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海空军积极引进新装备强化军队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9:21 东方网
越南海空军积极引进新装备强化军队战斗力
资料图:机库内停放的越南空军苏27SMK战机

  海军还将采购10-12艘Svetlyak级快速攻击/巡逻船,在2002年,海军已经从俄罗斯采购了2艘该型船。韩海军已经提议向海军以象征性的费用出售一些海豚/野猫级快速攻击/巡逻船。与此同时,海军与波兰和乌克兰进行接触,协商采购另外一些舰只。波兰提供的舰只包括4艘“毒蜘蛛”(Gornik/Tarantul)级轻型巡洋舰和1艘Wodnyk级训练舰,8艘“皮利察”(Pilica)级海岸巡逻船和1艘改装的Obluze级大型巡逻船。作为俄罗斯第五大军火买家,越南对俄的倚重是很深的。据2006年1月号的《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越南空军的许多尖端设备都来源于俄罗斯。越南先后从俄罗斯采购了苏一27SK/UBK歼击/强击机和苏—30MK多用途战斗机。此外,越南还希望从俄购买米—28H、卡—31、苏—39、米格—27MD等先进飞机。2005年8月,俄罗斯还向越南提供了S—300PMU1型防空导弹。值得注意的是,11661型“猎豹”3.9级护卫舰为俄研制的最新型军舰,具有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将于2010年前交付越方的11661型护卫舰,将大大改善越南海军大型水面舰艇严重缺乏的现状,其远海综合作战能力也将明显提高。

  在采购舰只的同时,海军还建设大规模的沿海侦察雷达网络。泰利斯公司还向海军出售了10-12部短程雷达。海军还向捷克和俄罗斯采购了其它类型的雷达。匈牙利也可能向海军出售雷达系统软件和部分雷达系统硬件。海军还有可能寻求向法国、波兰、俄罗斯等国采购20多套远程雷达。

  空军现代化

  自90年代以来,空军装备的老化问题日益突出,但由于经费短缺,一直未能制定大规模武器采购计划。随着越南经济改革取得成效,空军开始对空军进行现代化建设。重点工作是改进和更换其战斗机及防空导弹。1995至1997年间,空军从俄罗斯采购了12架苏-27SK/UBK战斗机,2003年底从俄罗斯订购了4架苏-30多用途战斗机,在2003年中定购了2个S-300PMUI导弹连,其中1个连于2005年8月被交付。自换装后,空军目前已经有3架苏-27坠毁,其中有两架是因为飞行员大脑缺氧而造成的。这导致空军努力提供飞行员的训练,并计划为飞行员采购一个压力舱。

  2003年中,空军从捷克获得了10架L-39C教练机/轻型攻击飞机,并且捷克还向空军提供了10架苏-22对地攻击飞机,这些飞机正在

乌克兰进行修理并将用于水面舰作战。此外,空军还从前华约条约各国寻求苏-22飞机。

  空军目前寻求新的机型以取代12架安-26运输机,目前有人在胡志明市看到苏-80涡轮螺旋桨飞机,这表明空军有可以以苏-80取代安26。

  空军还在寻求搜索与救援飞机,目前空军从波兰采购了4架PZL W-3RM飞机,另外空军还对贝尔公司的12架UH-1H直升机进行了升级。除此外,空军还可能从印度、波兰和乌克兰采购一定数量的直升机。

  作为提高防空能力的另一项重要措施,越南空军将购买一批预警机,可能会选择俄罗斯的“安-77”、“莽汉”等型。越南要构建一个有效的防空网,至少需要10架预警机。到2010年,越南的预警机可能由4架“安-77”、6架“卡-31”组成。

  在防空领域,空军正在升级SA-2地空导弹,并计划采购一定数量的远程雷达,目前瑞典向空军提供了“长颈鹿”防空雷达系统。

  军工生产

  越南国家钢铁工业、机械工业和车辆制造的落后,导致军事工业的先天不足。越南民用电子工业的落后,使得军事工业在现代通信、控制、信息处理技术的设备生产领域基本处于空白。有鉴于此,近年来,越南在提高国家整个工业生产水平的同时,十分重视在国防工业中开发利用尖端技术,把发展军械制造业、弹药工业和军用电子工业作为国防工业发展的重点。

  在机械修理和制造业方面,以目前的企业为基础,采取挖潜利用,引进新技术、扩大生产规模和设施的办法,使之逐步具备装配,大修各型武器装备和研制生产部分轻型汽车、重型火炮、大型工程机械,直升机和战斗机(除动力系统和先进电子设备外)。

  在弹药工业方面,随着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将为弹药工业提供技术基础和新型

化工原料,使之逐步具备研制生产大面积杀伤弹药及普通化学、特种弹药的能力。

  在电子工业方面,改变目前各军种分散而各自成系统的状态,形成联合或总技术局抓总的格局,建立新的技术水平较高的电子企业,使之逐步具备生产雷达、无线电收发报机、载波通信机的能力。

  另一方面,为了缩减军费开支,不得不使一些军工企业在平战结合,国防与经济兼顾的发展方针指导下,逐步实行部分国防工业的转轨。

  当前,越南的造船工业还很落后,基础设施、设备及技术力量都比较薄弱。不过,越南国内的修造船厂已从过去只能建造百吨级的小渔船发展到可设计建造千吨级辅助船只。目前,越南已自行设计建造了10余艘千吨级运输船,20余艘百吨级辅助船以及部分近岸巡逻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