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导炸弹已成现代战争中空对地主要攻击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9:11 中国航空信息网
制导炸弹已成现代战争中空对地主要攻击武器
国产雷石6型精确制导滑翔炸弹

制导炸弹已成现代战争中空对地主要攻击武器
美制AGM-130空地制导导弹

美制贾斯姆JASSM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

  制导炸弹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由普通炸弹加装制导装置和气动舵面发展而成的一类"灵巧"炸弹,现已发展到第四代,美国发展的型号最多,其次是俄罗斯、法国、以色列、英国和南非等。

  从近15年以来的四次局部战争来看,制导炸弹的使用数量正在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共投放了超过17000枚以上的制导炸弹,占精确制导武器总数(19146)的89%,占所有武器投放总数(28397)的60%。

  美国空军表示,到2008-2009年,所有的战斗机和轰炸机都将装备以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为主的制导炸弹。

  制导炸弹以其杀伤力大、目标范围广和战术使用灵活、经济可承受性好等优势,已经成为国外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重点,是现代战争中空对地攻击的主要武器。

  1.制导炸弹的主要优势

  1.1杀伤力大

  在命中精度方面,由于采用不同的制导方式,所以制导炸弹的命中精度略有差别,其中采用卫星定位/惯性导航(GPS/INS)技术的制导炸弹的圆概率偏差(CEP)为5m,激光制导炸弹为1.5m,与其他战术空地导弹相当,比空射巡航导弹(CEP为15m)略高。

  在高效毁伤方面,制导炸弹采用的高效能战斗部主要有聚能破甲、自锻成形、动能穿甲、预制破片战斗部和温压战斗部等,同时采用精确引爆技术,包括定向爆破战斗部、精确引炸和制导/引信一体化技术以及与定向爆破战斗部配用的高性能引信技术。

  在攻击距离方面,目前的制导炸弹已经具备防区外投放能力,其中JDAM的投放距离为65km,小直径制导炸弹(SDB)为74km,而南非正在发展的"闪光"制导炸弹由于装有增程装置,其投放距离可达110km以上。

  在多目标攻击能力方面,B-2轰炸机可携带16枚454kg重的JDAM,目前正在进行携带80枚227kg重的JDAM试验,从而使之具有一次出航、攻击80个目标的潜力。若携带SDB的话,其数量更可达160枚甚至240枚。

  1.2目标范围广

  国外已装备的制导炸弹已形成比较完整的系列,主要是GPS/INS制导的JDAM和"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弹重分别为908kg、454kg和227kg,最新服役的弹重113kg的SDB,还有正在发展的弹重9500kg的"巨型空爆炸弹"(MOAB)以及弹重13600kg的"巨型钻地炸弹"(MOP),可根据不同的目标类型而加以选择。

  制导炸弹可装备不同战斗部和引信,既可攻击点目标,也可攻击面目标;既可攻击地(海)面目标,也可攻击地下目标,其中装有侵彻战斗部并配有专门攻击地下坚固目标的"硬目标灵巧引信"的制导炸弹,可穿透6m厚的混凝土,钻地深度可达30m。

  制导炸弹目前只能攻击固定目标,还不具备攻击活动目标的能力,但美国正在考虑采用战术数据链来加以改进,迄今已成功进行了多次攻击地面活动车辆的试验,并在2次演习中,击沉了活动中的海上舰船。

  1.3战术使用灵活

  JDAM由于采用自主式的GPS/INS组合制导,因而使载机具有昼夜、全天候、防区外、投放后不管、多目标攻击能力,这是第四代制导炸弹区别于现役第三代激光制导炸弹的显著特点,极大增加了战术使用灵活性。

  该弹除可由作战飞机从低、中、高空实施水平轰炸外,还可实施俯冲和上仰轰炸;既可实施定轴轰炸,也可实施离轴轰炸;既可同时攻击多个目标,也可同时攻击单个目标的不同部位;既可攻击预先计划的固定目标,也可攻击载飞过程中发现的新目标。该弹的战术使用将随载机类型、攻击方式、瞄准原理以及攻击目标的不同而异。

  由于在良好天气条件下激光制导比GPS/INS组合制导的精度高,实施攻击所需的时间短,所以在现有GPS/INS组合制导的基础上,美国又加装了激光制导装置,使其不仅保持了载机在各种气象条件下的攻击能力,还能使之攻击空中或地面激光器照射的目标,使飞行员获得更大的战术使用灵活性。

  1.4经济可承受性好

  由于武器的采购和使用费用的不断上涨,目前国外已从注重武器的先进性转向了注重武器的经济可承受性。其中美国早在1992年就在《国防科学技术战略》中规定,要把经济可承受性和保持技术优势的总目标并行考虑,并将其列为科学技术管理的五大原则之一。

  经济可承受性好是制导炸弹的优势之一。以美国现役的空地武器采购单价为例,JDAM约2万美元,而AGM-86空射巡航导弹约为120万美元,AGM-84反舰/空地导弹约为97万美元,AGM-158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约为70万美元,AGM-154联合防区外发射武器(JSOW)为40万美元,AGM-65空地导弹约为13万美元,AGM-114K约为6.5万美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