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美军储备制导炸弹为下一场大战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0:05  东方网
俄媒称美军储备制导炸弹为下一场大战做准备
美制500磅GBU-12激光制导炸弹

俄媒称美军储备制导炸弹为下一场大战做准备
美制LOCAAS-低成本自主攻击系统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美国空军今年8月份宣布,将开始在伊拉克对最新型的GBU-54制导航空炸弹进行测试。这种新式武器配备了LJDAM制导和控制模块,能够准确命中以110千米/小时速度运动的目标。而在此之前,用制导炸弹攻击这类高速目标是非常困难的。在最近7-10年时间里,美国五角大楼显著加强了对新型制导技术的研发,以便将冷战时期生产的大量非制导航弹改装为能够执行高效打击任务的利器。现在需要警惕的是,目前美空军对这类弹药的储备仍在持续增加。这一现象使我们有理由相信,美军是在为一场规模远比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更大的军事冲突做准备。

  美国空军和海军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便开始呼吁研制能够将普通航空炸弹更为精确且廉价地投向目标的方法。该项目被称为“先进炸弹族”计划(简称ABF)。美海空军对制导航空炸弹的总体需求在1991年底最终确定。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SOW(联合远射武器)、和TSSAM(三军通用防区外攻击导弹) AGM/MGM-137导弹是美军方确定的三种主要精确打击武器项目。其中AGM/MGM-137项目于1994年被终止,替代它的是JASSM(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 AGM-158导弹。

  JDAM的研制工作由美国空军负责监督。最初,该计划被称为AWPGM(恶劣天气用精确制导弹药),但很快便更名为JDAM。在对配备有惯性制导系统和КРНС NAVSTAR接收器的控制模块进行成功测试后,美空军决定集中用其对1000和2000磅重的航空炸弹进行现代化改装。1994年,美空军宣布招标采购符合其1991年提出的要求的制导模块。参与该项招标的企业包括麦·道高速和Martin Marietta公司。1995年10月,麦·道公司最终被选为继续研制JDAM系统的主承包商。

  针对JDAM的飞行测试活动开始于1996年,而首份小批量制导系统的生产合同则签订于1997年4月。1998年12月,JDAM被证明可以由B-52H轰炸机搭载进行投掷。在最近几年中,美空军所有的轰炸机和战斗机都接受了必要的改装,用以搭载JDAM。在美军于2003年发动的“自由伊拉克”行动中,美空军投掷的大部分炸弹均加装了JDAM制导模块。在整个战役期间,美军共消耗了6500多枚JDAM。

  最初,配备有JDAM模块的炸弹只用于打击固定目标。虽然美军方曾试图对JDAM进行改进,但由于“宝石路”-II和“宝石路”-III的装备,JDAM的改进计划被一再推迟。只是到2007年5月,波音公司才与美空军司令部签署了研制和提供600套LJDAM激光制导模块的合同。LJDAM可使炸弹准确命中/移/动中的目标。合同的总价值约2800万美元,其实施工作将在2009年6月前结束。被选定在伊拉克进行测试的航弹是重量为500磅的GBU-38(V)/B,其在加装LJDAM模块后被称为GBU-54(V)/B。

  据悉,美空军已于8月份在伊拉克境内对GBU-54(V)/B进行了测试。执行投弹任务的是驻扎在巴拉德基地的美空军第77战斗机中队的一架F-16战机。试验过程中,炸弹准确命中了一个移动中的目标。在攻击过程中,战机上安装的激光目标指示器会向目标发射一束激光,而GBU-54(V)/B则会沿反射会的激光束飞向目标。

  除了GBU-38(V)/B外,美空军还考虑为1000和2000磅重的GBU-32(V)/B和GBU-31(V)/B型制导炸弹安装LJDAM模块。加装LJDAM系统后,两种炸弹分别被称为GBU-55(V)/B和GBU-56(V)/B。

  总体上,从最初的GBU-29/B到最后的GBU-38/B,美军在JDAM计划框架内总共研制了超过8种配备不同战斗部和制导控制系统的精确制导航空炸弹。除了已并入波音的麦·道公司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企业也加入了新型弹药的研制计划。需要指出的是,Martin Marietta公司研制的GBU-29/B和GBU-30/B未能获得美军方的青睐。

  目前,JDAM家族的成员包括:配备Mk84或BLU-117爆破战斗部的GBU-31、配备BLU-109/B的GBU-31、配备BLU-118/B温压战斗部的GBU-31、配备BLU-119/B战斗部的GBU-31、配备Mk83爆破战斗部的GBU-32、配备BLU-116侵彻战斗部的GBU-34、配备BLU-110爆破战斗部的GBU-35、和配备Mk82或BLU-111爆破战斗部的GBU-38。

  不久前,美空军专家对在最近几次武装冲突中JDAM制导炸弹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他们在总结后指出,射程短和精度不足是这类弹药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这一原因,美军在生产JDAM的同时还对制导炸弹的结构进行了现代化改进。改进的主要方向包括增加飞行距离,提高抗干扰能力,研制可攻击移动目标的在飞行末段使用红外或无线电制导的新型系统、以及为战斗安装新式的反混凝土战斗部或其它特种战斗部。

  为了提高炸弹的飞行距离,在实施JDAM-ER计划的过程中,工程人员研制出了一种方便安装的可伸展式滑翔翼。通过竞争,最终Alenia-Marconi公司提出的DiamondBack方案最终被采纳。正套模块导弹质量不超过150千克,包括一个可伸展式气动平面(形状类似机翼)、动力供给系统和展开装置。加装滑翔翼后的炸弹可承受过载达5g的机动。加装该系统后,不但可显著增加轰炸的范围,而且可使飞行员对炸弹的轨迹进行修正。

  DiamondBack模块可用于改装GBU-31和GBU-32。改装后,两种炸弹的最大攻击距离可达80千米。今后,DiamondBack还将被用于改装其它型号的JDAM。

  为了提高轰炸的准确性,上述航空炸弹可能还会装备新型的Harris控制模块、红外制导系统或半主动激光导引头。Harris控制模块可保障稳定地接收КРНС NAVSTAR发出的信号,能够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将炸弹的攻击误差控制在5米以内。

  与此同时,美国空军的专家任务,要想在复杂干扰条件下完成作战任务,还应该为制导炸弹安装相对廉价的无线电导引头。

  在对JDAM进行现代化改进的同时,美国军方还在实施其它一系列新型制导炸弹的研制工作。例如,波音公司就在研制能够攻击100公里范围内固定(GBU-39/B)和移动目标(GBU-40/B)的小直径弹药(质量250磅)。这两种新型炸弹既可由战略或战士飞机携带,也可装备无人驾驶飞行器。

  波音研制的新型炸弹可携带25千克重的炸药,长度1.8米,直径0.19米,能够穿透厚度为两米的混凝土防护层。

  GBU-39/B已于2007年开始装备美国空军,而GBU-40/B则要等到2012年才能服役。为了挂载新型炸弹,波音公司还研制了一种通用型的炸弹挂架--SMER。该挂架可挂载2-6枚炸弹,配备有自动投掷系统、动力供应装置和目标分配系统等。SMER既可安装在飞机外部,也可安装在内置炸弹舱中。另外,为了使用新型炸弹,波音公司还研制了一套飞行任务自动输入系统,通过它,制导炸弹可在60秒内完成攻击准备工作。

  新型制导炸弹的投入使用使得美国空军战机在执行每架次飞行任务时的效率提高了6-12倍。由于质量较小,作战飞机将能够携带更多的弹药(新型的F-35和F-22可携带24-30枚,战略轰炸机最多可携带300枚)。美空军计划在2015年前采购大约2.5万枚GBU-39/B和GBU-40/B制导炸弹,以及3000套SMER炸弹架,总价值约25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大规模采购制导炸弹的举动表明,美国军政领导层希望大幅度增加高精度武器的储备数量。由此便会产生一个问题--美国军方为何会有如此举动?如果对美国目前的武器计划进行评估,就不难发现,现在美军航空战斗和其它弹药的增长速度远不是为了应付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那里的冲突,其真正目的是要备战规模更大的军事行动。现在需要猜测的是,美国会选择谁作为其下一个敌人。(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美军 制导炸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