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军积极开展军事外交 敏感军事领域接触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9:21 东方网
越军积极开展军事外交敏感军事领域接触恢复
资料图:越南空军地勤人员为苏30战机加挂导弹

  对外军事合作

  越军积极开展军事外交。目前的军事外交工作以高层军事交流为核心。越南战争结束30余年,美越两国的军事联系逐渐回暖,在敏感的军事领域的接触也开始恢复,军事关系迅速回暖。美越军事合作关系的升温是由于互有需求,尤其是华盛顿方面有其战略上的考虑。越南在东南亚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92年美国关闭了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后,在东南亚地区少了军事设施。越南的金兰湾军事基地租给俄罗斯25年后将于明年到期。莫斯科因难以承受每年3亿美元的租金而决定交还给越南。俄罗斯的撤出无疑为美国重返金兰湾提供了机会。2000年时任美防长的科恩首次访越,开启两国军事合作。2006年拉姆斯菲尔德的访问正是为进一步拓宽两国军事合作打通道路。而拉姆斯菲尔德在本次访问中的公开表态:排除了美国谋求建立越南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他说:“我们没有在越南获取军事设施的计划。”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茶则公开表示:“我们欢迎他们(美国人)帮助人民军实现现代化。”2003年11月19日,美国“范德格里夫特”号导弹护卫舰19日中午抵达越南胡志明市西贡港,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自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国军舰首次访越。同时,美军也会派教官前往越南,对越军官兵进行维和、反恐行动的训练,并视情况提供防御性武器,提升越军特殊部队的战斗力。作为巩固亚洲霸权的一部分,美国战略分析家指出,重返越南不仅能加强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扩展其反恐战线,还能达到军事上牵制中国的目的。不过越南官方一再重申不将金兰湾用于军事用途。同时,越南领导人和军方希望通过允许美舰使用金兰湾军事设施,来进一步改善两国和两军的关系,并借机提高越军现代化水平及其在东南亚的战略地位。从目前来看,越美两国之间尚有越战遗留问题未解决,长期的敌对和战争令越南人对美敌意未消,特别是越南对美国奉行的“单边政策”也心存疑虑,河内可能不会现在就同意让美军取代俄罗斯长期租用金兰湾基地,而且美方也没有公开提出这一要求。可能的办法是越南有条件允许美舰停靠金兰湾,同时,越南也将金兰湾向其他外国军舰开放,以示平等和开放。至于今后美国能否真正实现重返金兰湾的目的,就要看国际和地区局势的演变和美越关系的发展了。

  美国虽然在1994年取消了对越南的经济制裁,但是仍对越南实施禁运政策。1998年,美国还阻止了新加坡汽车工程公司为河内升级M113装甲运兵车。2005年,美国还阻止捷克共和国向越南供应“维拉”被动侦察系统。

  2006年11月27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冯光青和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阮克研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会见时表示,越中传统友谊在两党两国几代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日益巩固和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进展良好。越南新一届领导集体重视越中关系,将尽最大努力巩固和发展同中国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越中两国及两军友好合作关系。

  章沁生说,当前,中越关系发展良好。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也开展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中方愿与越方一道,为巩固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此前,章沁生与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阮德查举行了第二次中越国防部防务安全磋商。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及加强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等交换了意见。

  越军还重视与亚洲其它国家的军事交流,如2005年11月,越军的积极参与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国防部长和高级情报官员会议。越军还参与到多边军事接触中,在2002年美泰在泰国举行“金色眼镜蛇”演习和2004年美、韩等5国在韩国举行“太平洋到达”潜艇救援演习时的时越军向演习派遣了军事观察员。

  据西方外交官透露,越南将向海地派出军事代表团,考察当地情况,承诺“在情况允许时”派兵参加维和,越军对维和行动表示了强大的兴趣。2005年底,越军首次派遣了两名军队参加了在

澳大利亚举行的和平行动军事观察员的课程。越军的一些军官在英国也接受了一些类似的训练,并且英国于2005年11月28日在河内组织了一个战略层次的维和研讨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