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拟发射卫星星座打造太空快反战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9:18 新华网
美国陆军拟发射卫星星座打造太空快反战力(图)
    资料图:美国KH-12“锁眼”4光学侦察卫星,有“极限轨道平台”之称,是当今分辨力最高的光学侦察卫星

美国陆军拟发射卫星星座打造太空快反战力(图)
资料图:美国太空战高能激光武器示意图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军事网2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美国陆军计划发射一个卫星星座,其中8颗小型通信卫星将于9个月内发射升空。这是近半个世纪来,美国陆军首次提出发射卫星星座的计划。

  首批升空的8颗小型卫星将由 "半人马座"(Minotaur)火箭或“猎鹰”(Falcon)运载火箭发射。卫星星座形成以后,将在全球少数美军军用卫星无法稳定覆盖的地域——如非洲,为旅以下陆军作战单元提供通信保障。目前,美军在这些地域的通信主要由商用卫星保障,并且提供商不一定是美国。

  美国太空与导弹防卫司令部专门负责战略和政策制定的高级官员詹姆斯·李表示,对陆军来说,这是一项开拓性工作,可以满足超视距通信的紧迫需求,并且有助于提升陆军整体太空作战能力。

  詹姆斯·李说:“我们不是想取代海军或者空军”,但考虑到当前的战略现实和近地轨道的有限资源,陆军也应当有所作为。

  美军空间项目大多由空军负责。美国国防部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对陆军此举深表欢迎,他说,“搞点竞争对大家都有好处。”

  分析人士认为,这项耗资近500万美元的计划,是美国陆军致力于发展太空快速反应能力的具体体现。

  2007年5月21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成立“太空快速反应联合办公室”,明确其职责是协调陆海空三军对太空作战的军事需求,并称要尽快进行太空军事部署。

  此后,美国国防部通过《防务新闻》报道称,五角大楼负责空间项目的军官们提出,由美国及其在北约组织中的26个盟国联合打造一个强大的“太空快速反应”军事联盟——发射100颗低轨道小型战术卫星,与在高轨道运行的大型侦察卫星一起,共同组成全方位、立体卫星侦察体系,俗称“百星计划”。

  几天前,我国发射“天链一号01星”时,曾引发五角大楼高度关注,美国军事专家惊呼:解放军军事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实际上,美国是世界公认的第一太空军事强国:正在绕地球飞行的800余颗各类卫星中,美国拥有半数以上,其中许多可用于军事任务,如侦察卫星、GPS导航卫星、导弹预警卫星、军用通信中继卫星等。此外,美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太空武器试验,空天轰炸机、上帝之棒等关于未来太空武器的设想更是不绝于耳。(朱鸿亮)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