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型坦克尺寸过小给防护和火力都带来不利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08:10  《现代兵器》杂志社
日本下一代主战坦克早期想像图
日本下一代主战坦克早期想像图

  意欲何为

  从上述性能指标上看,日本新型坦克与当今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相比,虽说较为先进,但也并不突出,和90式相比也没有质的飞跃。尤其是新型坦克尺寸过小,给防护和火力都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换句话说,日本为什么不把新型坦克的战斗全重提高到50吨,使其具有更好的防护性能呢?较短的长度可能也是其只能采用44倍口径主炮的原因,相比周边国家新一代坦克装备的长身管滑膛炮(如52倍口径125毫米滑膛炮和55倍口径120毫米滑膛炮),日本新型坦克在火力上占不到便宜,反而处于劣势,这在坦克战当中是相当“忌讳”的。而对于所谓的“重量轻、尺寸小可以进行空运,方便海运”的说法,我们也无法赞同。因为日本新型坦克的尺寸和吨位远没有可以用C—17一级的运输机进行空运的程度。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吨位与日本新型坦克相近、甚至比它更轻的T一80和T一90也不能用安一124以下的任何一种苏/俄运输机来空运,也没有装备苏联空降兵。事实证明,地面战斗平台想要具备有效的空中运输能力,其重量就要降低到30吨以下,就是要达到俄罗斯“章鱼”空降突击炮或瑞典CV90—120T轻型坦克的的程度才行。在电磁/电热炮、电磁装甲等“明天的技术”能够真正投入实用之前,只能基本放弃装甲防护,依靠火力和机动性来换取战场生存能力。从海上运输的角度考虑也是一样,目前已知的高速两栖输送平台也就是气垫船,凡是能运这种日本新型坦克的,运60多吨的M1A2和“豹”2A6也不是问题。反过来,凡是不能运M1A2和“豹”2A6这一级坦克的,也没法运这种日本新型坦克。而且,运1辆60吨级的M1A2所需的空间也不能运2辆40吨级的日本新型坦克,因此,减小重量和尺寸并不能给日本新型坦克带来任何空中和海上运输方面的便利。

  那么,日本研制这样一种牺牲了火力和防护的新型主战坦克,又是为了什么呢?笔者认为,日本新型坦克应该是以城市作战为主要目的而开发的,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其采用了几乎能够将负重轮完全“盖起来”的侧裙板和十分重视炮塔侧面防护。在野战条件下,这样的侧裙板对于坦克可以说是弊大于利,薄薄的侧裙板对于穿甲弹来说和豆腐没什么区别;相反,如果坦克在泥泞的道路上行进,几乎覆盖负重轮的侧裙板还会将泥浆卷入负重轮甚至托带轮内,容易造成故障。这也是一些部队在野战中将坦克侧裙板全部拆除,将履带和负重轮完全裸露在外的原因。事实上,在野战条件下的坦克战当中,如果被对方的炮口对着自己的侧面,那就只有听天由命了,因为目前世界上任何一种坦克的炮塔侧装甲都经受不住哪怕是105毫米坦克炮在2000米上的一击,日本新型坦克也不可能例外。在增强防护能力方面,大多数国家首要考虑的正面防护,在传统野战条件下的坦克战中,很少能有射击敌坦克侧面的机会。任何一个车组只要不是活得不耐烦了,就会尽全力避免将侧面暴露给对方坦克,所以侧面防护一般是次要考虑的。但日本新型坦克却将炮塔侧面防护甚至是履带防护上升到一个很高的重视程度,这显然不是为了对付坦克炮发射的穿甲弹,而是抵御火箭筒、轻型反坦克导弹等步兵武器,而坦克最容易遭遇这些武器的场合正是城市作战。

  在最近几场现代条件下的城市作战,如车臣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期的“治安战”中,原本以野战条件下坦克战为主要目的设计的主战坦克,如T一80和M1A2都显得有些“水土不服”,多次被武装分子用火箭筒、轻型反坦克导弹甚至大威力土造地雷、“路边炸弹”等“低成本”武器击毁。但在现代条件下的城市作战中,没有坦克的火力和装甲保护,则很容易使己方步兵成为任由敌方隐蔽火力屠杀的对象。这使得很多国家转而开发或改装以城市作战为主要目的的坦克,例如“豹”2A6的改进型“城市豹”和“勒克莱尔一城区行动型”。这些型号的共同特征就是强化炮塔侧面的装甲防护并采用几乎完全覆盖负重轮的侧裙板,保护炮塔侧面和履带免受火箭简和轻型反坦克导弹之类武器的攻击,日本新型坦克也具备了这些“城市战坦克”的典型特征。

  有人提出日本新型坦克的炮塔与“梅卡瓦”有颇多相似之处,甚至称其为“小梅卡瓦”,而“梅卡瓦”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巴以冲突中的“治安战”。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往下推,那么日本新型坦克的“短”和“窄”也正是为了能更好地在城市中较狭窄的道路上行进和转弯,重量的减轻也使其能够通过更多的城市桥梁。在城市作战中,如果要作为步兵的直接火力支援平台,那么44倍口径主炮显然是绰绰有余。即使在城市中遭遇对方坦克,由于建筑物的阻挡,也很难在远距离上射击目标,因此长身管主炮的作用并不明显(这也是苏联红军在解放维也纳的战斗中,苏军的美援“谢尔曼”坦克轻松地击毁多辆德军“黑豹”、自身却无一损失的原因。这在野战条件下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日本新型坦克选用44倍口径主炮并不担心火力不足。事实上,在日本防卫省的宣传资料中,也着力宣传了日本新型坦克的“反游击能力”。

  从目前情况看,90式坦克的性能即使再过十年,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比较先进的。加上现在日本又没有现实的陆上威胁,所以90式坦克并不用急着“退休”。因此,笔者认为日本新型坦克未必会用来替代90式坦克,而更可能用来替换中央和西南方面队(近似于军区)目前仍在使用的74式坦克。日本新型坦克的重量和尺寸与74式更接近,也更适合原先装备74式坦克的部队换装。近来日本陆上自卫队还积极地着手组建了“可以用于海外行动”的“高机动旅团”,这些旅团也有可能装备这款日本新型坦克。

  行文至此,对于日本新型坦克的大致情况似乎已经比较明了。然而,如果日本新型坦克真的如笔者所推测的那样,主要用于城市作战而开发,那么,这种坦克又要到哪里去进行“城市战”呢?难道目前没有陆上威胁的日本陆自还需要用新型坦克来防守东京和大阪吗?如果日本新型坦克有朝一日会随着日本陆上自卫队(如果那时的名称还是“陆上自卫队”的话)开进别国的城市,那么对这支军队乃至日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现代兵器第5期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日本 新型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