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称日本新坦克为三代半水平无实质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3:04 新华网
中国专家称日本新坦克为三代半水平无实质提高
日本新型坦克前方装置解析

中国专家称日本新坦克为三代半水平无实质提高
日本新型坦克尾部装置解析

日本新型坦克主炮炮口装置解析

中国坦克研发人员在交流经验,他们背后是试验中的中国最新型坦克

  新华军事2月19日独家报道 (新华军事编辑郑文浩)2月13日,日本防卫省突然向外界公布了其新型坦克试验车的外形。该信息迅速同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方式传播开来,并在军事界和军事爱好者中造成了极大反响。Youtube网站相关视频浏览已经超过5万次。不过,外行往往看热闹,日本新型主战坦克究竟性能几何?新华军事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来自于中国坦克专家,通过目前有限的资料和照片,点评一下日本新型主战坦克。

  外形解析

  记者:首先请专家从外形上为我们做一下答疑解惑。

  坦克减重至44吨 显示海外部署野心

  记者:日方披露该型坦克重量仅有44吨,反而比上一代的90式轻了,您对此有何看法?

  中方专家:从西方主要军事大国主战坦克的发展趋势来看,重量都有增长的趋势。德国从豹1到豹2一直到现在的豹2A6,美国从M60到M1再到M1A2,都是大体遵循这个规律。苏联坦克设计一般要比西方轻,但是也是呈重量增长的方式。而日本从61式到74式再到90式,重量也是逐渐增长,但现在日本搞出的新型坦克(日方称之为10式,原型车称为TK-X),重量却降到了44吨,这主要与它的设计思想和未来使用有很大关系。

  日本的新型坦克又称为10式,20世纪90年代开始设计,预计2010-2011年投产。根据日方提供新闻素材,TK-X坦克特别突出了应对城市作战和游击战的设计,因此强调了在城市地域的机动性。TK-X使用了5对负重轮,整个车体长度缩短了,必然带来重量下降,同时转弯半径更小更加灵活。另一方面,TK-X又采用了液压悬挂系统,对城市复杂地形(例如废墟)的适应能力就更强。

  记者:重量轻了是不是意味着日本下一代坦克更加易于海外部署?

  中方专家:从理论来说是的。主战坦克重量减轻对于战略空运来说应该是很有意义的,但是日本自己并没有载重量足够大的运输机来承载TK-X,势必还要依靠美军C-17战略空运力量。现在美军一直在要求日本在海外承担更多的“责任”,因此很可能将来在某个热点地区出现TK-X的身影。

  日方坦克制造超过韩国 顶部能防“标枪”纯属胡说八道

  记者:重量减轻防护力会降低么?日方称防护力有较大提高。

  中方专家:未必,重量减轻是由于车体减轻的缘故,在这基础上确实有进一步加强装甲防护性的可能。但是这要辩证来看,日方有新闻曾称,这种新型坦克炮塔前装甲能够防护L55等55倍口径主炮射击,炮塔侧装甲能够防御陶式导弹,顶部能够防御“标枪”攻击,尾部能够防RPG火箭弹的攻击。我认为这种说法就未免有些天方夜谭了。照我看来,尾部能够防RPG火箭弹还稍稍靠谱,“前装甲能够防55倍口径主炮射击,侧装甲能防陶式导弹”这就不大可能了,“顶部能防‘标枪’攻击”绝对不可能。

  另外,日方没有说明公开展示的试验车,是否已经挂载了其声称的附加装甲模块,更没说明这个44吨的重量是否包含了附加装甲模块。从图片上来看,我认为这辆试验车已经挂载了附加装甲模块。比如仔细看一下炮塔的外形,就会在前面楔形装甲、侧面装甲上,发现一些螺栓类的东西,这些都应该是附加装甲模块的连接装置。

  记者:就是说还有相当不确定的因素。

  中方专家:对!其实日方公布的仅仅是试验车型,和最后量产型号肯定还会有差别。到那时一些相关的数据才会更有说服力。我认为日方突然推出这样一种新型坦克,是有着很强的政治意义的。

  记者:体现在哪里?

  中方专家:第一,新型坦克反其道减轻重量,更适合海外部署,迎合日方出兵海外的战略需要;第二,东亚主要国家,例如韩国,相继推出自己的新型主战坦克,日本展示新坦克(即使是试验型)是一种姿态;第三,显示日本正在成为一个“正常军事大国”,因为同时拥有2种三代主战坦克国家很少。

  记者:和韩国新型坦克相比呢?

  中方专家:韩国新主战坦克很“时尚”,主动防护系统等新型装备一应俱全,相比之下日本新坦克似乎时尚因素少一些,但是日方在坦克制造水平上还是要超过韩国,而韩国很大程度上是把别国的先进系统拿回来集成。

  日方坦克三代半水平,和中国相比有缺陷

  记者:具体日本的新坦克水平能达到多少

  中方专家:目前世界主要军事大国均装备了3代主战坦克,其代表就是德国豹2坦克,因为豹2从火力、火控、防护性、机动性等几方面确立了三代坦克的标准。而从这几方面衡量,日本新坦克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仅仅是适应了新的网络化战争的需要,加装了车际数据共享等数据链系统,像美军FCS那样具有革命性、完全推翻坦克定义的新型地面作战系统,我们在日本新型坦克上还看不到,因此其最多算个所谓的“3.5代”。很大程度上,日本坦克设计,还是在“网络化”等概念上,跟美国的风,但是实际上数据链系统能否有效,还要取决于日方地面部队C4ISR系统的坚固程度,否则发挥作用及很有限了。

  记者:日方推出新坦克,是否考虑到外销赚钱?

  中方专家:这种可能性不大。首先日方新坦克单价7亿日元,相当于五六百万美元,一般国家根本买不起,而大国往往能够自研,不会购买日本坦克,因此市场面较狭窄。其次就是买得起的国家,也看不上日本坦克。因为日本没有大规模使用坦克作战的经验,再周到的设计也难以面对实战的考验,这与以色列的“梅卡瓦”系列、美军的“艾布拉姆斯”系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且日本坦克设计很怪,一旦定型就毫无变化,不会推出任何改型,这也反映出日本坦克制造商缺乏使用上反馈信息和改进的压力,这和出口过主战坦克的国家(例如中国),也难以相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