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我海军舰载机部队:航迹遍及五大洲三大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7:43  解放军画报
1988年9月14日,中央军委授予上将军官军衔仪式大会现场。(袁学军摄)
1988年9月14日,中央军委授予上将军官军衔仪式大会现场。 (袁学军 摄)

舰机海上协同演练。
舰机海上协同演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的空中反潜突击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的空中反潜突击队

  摄影并撰文/ 胡宝良 于立斌 鄢润波 吴智勇 张金录 特约记者 王松岐 记者 黄彩虹

  一位权威的军事理论家曾经说过:在现代海战条件下,没有舰载航空兵的海军不是一支真正的海军。在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中,有一支创造了中国航空兵史上8项第一、填补了海军史上数十项空白的特种部队,它就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支舰载机部队。

  1991年我国第一支舰载机部队诞生,正式编入人民海军航空兵序列。今天这支舰载机部队从当初的单一运输机种发展到具备多种作战能力的机种,部队战斗力建设实现了从岸基到舰基,从近海到远洋,从担负一般运输到执行搜反潜协同作战任务的三个历史性转变。日前,记者走近这支功勋卓著的部队,亲身追寻这支部队成长的足迹。

  舰载雄鹰

  以舰艇为活动基地的舰载飞机,具有机动性强、作战半径大、海上用途广等优势,是现代海战中的重要打击力量。目前,各国海军都设法在水面舰艇上加装、改装或完善舰载机系统。舰载机种类也由单一的小型战斗机、鱼雷轰炸机和侦察机发展到舰载攻击机、战斗机、电子侦察机、反潜巡逻机、空中加油机、预警机和直升机等,它们能单独完成各种作战任务,被人们称为“各显神通的舰载飞机。”

  当我们走近海军航空兵第一支舰载机部队的时候,拍摄下了一个个精彩难忘的镜头:

  海滨机场,夜幕降临。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的升空,机场顿时引擎轰鸣、灯光闪烁,直升机一架架腾空而起,编队穿星破云,顶着夜幕,冲破黎明,拉开了舰载机部队跨昼夜飞行训练和在未知条件下战术机动演练的序幕。经过了数个小时的机动演练,顺利完成了数十架次的紧急升空、跟进编队、隐蔽航行、准时到达、快速降落等战术机动演练课目。

  我国海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从当初羽翼未丰的雏鹰,如今已成长为一只翱翔海空的雄鹰,出色完成了“战斗输送、垂直补给、超视距引导攻击、搜潜攻潜”等全部使命科目训练,具备了多种作战能力。今天,这支舰载机部队的航迹已遍及五大洲、三大洋,成为一支威震海天的“海上轻骑兵”。

  飞向世界

  在这支部队的荣誉室里,一幅“随舰出访示意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图上清楚地标示出舰载机历次出访的时间、国家和地区、出访人员以及出访航线。政委李东友告诉记者,该部从1994年5月首次随海军军舰编队出访俄罗斯到2007年10月随舰艇编队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已21次飞出国门,出访了36个国家和地区,真正地飞出近海、飞向远洋、飞向世界。

  提起部队从近海走向远洋的经历,部队长赵鲁英有着切身的体会。1995年8月19日,赵鲁英和大队长刘长胜驾驶舰载直升机,代表我国海军参加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和印尼独立5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共有来自世界9个国家的22架直升机汇聚进行编队合练。虽然这只是一场友好检阅,实际却是一场没有裁判的飞行比赛。

  上午10时整,检阅活动正式开始。由近及远的海军舰艇编队一字拉开,浩浩荡荡地向检阅舰驶来,与此同时,22架直升机腾空而起,顷刻间已编好了队形。担任第5小组空中编队长机的是我国海军舰载直升机,4架直升机在长机的指挥下始终保持整齐的菱形编队向检阅舰飞来。整个检阅盛况,印尼国家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我国海军舰载直升机是唯一用特写镜头定格并长时间播放,飞行员精湛的飞行技术,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护航反潜

  盛夏时节,雾气笼罩的黄海某海域,海军某舰载机部队成功进行了一次多架次的护航反潜对抗训练。

  战斗警报!舰载机组接到了不同海区的攻潜任务。此时,云和海面就像连在了一起。记者看到,在战舰疾速前进、直升机没关车的情况下,快速充电、加油、挂雷……直升机再一次从晃动的甲板上战斗起飞。海面上,战鹰临空,战舰腾浪,伴着涛声和浪涌,新的舰机协同攻潜战斗打响了……舰载机连续多架次出动,发射的武器全部命中目标!

  据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该部贯彻安全发展、战训一致的原则,针对舰载机海上遂行任务易产生的空中特情和复杂情况,他们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搜集了目标海区的相关气象、水文资料,对舰载机海上未知条件下的各飞行要素进行了周密测算,多次修改完善预案;训练中坚持把条件设难,锤炼指挥员和飞行员掌握海上克敌制胜的本领,提高了舰载机海上复杂条件下的快反能力和完成作战任务的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舰载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