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须竭力保住乌克兰港口否则将失去黑海掌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0:3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但乌克兰要求俄舰队2017年前撤出。资料图:塞瓦斯托波尔港地理位置图
    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但乌克兰要求俄舰队2017年前撤出。资料图:塞瓦斯托波尔港地理位置图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列装的光荣级首舰莫斯科号巡洋舰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列装的光荣级首舰莫斯科号巡洋舰

资料图:美国海岸警卫队军舰进入格鲁吉亚港口
资料图:美国海岸警卫队军舰进入格鲁吉亚港口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北约舰队获得了塞瓦斯托波尔的停靠权,俄便失去了掌控黑海的钥匙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金钟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26日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之前,美国和北约的军舰就开始大规模往黑海地区集结。据俄方统计,目前黑海至少聚集了来自北约和美国的10艘军舰。对此,俄罗斯也向黑海派出部分舰艇以作应对。黑海向来是前苏联和当今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如今也成为俄罗斯与西方角力的舞台。

  俄罗斯北约军舰对峙

  据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掌握的情况,目前黑海地区共有3艘美国军舰、4艘土耳其军舰以及西班牙、德国和波兰军舰各1艘。预计,北约还将有8艘军舰抵达这里。

  根据俄罗斯军事情报局消息人士透露,驶进黑海海域的北约舰艇集群,装备了超过100枚“战斧”式攻击巡航导弹,以及“鱼叉”式反舰导弹。也有俄罗斯军事观察家提醒,北约目前在黑海集结的舰艇当中,数“麦克福尔”号导弹驱逐舰威力最为强劲,它不仅能够装备48枚精确制导的“战斧”式巡航导弹,而且还配备有“鱼叉”式反舰导弹。

  美军和北约舰队在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地进入黑海,引起了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对。面对北约咄咄逼人的军事挑衅,俄罗斯海空军进行了强势回应。8月25日,有“航母杀手”之称的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和两艘导弹快艇,从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基地出发,并于27日驶入了阿布哈兹的苏呼米港。另外,所有正在地中海巡弋的俄罗斯战舰与潜艇均划归黑海舰队指挥,其中包括“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和4艘随行核潜艇。

  黑海成为争夺对象

  黑海一直以来就是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也是俄罗斯南下地中海惟一的出海口。同时,黑海还是俄罗斯能源运输管线的重要通道。

  有分析指出,此次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冲突的深层原因,就是为了黑海。以塞瓦斯托波尔为基地的俄黑海舰队,控制着黑海70%海域,可以威慑博斯普鲁斯海峡及整个黑海沿岸的北约或候补北约成员,从而有效对抗北约的武力威胁。

  正因为黑海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多年来,美国及其领导下的北约,就对黑海垂涎三尺。2005年,美国与罗马尼亚达成协议,将在罗黑海海滨地区设立军事基地。而在当年7月,美海军与罗马尼亚海军在黑海进行了联合海上军事演习。

  2008年5月底,亲西方的乌克兰尤先科政府起草法案,从2017年起终止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克兰驻扎的条约。尤先科还多次威胁俄国要将租金提高到每年数亿美元,目的就是要赶走黑海舰队,以便美国乘虚而入。

  塞瓦斯托波尔港位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前苏联的黑海舰队就在这里组建。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黑海舰队,但它不得不从乌克兰手中租借塞瓦斯托波尔港作为黑海舰队的基地。分析人士指出,一旦某一天,北约舰队获得了塞瓦斯托波尔的停靠权,那俄罗斯在黑海就彻底完了。

  失掉塞瓦斯托波尔的黑海舰队,也失掉了掌控黑海的钥匙,因此俄将竭尽一切可能保住该港,正如黑海舰队司令马索林上将前不久强调的,建设新的海军基地(新罗西斯克)与黑海舰队撤离塞瓦斯托波尔没有任何联系,这根本不涉及俄舰队从塞瓦斯托波尔撤出的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黑海舰队 乌克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