡轮发动机,单台推力达到29300轴马力,双轴推进。此外,还装备2个稳定鳍和2个方向舵,以便有效地对整舰进行控制。 雷达包括一部“娜亚达”导航雷达、一部“十字罩”对海对空搜索雷达、一部“汽枪群”火控雷达(主要指控SA—N一4防空导弹)、一部“鱼鳔”雷达(主要指控SS—N一25反舰导弹)、一部“低音帐篷”火控雷达(对主炮进行火力控制)。声呐有一部中频舰体声呐和一部中频可变深声呐(执行潜艇探测任务)。其电子战系统包括两部“罩钟”被动电子拦截系统、两部“座钟”干扰器、四部16管PK~16型诱饵弹发射器。

  武器系统

  “猎豹”3.9级是典型近海作战舰艇,可在海岸线和专属经济区遂行反舰、反潜和防空作战任务。

  装备的主炮是一门AK一176M型59倍口径76毫米自动舰炮(弹仓备弹500发).副炮为两门6管30毫米口径AK一630型(每管弹仓2 000发子弹),还有两挺14_5毫米口径机枪。

  反舰导弹则是“天王星”,俄罗斯编号Kh一35,绰号“天王星”,北约编号SS—N一25,绰号“弹簧刀”。它由两座4单元“巨蜥”发射系统发射.备弹8枚。该弹与美制“鱼叉”反舰导弹相似,属亚音速、远程、掠海飞行反舰导弹,长3.8米,弹径0.42米.最小射程5千米.最大射程130千米.最大航速0.9马赫,弹重630千克。战斗部重150千克。装备一台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一部高精确度的无线电测高计。巡航期间采用惯性导航系统和无线电测高计制导,末端飞行时采用一部主动雷达寻的制导,可有效攻击水面舰船。

  防空任务交由一座Osa—MA型双联装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完成,备20枚SA—N一4“壁虎”导弹俄罗斯编号4K一330S—AM)。该型导弹是典型近程、低空、全天候防空导弹.1980年服役。该弹长3.16米,弹径0.21米,弹重170千克,高爆破片战斗部重16千克,最小射程200米,最大射程15千米,最小射高10米,最大射高12千米。由一台小型单级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推进。目前全球有25个国家装备该型导弹。

  反潜武器主要是两具双联装533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管,一套RPK一8舰载反潜火箭系统。RPK一8反潜火箭系统包括RBU一6000型12管反潜火箭弹发射器、90R型212毫米口径反潜火箭、火控系统、弹药装载系统和地面支援系统。它通过舰载声呐探测,可打击敌人潜艇、鱼雷和蛙人。90R型反潜火箭是高爆深水炸弹,长1.8米。其有效反水下威胁最小距离600米,最大距离4 300米,最大作战深度可达1 000米。该弹重113千克,战斗部重19.5千克,其寻的头有效搜索半径130米。

  “猎豹”3.9级还有2个水雷布放装置.可携48枚水雷。“猎豹”3.9级还可搭载了一架卡一28反潜直升机。

  市场前景

  “猎豹”原本是为出口设计的,并未列入俄罗斯海军序列,后来由于里海等区域的需要才开始考虑列装。不过,俄海军由于目前预算不足,仅计划服役三艘“猎豹”3.9级。首舰“鞑靼斯坦”号(曾命名为“鹰”)1983年设计,1988年开工建造.1993年7月下水,1995年完成绝大部分建造工作,直到2002年7月才加入里海区舰队服役。第二艘“达吉斯坦”号(曾命名为“信天翁”),计划2009年服役。第三艘“布里维特尼克”号(曾用名“猎豹”)2000年时已完成40%,目前仍在建造之中。

  不过.由于“猎豹”原本就是为出口量身定做的,因此对全球范围内中小型国家海军来说仍是较理想的选择,具有广泛市场前景。目前,除了越南海军订购4艘外,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也表现出浓厚兴趣,北非的阿尔及利亚也计划采购它。可以预见,“猎豹”将在东南亚地区刮起一股主力战舰换代的旋风。 兵器知识第9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更多关于 越南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