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美航天政策应该向中国学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0:00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
资料图: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

资料图:中国神七发射前船箭矗立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王艳梅摄
资料图:中国神七发射前船箭矗立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王艳梅摄

资料图:中国神七飞船转运。王艳梅摄
资料图:中国神七飞船转运。王艳梅摄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 燕

  感慨中国“一夜崛起” 坦言“心里不是滋味”

  “中国航天仿佛在一夜间突然崛起,令美国措手不及。”“中国航天的成功意味着美国航天的失败,‘神七’为美国不仅带来了挑战,更带来了威胁”……在美国著名智库“传统基金会”10月8日组织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上,《环球时报》记者感受到“神七”发射成功在美国引起的震动。“我们不得不对‘神七’进行分析、评估,尽管分析结果令我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会议主持人、“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谭慎格的这番话更生动地反映出他们看待“神七”上天的复杂心态。

  “美国当然很不开心”

  这次会议是“神七”上天后美国智库召开的首次专题研讨会,会议以“熊猫入轨———中国航天所带来的挑战”为题,显然受了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影响。与5年前题为“巨龙入轨———中国神五发射”的研讨会相比,这次历时两个小时的会议弥漫着更浓厚的“中国威胁论”色彩。

  美国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谭慎格在开场白中首先引用美宇航局局长格里芬的说法:中国有可能在2017年把中国国旗插上月球。谭慎格表示,中国航天来势凶猛,美国航天则问题重重。“2008年,中国航天的发展令美国失去了优势地位”。“美国当然很不开心”。

  谭慎格重点谈到美国航天领域面临的人才困境。他说,美国航天队伍中工程师的平均年龄为50岁,其中26%将在今年年底退休。而中国的航天队伍中,载人航天项目的工程师平均年龄为36岁。“嫦娥”探月项目的工程师平均年龄只有33岁。20年后,当中美登月竞争全面展开时,中国大批的航天工程师已经成长为中坚骨干。这批人远比美国同行更富有经验及实干精神,而美国航天队伍则青黄不接、后继无人。“这颇令人担忧”。他还表示,美国航天飞机将于2010年退役,而新的替代航天器要到2015年才能建成,在长达5年的时间内,美国人只能依靠俄罗斯的火箭及“联盟”号飞船运送宇航员前往空间站。

  “航天政策应该向中国学习”

  美国国防情报研究和分析中心研究员凯文•波尔彼特就“神七”发射成功对美国经济、外交等诸多方面带来的影响做了详尽分析。他表示,中国善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奥运、三峡水库及“神七”都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果。“神七”帮助中国成就了大国形象。

  接着,凯文•波尔彼特用一个很曲折的逻辑联系证明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损害美国的商业利益。他说,中国为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等产油国发射卫星,间接为中国争取了能源,从而挑战并威胁了美国的商业利益。

  凯文进一步表示,“神七”的胜利更是对美国外交的挑战。中国擅长乒乓外交,以小球推动大球,中国航天发展规划强调和平利用外层空间,而美国航天政策则充满了不必要的挑衅字眼,过分强调国家安全的作用,美国应该在制定航天政策方面向中国学习。

  使中国处于“不战而胜”境地

  来自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成斌从军事角度分析称,“神七”的发射成功提醒美国:中国正在用航天技术来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太空具有比陆海空更高的制高点,因而谁占领了太空谁就占领了世界。他表示,对中国来讲,有了国土安全,才有可能在和平不受干扰的氛围下发展经济,而有了太空的统治地位,才能保证国土安全。中国航天的迅猛发展,使中国处于“不战而胜”的境地,“所以中国的航天具有军事意义”。

  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所长斯科特•佩斯对“神七”进行了技术分析。通过技术比较,他得出中国航天发展迅猛的结论,并表示,美国现今身陷金融危机,自身难保,中国航天的发展更令美国担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航天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