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愿帮美国包围俄罗斯要独立打造反导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8:46 环球网
日本不愿帮美国包围俄罗斯要独立打造反导网络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爱国者-2导弹发射阵地

日本不愿帮美国包围俄罗斯要独立打造反导网络
资料图:日本宙斯盾舰已经成功试射标准-3导弹进行反导拦截试验

  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俄罗斯反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立场刚有所松动,美国在反导方面最重要的盟友日本却表示将不会加入到美国的全球反导系统之中。据俄新网11日报道,俄罗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在与来访的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海军上将会谈后对外表示,尽管日本在提升自身反导系统方面与美国展开了紧密的合作,但日本不会加入美国的全球反导系统。这无疑将使美国规划的全球反导网出现一个大漏洞。不过有分析认为,从当前日美两国导弹防御系统建设的合作融合程度来看,日本最终仍很难拒绝加入美国全球反导网。

    日本要打造自己的反导网络

  据报道,巴卢耶夫斯基在与斋藤隆会谈后对外声称,“日本在未来还没有计划将其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整合进美国的全球导弹防御网络”,同时日本还表示反对美国在太空中部署反导系统。该报道称,自从朝鲜在2006年进行了一系列弹道导弹试射和核试验后,日本加快了在反导方面的建设。按照日本的构想,其反导系统几乎是美国反导系统的小型“翻版”,目前它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海基的“标准-3”型拦截导弹,主要针对来袭导弹在飞行中段进行拦截;二是陆基的“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主要针对来袭导弹在飞行末段进行拦截。依照计划,日本将在2011年之前建设完毕由“标准-3”和“爱国者-3”组成的初步反导网络。

    日本反导系统对美依赖性强

  尽管日本在推行自己的反导系统方面不遗余力,但该系统对美国的依赖性很强,不仅武器和指挥系统等多是由美国制造的,而且日本的反导系统要正常运行,还需要美国提供情报和预警探测支持。

  当前日本虽然已拥有了4颗侦察卫星组成了天基侦察网络,但卫星数量少,且几乎全部是成像卫星,难以及时发现其他国家的导弹发射并对其进行跟踪。此外,日本还缺乏像美国在阿拉斯加以及日本青森县津轻市部署的X波段雷达。这种雷达可对4000多公里外的目标进行精确扫描,不仅能够分辨导弹的类型,还具有精准识别敌方导弹释放反拦截诱饵弹的能力。如果日本不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网络,这些情报将无法获得,其导弹防御系统的战斗力将大打折扣。

    日本此举主要是为安抚俄罗斯

  有分析认为,从长远来看日本加入美国的全球反导网是不可避免的。日本提出构建反导系统的设想后,其进程就与美国的反导系统捆绑在一起。日本不仅出资几十亿美元与美国共同研制新型“标准-3”型导弹,最近日本国内还在讨论是否应当拦截射向美国的弹道导弹,这都说明日美的导弹防御系统无法分割。

  事实上,由于美国在获得北约各国的支持后,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推行已无法阻挡,而日本与美国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实际上是在东西两翼对俄罗斯形成了一种包围的势头。这必将引起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应。斋藤隆访俄做出如此表述,更大可能是为了安抚俄罗斯早已经紧绷的神经。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