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用无人机载小直径炸弹采用蜂群战术攻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8:13 中国青年报
美军将用无人机载小直径炸弹采用蜂群战术攻敌
资料图:波音公司研制的X-48B无人翼身融合体验证机

美军将用无人机载小直径炸弹采用蜂群战术攻敌
资料图:美军SDB小直径炸弹攻击地面目标

资料图:小直径炸弹可让战斗机或无人攻击机载弹量大增

  “小直径炸弹”(Small DiameterBomb,简称SDB)是美国航空武器中心和空军研究试验室牵头开发的一种新型武器。从2003年开始,美军一直在研制、试验这种新型精确制导炸弹。今年2月19日,美国广播电台记者杰夫里·可夫曼亲临感受了这种炸弹的强大威力。

  3月4日,美国海军空战中心武器分部在加州完成了用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发射后不管”精确制导导弹———“长钉”攻击移动目标的试验,验证了该弹截获、跟踪和攻击移动目标的能力。而从2004年起,“长钉”的试验和论证就一直没有间断,美军正翘首以盼“长钉”出笼。

  一向求大求全的“山姆大叔”如今为何喜欢上了仅重几十公斤甚至几公斤的小炸弹呢?

  装备“小直径炸弹”使每架作战飞机的打击能力相当于以往的4倍

  “小直径炸弹”使用弹出式弹翼,采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广馈性导航系统制导。这是一种可由喷气式战斗机、轰炸机或无人机投射的轻量级精确制导武器,综合性能更强。

  正如它的名字,“小直径炸弹”是一种非常小的炸弹,只装有不到40磅炸药。虽然个头儿不大,但“小直径炸弹”威力却一点儿也不弱。据悉,它的精确度大约为1.5米,而目前美军最小的“杰达姆”(即“联合制导攻击武器”)精确度是30米,2000磅的“杰达姆”精确度是52.5米。

  “小直径炸弹”的长度与直径的比例及弹头的形状都经过特别设计,实验中,在64.4公里以外投射并摧毁目标,至少能穿透910毫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层,并在建筑内爆炸,完全可以和一枚2000磅的“钻地炸弹”相媲美。

  由于体积小,每架作战飞机将能携带更多的“小直径炸弹”,打击更多的目标,使作战效率倍增,每架作战飞机的打击能力相当于以往的4倍。按照美国空军的计划,“小直径炸弹”将首先部署在F-15E战斗机上,随后陆续部署在F-22“猛禽”、F/A-18E/F、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以及“无人驾驶战机”等所有战机上,届时它将成为美军最主要的对地攻击武器。

  地面部队人员仅需15分钟就能掌握“长钉”的发射要领

  “长钉”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导弹,弹长63.5厘米,弹径为5.7厘米,重量仅为2.4千克,而且是唯一采用光学成像制导的精确制导导弹。在目前美军使用的重量为几百公斤的联合直接攻击精确制导弹药面前,“长钉”算是“小巫见大巫”了,就算与刚装备美海军仅重20公斤的精确制导“小直径炸弹”相比,也只能算是个小弟弟。

  “长钉”导弹和发射架系统采用商业货架零部件,每枚导弹的成本为5000美元或更低,是目前世界上最便宜的导弹。“杰达姆”炸弹每枚价格约为6万美元,而1枚空射巡航导弹的价格约为150万美元。山姆大叔虽然财大气粗,但能在武器弹药上省点资金,而且作战效果不减反增,“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何乐而不为呢?美国总统小布什也曾深有感触地说:“如果使用价值百万美元的巡航导弹打击一顶价值仅为10美元,而且里面可能还空无一人的帐篷,有什么意义呢?”一枚“长钉”的价格为5000美元,相比其他导弹,使用“长钉”是多么合算!

  研发“长钉”导弹的初衷是将其作为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特种部队队员的便携式武器,武器系统项目最终将提交一套单兵用的发射装置,其中包括3枚导弹,重量不超过9.1千克,能让地面部队使用更轻的武器摧毁移动的、速度不快且装甲不厚的目标。系统的射程是3.2千米,每套系统造价仅为4000美元。而美军目前使用的最便宜的肩射“标枪”反坦克导弹,每套造价7.5万美元,重量约23千克;“毒刺”防空导弹每套造价为12.8万美元,重量为15千克。

  “长钉”不需要组装或维护,地面部队人员仅需15分钟的训练,就能掌握发射要领,且“长钉”导弹的精确制导能够减少附带损伤,是一种“傻瓜”式的精确打击武器。

  除了在地面部队具有应用潜力外,“长钉”还是战术无人机的理想装备。它也可以装备水面舰艇,以对付集群小艇和轻型飞机。美官员称,“长钉”导弹可解决80%的问题,它对散布面广的机动目标有极大的杀伤力。据美军试验,“长钉”具有发现和击中诸如小艇、直升机、掩体、机枪掩体以及小型装甲车之类的目标的能力。

  “长钉”导弹使用电视摄像制导。导弹使用的摄像机可以对目标进行放大,每秒产生30帧图像,并可以实时更新目标轨迹。该技术并不是什么新的技术,早在上世纪60年代越南战争中就曾经使用过电视制导炸弹,而现在的摄像机体积更小,成本更低。当年使用的摄像机的体积与计算机的显示器类似,重量为454千克,而现在“长钉”导弹使用的摄像机体积只有一个火柴盒大小。使用“长钉”导弹系统,看不见火光,也看不见尾焰,而且没有烟尘,这对射手来说比较安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