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舰载机选型分析:国产改型苏-27最合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10:32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海军歼10舰载型战机想像图
中国海军歼10舰载型战机想像图

如果时间要求紧迫急于获得可用的舰载机,苏-33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
如果时间要求紧迫急于获得可用的舰载机,苏-33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

  文/张鹏翼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航母曾经是海上强国军事力量的象征。但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近年来航母的门槛有大幅降低的趋势,有能力装备中轻型航母或两栖攻击舰的国家会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形下,中国也必须发展航母,否则就会使自己的海洋利益受到更多的威胁。

  舰载战斗机的性能需求

  舰载作战飞机是航母作战力量的核心,发展航母首先要选择合适的舰载机。目前世界上现役的先进舰载战斗机有F一18、“阵风M”、苏一33和鹞式战斗机,以及正在研制中的F一35。这些舰载作战飞机体现了如下的作战需求:

  具有多任务作战能力现代作战飞机普遍较重,使得航母载机数量有限,现代航母每万吨装载飞机能力还不到10架,还要包括一部分必不可少的支援飞机,所以战斗机的多任务作战能力对于提高航母的整体作战效能十分重要。

  航程远,载弹量大现代反舰武器的射程越来越远,迫使航母编队必须扩大防御范围;为了避免来自陆地的攻击,航母应尽可能地远离敌方陆地。这就使得航母的舰载战斗机必须有较远的作战半径和较大的载弹量,以提高单架次的作战效能。

  为了达到上述的作战需求,除了舰载飞机的一般特点以外,现代舰载战斗机还具有如下的性能特点:

  1、起飞重量不断增大。在同等技术条件和作战需求之下,飞机设计得大一点,推重比反而高,例如F一15的推重比就明显高于F-16(F-15比F-16多一个发动机,但结构和设备重量并不会增加一倍)。舰载战斗机为了满足舰上起降的要求,比同等技术水平的岸基作战飞机重。为了达到和岸基飞机相同的推重比,需要把飞机设计得大一些。而且较大的飞机在载油系数上有优势,作战半径大,载弹量大。例如,F-16Block50的正常起飞重量约为12吨,内部燃油3100千克,载油系数(燃油重量/起飞重量)为3.1/12--0.26。F/A-18C的正常起飞重量约为15.7吨,内部燃油4900千克,载油系数为0.31。从美国舰载作战飞机的发展,也可以明显看出这个趋势。例如F/A一18C的空机重量接近11吨,而F/A-18E的空机重量已经接近14吨,比F一15A还重。F一35C虽然只是单发战斗机,而目前的空机重量(设计值)已经超过14吨。当然,由于航母载机数量的限制,舰载作战飞机也不是越重越好,重型战斗机上舰,在F一14退役后,就只有俄罗斯的苏一33一种。F/A一18、F一35C和法国的“阵风M”,都属于中型作战飞机。鹞式飞机虽然具有垂直起降的优势,但是起飞重量偏轻,一直未能成为主流的舰载战斗机,估计将来会被F一35B取代。

  2、在飞行性能上倾向于高升阻比的气动布局。舰载战斗机首先要求优良的起降性能,还要求较好的续航性能。这二者都要求飞机采取高升阻比的气动布局。舰载战斗机一般采用中等后掠角+中等展弦比的机翼,为了提高升阻比,还采用了边条翼或者鸭式布局。追求高速性和高升阻比在气动设计上存在一定的矛盾,舰载战斗机一般应当侧重于后者。F一14通过变后掠翼的设计来弥补这一矛盾,但是付出的代价就是重量太大,而且变后掠翼不方便安排外挂点,攻击能力受到限制。从这个角度上看,F一14虽然具有优异的截击性能,但是已经不符合现代舰载战斗机的发展趋势。对于高速性较差的战斗机来说,截击作战任务可以通过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的全向攻击能力得到弥补。

  3、具有先进的电子设备和完善的武器系统。由于舰载战斗机不可避免地要付出重量上的代价,所以机动性能一般会比相同类型的岸基飞机稍差。为了获得对抗岸基飞机的空战能力,以及对地攻击时的电子自卫能力,要求舰载战斗机具有先进的电子设备。至少应当具有:①先进的雷达系统,除了对空探测能力以外,还应当具备比较完善的对海面和地面目标的发现能力,例如合成孔径功能。②保障飞机在夜间环境下和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的光电探测设备。先进的电子战设备,在执行攻击任务时发现和压制敌方防空火力。③完善的导航和通信能力,以保障飞机执行远程作战任务。④为了实现多任务作战能力,要求舰载作战飞机能够携带齐备的机载武器。必须能够携带主动中距空空导弹、中程反舰导弹、中近程对地攻击导弹和各种精确制导炸弹。

  中国可以选择的舰载战斗机

  中国目前有可能获得的舰载战斗机有以下几种可能:从法国采购“阵风M”;从俄罗斯采购苏一33或者米格一29K;自行将歼一10或者苏一27改装为舰载机;研制全新的舰载战斗机。其中第一种选择在政治上的风险太大,基本不可取。自行研制舰载机需要一定的时间,从俄罗斯采购苏一33或者米格一29K是最为简单有效的方式。而在这二者之中,苏一33具有明显的优势。

  首先,中国从未列装米格+29战斗机,而装备了大批苏一27/30战斗机。中国引进苏一33战斗机,与苏一27具有高度的共通性,利于后勤维护和人员培训。而引进米格一29K则无上述的优点。其次,受限于材料水平,米格一29K机体偏重,再加上航电水平的差距,其综合作战性能相比“阵风M”和F/A一18E有较大差距。当然,苏.33也有同样的缺点,但是作为重型战斗机,它的改进潜力比米格一29K大。如果在国产苏一27的基础上研制舰载机,苏一33也更加具有借鉴意义。另外,苏一33在俄罗斯当作航母的主力作战飞机,经过多年发展,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可以做到拿来即能用。因此,苏一33是中国目前获得舰载战斗机的比较现实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中国 舰载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