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第六舰队大批舰艇增援黑海测试俄军忍耐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09:46  青年参考
格鲁吉亚人欢迎美国军舰进驻格方港口
格鲁吉亚人欢迎美国军舰进驻格方港口

  格鲁吉亚的军事冲突导致北约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迅速升级——美国等北约国家的舰队与俄黑海舰队在黑海水域展开危险的对抗行动,俄军舰还将在黑海举行导弹演习……

  美俄官兵“面对面”

  8月24日,美军导弹驱逐舰“麦克福尔”号抵达格鲁吉亚。8月27日,美国第六舰队旗舰“惠特尼山”号和海岸警卫队情报船“达拉斯”号,直接驶入仍在俄军控制下的格鲁吉亚波季港。如果说前者只是在试探俄军反应的话,那么后者显然是在考验俄罗斯的国家意志,测试俄军的忍耐力。

  稍早前,“麦克福尔”号选在不在俄军控制下的巴统港卸下“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然后,该舰就在波季港外逡巡。此后,美国又决定让“达拉斯”号和“惠特尼山”号直接驶抵波季港。

  美国五角大楼和第六舰队的发言人说,抵达波季港的这两艘美国军舰,仍是运送“瓶装水、奶粉、纸巾和尿布”,同时要求格鲁吉亚派兵、派车,协同美军从波季港转运上述物资至第比利斯。而这意味着美军将通过俄军检查站,与在波季港设卡的俄军官兵首次“面对面”!美联社随行记者忧心忡忡地说,美国军舰抵达波季港“象征着在格美军态势的骤变”。

  北约军舰云集黑海

  “3艘美国军舰驶抵格鲁吉亚,当然不只是为送尿布,”一位熟悉美军情况的专家告诉《青年参考》记者,“美国第六舰队有多艘运输舰,也有至少6艘长期租用的民用货船,但五角大楼这次却选派3艘军舰,这有非常明显的战略意图。”

  据这名专家介绍,“惠特尼山”号是第六舰队的旗舰。该舰乘员加上所搭载海军陆战队官兵,总人数达930人。如实行近岸作战支援的话,舰载RBOC火箭炮、2门25毫米口径舰炮、4门舰载机炮、2套近战系统都能发挥不小的作用,所搭载的一架CH-60S“海王”直升机还能担起反潜任务。

  作为旗舰,“惠特尼山”号配备有堪称第六舰队最先进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系统(C4I),可随时对该舰队的所有舰艇下达命令。因此,这意味着第六舰队的锋镝所向,就是黑海的俄军。另外,“惠特尼山”号可收发美国最高当局下达的保密指令。它还能随时向华盛顿的联合情报中心和联合作战中心报告黑海的最新局势,以便美国最高层及时作出决策。当然,万一黑海的局势全面恶化,该舰所载补给还足够紧急疏散3000人——可将格鲁吉亚以及邻近国家的美国公民一次性撤走。

  “麦克福尔”号是“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该舰有官兵338人,有90枚“战斧”巡航导弹、2门25毫米口径主炮、4门机炮、2套鱼雷发射管等武器配备。

  “达拉斯”号情报船的最大特点是其超强的情报搜集能力。它是一艘专业搜集水文情报的船只,近年来频频抵达黑海,访问过以色列、土耳其,并与乌克兰、格鲁吉亚海军一起举行过联合演习。

  除了这三艘美国军舰,美国海军“硫磺岛”号两栖攻击舰正率一个编队驶入地中海。  北约其他成员国的军舰,近日也在地中海和黑海云集——波兰的一艘扫雷艇尾随“麦克福尔”号通过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开始在格鲁吉亚近海帮美国军舰解除“水雷的威胁”。德国、西班牙等国的5艘北约战舰也打着“维和演习”的旗号,进入黑海。

  据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在此次集结于黑海北部的北约军舰上,装配着超过100枚导弹。

  俄要搞导弹试射

  面对来势汹汹的北约部队,俄军也不甘示弱——

  8月24日,俄军重新占领了波季港。据俄媒体报道,俄军已在波季部署了数个岗哨,部分装甲部队也已开始向波季进发。俄军表示,俄军驻波季部队的主要任务将是对来自美国的援助物资实施检查。近日,俄罗斯军方越来越怀疑,美军是打着“人道主义援助”的旗号向格运送军事装备,好重新武装刚刚被打垮的格政府军。

  8月24日,俄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上将宣布,所有正在地中海巡弋的俄战舰与潜艇均划归黑海舰队指挥,这包括“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和4艘随行核潜艇。

  更引人注目的是,俄国际文传电讯社8月26日报道,俄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将在黑海地区进行包括导弹试射在内的一系列武器测试。国际社会因此担心,敏感时刻在“拥挤”的黑海进行实弹射击演习,有“擦枪走火”的可能。

  除了海军实施强力部署,俄战略空军和俄西部地区的前线空军全部进入战备状态。据俄空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将领称:“俄战略空军已全员战备,随时准备对外高加索、地中海和北极阿拉斯加空域展开战斗巡航任务。”

  俄不怕入不了世贸

  事实上,北约和俄罗斯在其他问题上的对抗也在一步步升级——

  8月26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向民众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对此,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纷纷对俄罗斯的做法表示“谴责”。8月26日,美国总统布什也警告俄赶紧改变立场,尊重格鲁吉亚的边境。

  然而,梅德韦杰夫没有让步,反而警告:“美国、北约在邻近俄罗斯边境的地区部署反导系统必然导致地区局势的紧张,我们必将作出某种反应,当然是军事反应!”不过,梅德韦杰夫没透露“军事反应”的具体方式。

  对于可能遭到的制裁,俄总理普京在8月25日表示,俄罗斯将停止履行俄入世谈判中所达成的协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