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俄罗斯应联手中印阻击美国反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 11:28 环球时报
俄专家称俄罗斯应联手中印阻击美国反导系统
资料图:美军THAAD反导拦截导弹发射

俄专家称俄罗斯应联手中印阻击美国反导系统
资料图:俄罗斯最新型S-400防空导弹系统已经服役

  据7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美国国务卿赖斯和捷克外长7月8日签署了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的总协定,深深刺痛了俄罗斯的安全神经,俄总统、外交部均强硬表态,将采用“军事手段来回击”。俄退役将领以及一些专家甚至指出了俄政府对抗美这一反导网可能采取的强硬措施,包括将美国在欧洲的盟国列入导弹打击范围。媒体称,这是俄美两国再次公开的较量。

   “使用中程导弹和轰炸机对抗美国反导系统”

  俄塔社援引俄国家杜马副主席梅利尼科夫的话表示,美国在捷克部署反导系统是国际关系中极端消极的趋势。他说:“我对美国人的倔犟和捷克领导人的不明智感到吃惊。”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10日说,俄空军前总司令彼得•杰伊涅金表示,这一基地对俄罗斯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俄应当用战略航空兵和在靠近西方的边境地区建立前沿阵地来回应。他说:“我们已经就此向美国提出了劝告,但他们对这一劝告置若罔闻。”他建议俄加强边境地区的前沿阵地建设,并使用中程导弹和轰炸机对抗美的这一系统。他说:“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必须尽快采取回击措施,不仅要遏制,而且要有效地摧毁这些设施。”

  俄新社10日还称,曾担任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局长、目前是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的伊瓦绍夫更是从各方面作了分析。他认为,在政治上,必须中断与北约的合作。这一组织对俄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与此同时,俄还应同中国、印度及其他相关国家一道建立反对美国反导系统的全球联盟。同时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提出美国破坏国际安全问题。经济上,俄要减少同捷克和波兰等国的进出口贸易。在军事技术上,俄应公开警告同意在本国部署美国反导系统的国家,俄核武器不但会瞄准美国的反导设施,还会瞄准这些国家的首都、大城市、运输枢纽、国防设施。

  俄《独立报》10日也刊发题为“用‘伊斯坎德尔’回击布什”的文章,文章引用俄战略导弹部队前参谋长叶辛上将的话说,俄对美国采取的军事回应可能包括:一是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这种导弹足可摧毁这一系统。二是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图-22战略轰炸机。另外,俄罗斯也可停止裁减部署在科泽利斯克的一个导弹师的行动。这一导弹师可以有效打击欧洲反导系统。

  美国竭力声称是防伊朗

  然而,美五角大楼发言人一口咬定,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不是用来针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它针对的是在中东地区出现的威胁。我们认为这一威胁不仅会威胁到美国,还会威胁到在欧洲的盟友。”

  而9日、10日两天,伊朗试射了多枚导弹,其中包括一枚新式“流星—3”型导弹。据称,其射程可到达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也表示,伊朗试射导弹凸显了美国在欧洲加快建立反导网的必要性。

  捷克对俄的威胁更不满,40年前的“布拉格之春”至今让捷克人挥之不去心头的阴影。捷克外交部称:“俄的反应很不恰当。我们早就对俄罗斯进行了解释和谈判,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另外一种回应。”更让俄罗斯担心的是,美与捷克达成协议产生了“连锁反应”,波兰态度也发生了变化。波兰总理9日表示,波兰可能在两周内与美国达成反导系统协议。

  俄国内也有复杂心态

  在俄罗斯国内,也有一些专家认为,俄罗斯实际上对美国的这一行动毫无回击之力。俄《生意人报》10日称,专家们认为,在军事上俄罗斯实际上没有办法来对抗美的这一行动。俄前防空军无线电技术部队司令杜波洛夫表示:“我们发表的任何声明更多的是虚张声势。现在的俄罗斯实际上无论是在政治上、经济上,还是军事上都没有与西方对抗的实力。”俄罗斯也无法对这一系统实施电子干扰,因为现在不是战争,在和平时期没有人会这样做。而卡耐基莫斯科中心专家马拉舍科表示,这一反导系统对俄罗斯不构成现实的威胁,但这可能促使俄军方要求大幅增加军费开支。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