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舰载机实现从近海到远海历史跨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09:41 新华网
解放军舰载机实现从近海到远海历史跨越(组图)
直9舰载直升机正在挂装反潜鱼雷

  新华网太平洋“哈尔滨”舰9月22日电 (陈辉、曹金平)“中国海军舰载机部队目前已实现了‘从岸基型到舰载型、从运输型到战斗型、从近海到远海’的历史性转变。”这是记者从正在随海军舰艇编队前往澳大利亚、新西兰访问的舰载机机组获得的信息。

  舰载机机组是随“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编队出访的,来自海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据这个部队的负责人蒙光明介绍,舰载机部队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组建,80年代初形成规模,目前在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都有舰载机部队,装备了运输型直升机、反潜型直升机、搜救型直升机和侦察型直升机,舰载机在逐步实现国产化。经过20多年的建设,海军舰载机部队已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实现了从岸基型到舰载型转变。舰载机部队成立初期,只能以沿海陆地为基地起降,担负搜救、运输等保障任务。现在全海军的舰载机都具备了舰上起降能力。

  ——实现了从运输型到战斗型转变。过去舰载机只能担负搜救和运输任务,如今已经具备了配合作战舰巡逻搜救、侦察反潜、超视距引导攻击和随舰执行远洋任务的能力。

  ——实现了从近海到远海的转变。1980年5月,舰载机部队首次跟随海军舰艇编队到南太平洋打捞运载

火箭数据舱。此后,伴随海军舰艇编队到南极考察建长城站、环球航行访问、美洲4国访问、欧洲4国访问等10多次出海远洋,舰载机的航迹已经遍布5大洲,实现了舰载机部队从近海到远海的转变。

  蒙光明向记者介绍说,我军舰载机部队的成长壮大,实现了直升机与水面舰艇的优势互补,对于提高作战舰艇的战场生存和攻击能力以及远洋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