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北约军舰对峙黑海成一触即发火药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08:29  东方早报
8月27日,俄“莫斯科”号导弹艇抵达苏呼米港。CFP图
8月27日,俄“莫斯科”号导弹艇抵达苏呼米港。CFP 图

美国海岸警卫队军舰进入格鲁吉亚港口
美国海岸警卫队军舰进入格鲁吉亚港口

27日,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和两艘导弹快艇驶入苏呼米港。资料图:俄罗斯光荣级莫斯科号巡洋舰
    27日,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和两艘导弹快艇驶入苏呼米港。资料图:俄罗斯光荣级莫斯科号巡洋舰

  俄罗斯与西方军舰在黑海的对峙让这一地区成为下一个一触即发的火药桶。

  按照俄方说法,现阶段,北约10艘军舰云集黑海,其他8艘不久后将抵达。

  据新华社报道,俄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诺戈维岑批评北约这一举动“加剧黑海海域紧张气氛”,警告对方不要继续增派舰只。他宣布,出于安全考虑,俄黑海舰队开始严密监控北约军舰行踪。俄总理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正在采取“预防”措施,应对黑海局势,“希望不会发生对抗”。

  27日,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和两艘导弹快艇驶入苏呼米港。苏呼米是阿布哈兹重要港口,距巴统以北大约290公里。阿布哈兹总统巴加普什27日说,俄罗斯军舰是应他的邀请对阿布哈兹进行友好访问的。

  俄罗斯驻叙利亚临时代办伊戈尔·别利亚耶夫27日还说,俄海军将增加军舰停靠叙方港口次数。本月早些时候,一支俄海军战斗群停靠塔尔图斯,其中包括“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空母舰。

  北约昨天发布新闻公告称,正在黑海地区的4艘北约军舰与当前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之间的危机无关。北约称,四艘北约军舰8月21日进入黑海地区,目前停泊在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港,即将与北约成员国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舰只进行军事演习,并稍后访问保加利亚的瓦尔纳港。

  北约称,军舰的部署属例行性质,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规划好,军舰通过土耳其附近海域的通知也早在6月份发出,当时南奥塞梯冲突还没有发生。北约称,其军舰在黑海地区停留的时间不会超过21天。

  同一天,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就基地租金问题向俄方发难。

  根据俄乌协议,俄黑海舰队租用塞瓦斯托波尔港至2017年,每年支付大约9800万美元租金。尤先科27日提出增加租金数目。

  俄黑海舰队前司令伊戈尔·卡萨托诺夫昨天表示,俄罗斯不会在阿布哈兹沿海地带为黑海舰队建造海军基地,原因是所需费用太大。但可能会向当地派驻边境巡逻舰。(方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军 北约 黑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