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神七航天员返回地面后出舱落地状态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 06:32  解放军报
飞船降落。本报记者张雷摄
飞船降落。本报记者张雷摄

英雄出征。本报记者张雷摄
英雄出征。本报记者张雷摄

长征-2F火箭发射升空。本报记者张雷摄
长征-2F火箭发射升空。本报记者张雷摄

准备出舱。本报记者张雷摄
准备出舱。本报记者张雷摄

  -本报记者梁蓬飞 郭建跃 通讯员周敬波

  今天17时38分,就在记者乘坐的直升机前方,神舟七号飞船载着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稳稳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

  返回舱静静躺在草原上,舱口朝西,它的前方是4个半尺深的大坑,透着一股煳味,反推发动机点火时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辨。

  记者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航天员怎样了?他们还好吗?

  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只用一个字就打消了记者的疑虑——“好!”

  说完,马上又转过身来,郑重地说:“不,是很好!”

  果然!翟志刚第一个跨出舱门,几乎没靠人搀扶,就径直走向座椅,头往后一靠,像坐家里的太师椅,眼睛笑成一条线。

  刘伯明更绝,虽然出舱时腿有点软,但刚一坐定,就把右腿架在左腿上,跷起了“二郎腿儿”,一边摆弄系在脚踝上的蓝色带子,一边不忘与翟志刚说笑两句。

  这回轮到景海鹏出舱,只见他脚刚落地,就一直向人们挥手,即使到坐下来也没怎么停下。

  “太棒了!太棒了!”目睹航天英雄的精彩表现,人们一阵接着一阵欢呼。

  翟志刚笑了,刘伯明笑了,景海鹏笑了,此时,他们面对的天边,正燃烧着一抹绚丽的晚霞。

  那里,正是他们巡天归来的地方。

  今天16时许,记者登上第一架搜救直升机,静静等待迎接航天员飞天归来。

  此时,机载搜救指挥平台已进入任务状态,各种指示灯不停闪烁,和着记者的心跳,像一阵紧似一阵的开场鼓点。

  “起飞!”16时51分,得知“远望三号”测控船向神舟七号飞船发出返回指令,着陆场系统指挥部一声令下,6架直升机拔地而起,向预定目标区飞去。

  霎时,绚烂的阳光,如烫金涂满机身,6只“神鹰”宛如闪亮登台的盛装舞者,迎接航天员载誉而归。

  “返回制动关机!”约2分钟后,正在减速飞行的神舟七号飞船,一下子挣脱推进舱,向着祖国母亲的怀抱狂奔!

  巡天飞行68个小时,45次掠过祖国上空,今天,终于要回家了。

  “快看,‘神七’!”耳机里,传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激动的呼喊声,记者赶紧透过飞机舷窗,向天空深处搜索。

  今天天气出奇的好,碧空如洗。此时在西南天际,一个跳动的亮点时隐时现。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飞船跃出地平线时,与太阳处在同一个方向,返回舱进入大气层摩擦燃烧产生的巨大火团,看起来并不明显。

  通信瞬间中断,机舱里一阵静默,记者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

  咚咚,咚咚咚……心跳,越来越急,越来越响。时间一秒一秒跳过,终于,飞船冲出危险的“黑障区”。

  “回收一号发现目标!”“回收二号发现目标!”……

  迎接飞船返回,就像一场接力赛,关键的最后一棒传到了空中搜救队员手中。

  飞船在碧空中急速下降,划出的轨迹宛如一道绚丽的彩虹。

  “空中搜索开始!”搜索飞行立即展开,直升机如鹰隼般直扑过去,向预报落点四周布阵。

  17时26分,天空中突然绽开一朵红白相间的巨大伞花。被烧蚀成古铜色的神舟七号飞船,头顶1200平方米的主伞,动如舞姿曼妙的水母,轻似一片洁白的羽毛,在人们的注视中翩翩而降。

  “航天英雄回来啦!”记者随搜救人员跳下直升机,箭一般冲向返回舱。返回舱平躺在草原上,舱上信号灯不停闪烁,眨着眼睛。如火的夕阳下,记者看到3位航天员仰坐在座椅上,表情平静,嘴角漾出一缕微笑,正隔着舷窗向人们招手。

  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是首个到达返回舱的人。工作人员一打开舱门,他就急切地问:“你们感觉怎么样?”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几乎同时转过头来,平静地回答:“我很好。”

  18时20分,在地面重力适应、医监医保检查结束后,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身着白色航天服,依次走出返回舱,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

  成功了!成功了!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3位航天员同是1966年出生,都属马。他们如外电报道的“三驾马车”,在太空“天马行空”之后,安全着陆“马到功成”。

  (本报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8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神七 航天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