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舰艇群与俄军舰队对峙黑海局势紧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9:3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麦克福尔号军舰以运送救援物资名义进入黑海
美军麦克福尔号军舰以运送救援物资名义进入黑海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光荣级首舰莫斯科号巡洋舰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光荣级首舰莫斯科号巡洋舰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装备维克托III型核攻击潜艇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装备维克托III型核攻击潜艇

  本报特约记者/曾阳

  美国国防部21日证实,美军将派遣3艘舰艇进入黑海,向格鲁吉亚运送救援物资,美国进入黑海的关键通道国家土耳其已经同意美军舰通过其领海。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说,在这3艘舰艇中,“麦克福尔”号导弹驱逐舰已于20日从希腊的克里特岛出发,并将于一周内抵达格鲁吉亚黑海港口。“达拉斯”号艇即将从克里特岛出发,紧随其后。美国海军第6舰队的旗舰“惠特尼山”号正在意大利装载救援物资,并将于本月底出发。这些舰艇运载的物资包括毯子、急救包、婴儿食品和用品。

  美军与北约发兵黑海

  除了美国军舰将进入黑海之外,北约舰队也开始向黑海集结。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22日宣布,三艘北约军舰目前已进入黑海水域,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黑海沿岸北约成员国的海军进行例行联合演习,并将造访部分港口。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发表声明说,21日开始的本次演习将历时三周,是一年多前就已经计划好的。22日,波兰海军的一艘护卫舰和美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抵达黑海,和先前抵达的德国和西班牙的军舰汇合。参与演习的三艘军舰隶属“北约第一常备海事力量”,分别来自西班牙、德国和波兰。

  俄罗斯舰队不让步

  自车臣战争后,俄罗斯黑海舰队的作用就凸显出来,这是因为黑海舰队所巡逻的水域,实际是中亚地区能源往欧洲输送的关键区域,也是西方和北约国家渗透俄罗斯中亚腹地的重要通道。在车臣战争中,俄黑海舰队的海军航空兵、陆战队和运输船都支持性地或直接介入战事。格鲁吉亚局势紧张之后,俄罗斯更加注重黑海舰队的作用,黑海舰队成为威慑格鲁吉亚亲美力量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因此,在这次与格鲁吉亚的军事冲突中,俄罗斯黑海舰队的调动是各方最关注的军事调动。

  俄海军总参谋部消息人士指出,黑海舰队战舰编队,其中包括“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早在8月10日就驶抵邻近格鲁吉亚海上边界的黑海东部水域,与此前已从塞瓦斯托波尔和新罗西斯克港驶来的3艘大型登陆舰会合,向南奥塞梯难民积极提供帮助。据俄罗斯军方透露,目前,俄罗斯黑海舰队正在靠近阿布哈兹海岸的黑海水域继续履行确保该地区安全局势的任务。

  在美军舰队和北约舰队大规模集结黑海之后,俄罗斯黑海舰队将直接与之对峙。目前俄罗斯军方已经多次公开披露美军舰和北约舰队在黑海的活动情况。同时,俄罗斯军方还表示,不会因为北约舰队的进入,而改变俄罗斯黑海舰队的部署,俄军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诺戈维岑将军在莫斯科说,俄军计划留在波季港直至当地的政府组建完毕。

  黑海局势骤然紧张

  美军和北约舰队如此大规模地进入黑海,在历史上还是首次,它引起了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对。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2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国和北约国家以向格鲁吉亚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为幌子,继续在黑海集结兵力,黑海海域的紧张形势呈现加剧的趋势。

  诺戈维岑表示,“在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掩护下,北约国家继续增强海军集结。”“除8月21日进入黑海海域的西班牙和德国护卫舰外,一艘波兰护卫舰和美国海军驱逐舰昨天(22日)也通过了博斯普鲁斯海峡……我认为这不会有助于地区形势稳定。”诺戈维岑表示,尽管格鲁吉亚的波季港不在安全区内,俄军仍将在该港口巡逻。他说:“为制止在波季地区的挑衅,俄罗斯的部队将从据点里出来采取应对局势的行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军 北约 黑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