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片中刺客使用SG552短卡宾枪执行狙杀任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8:40  少年科学画报-名枪
间谍通常都是在这样不引人瞩目的地方接头
间谍通常都是在这样不引人瞩目的地方接头

  影片中的武器

  本片中出现的枪械其实不少,不过由于影片节奏太快和采取类似现场采访式的手提摄像机拍摄手法(造成画面晃动比较厉害)等原因,真正让人看清楚的并不多,我们就只说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两款:

  SG552 Commando卡宾枪

  SG552 Commando(突击队员)是SIG公司在SG551卡宾枪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枪管而发展的短卡宾枪,该枪可视为是SG550系列步枪中的“突入步枪”(Entry gun)型号,地位如同HK公司的G36C之于G36步枪系列,MK18 Mod 0 CQBR之于AR步枪系列。所谓“突入步枪”笔者个人的理解就是对尺寸紧凑性有较高要求,适用于特种作战部队或者特种警察部队进行巷战或者近距离作战(Close Quarter Battle)这样的近战任务的缩短型卡宾枪。使用“突入步枪”替代之前广泛用于近战的冲锋枪,主要的原因是使用手枪子弹的冲锋枪在对付装备防弹器材的目标时威力不足,另外有效射程也不令人满意;而使用步枪子弹的超短枪管卡宾枪则能很好地满足威力和有效射程的要求,从而拓展近战武器的作战适用性。同时,从勤务保障方面考虑,在已有的制式步枪上开发专用的近战型号,由于武器的大部分零部件与结构是通用或者相近的,可以充分地使用已有的武器配件,如近战中必不可少的战术强光灯,夜战使用的辅助瞄准器材,作为武器通用接口的战术导轨系统等等。武器保养维修与零件储备负担也相应降低,这对于执行特殊任务,人力不足的小规模精锐部队来说意义非凡。在武器训练方面,使用制式步枪的近战型号而不是另外型号的专用近战武器,也能实现简化训练科目、节省时间与经费的优势。

  影片中,受命狙杀贾森·伯恩及专栏记者西蒙·罗斯的刺客(隶属于“黑烟斗行动”的秘密特工)使用的就是SG552 Commando短卡宾枪。说起来,使用“突入步枪”来进行短程狙击是很勉强的,因为“突入步枪”通常只有10英寸(1英寸=25.4毫米)多一点的枪管,而要使用步枪弹药进行比较精确的射击,枪管应该大于14英寸才比较把握。不过,凡事还是有例外的,作为步枪中的“劳力士”,SG550系列步枪一直以精确、射击稳定而著称,连德国第九边防大队(GSG-9)都是SG551卡宾枪的忠实用户。2005年,第九边防大队组团参加拉斯维加斯SWAT挑战赛(以所有比赛项目成绩第一而夺冠)时使用的卡宾枪就是SG551-SWAT,可见其射击精准程度深受信赖。虽然SG552 Commando的枪管比SG551-SWAT还要短些,但由于重新配平了武器的重心,再加上对枪管和枪机组件近乎艺术品化的精密加工(这是瑞士人闻名世界的特长),SG552 Commando仍然能在200米距离内保持与全尺寸卡宾枪相当的射击精确程度,法国海军突击队和警方的GIPN部队(“GIPN”是国家警察干预部队,不是名声在外的宪兵干预部队“GIGN”)是SG552 Commando比较著名的用户。

  武器名片

  姓名: SG552 Commando卡宾枪

  出生地:瑞士 SIG Arms(西格火器公司)

  上镜指数:★★★★☆

  在影片中的改装程度:★★★★

  威力指数: ★★★★

  全枪长 : 730毫米/ 504毫米(枪托展开/折叠)

  枪管长度 : 226毫米

  空枪重 : 3 . 2千克

  供弹方式 : 5、20、30发弹匣(半透明工程塑料材质)

  使用弹药: 5.56毫米北约制式步枪弹(5.56×45毫米 NATO)

  USP自动手枪

  一提到.45英寸口径USP手枪,笔者就不得不提一提与它很有渊源关系的MK-23手枪。MK-23是HK公司投标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USSOCOM)1990年代初“进攻手枪系统”武器选型的直接产物。当时,“进攻手枪系统”的技术指标要求相当苛刻,而且样枪的提交期限也非常紧张:12月内提交初步测试样枪。由于这样的原因,当时HK公司负责“进攻手枪系统”项目的设计师赫姆特·沃德勒(Hemut Weldle)决定在HK公司已经开始研制的USP(Universal Selbstlade Pistole,通用自动装填手枪)上进行改进,以便确保按时提交“进攻手枪系统”样枪。这样做还有如下原因:1、USP是针对美国市场而设计的手枪,在设计理念上接近美国军方在“进攻手枪系统”项目上的要求;2、USP在设计之初就考虑未来要开发发射.45口径弹药的型号,因此在武器工程设计上,预留了结构强度以承受.45口径弹药的强大冲击力,这在HK公司以往的设计上是没有的,而“进攻手枪系统”要求必须能够使用强装药的.45口径弹药;3、如果能充分利用USP已经开发验证的技术来发展“进攻手枪系统”,当然符合成本效益管理的要求,4、如果能利用“进攻手枪系统”的美国政府研制拨款为USP的研发进行预研和技术储备,省下自家公司的资金,这样的好事自然也不能放过。

  后来,以USP为蓝本的HK公司“进攻手枪系统”投标方案在与柯尔特(COLT)公司的竞争中获胜 ,赢得了为“绿色贝雷帽”、“海豹”突击队等美国特种部队提供“进攻手枪系统”的合同,该武器的正式型号就是MK-23,并于1995年11月正式签订供货合同。耐人寻味的是,比“进攻手枪系统”项目起步晚得多的.45口径USP手枪则在同年5月就上市了,估计HK在.45口径USP的设计及测试上,没有少沾MK-23的光。USP的用户中大名鼎鼎的就太多了,德国陆军特种部队KSK、澳大利亚特别空勤团的TAG部队(Tactical Assault Group,专司反恐怖行动)还有很多欧洲国家的特种军警部队。

  影片中,使用.45口径USP的是一名叫德什(Desh)的刺客(同样是隶属于“黑烟斗行动”的秘密特工)。他的.45口径USP是普通版本的,而不是专用的战术版本(战术版本的准星、照门是可调节的),但使用了带螺纹的加长枪管以配用消音器。

  武器名片

  姓名: USP .45口径自动手枪

  出生地 HK公司

  上镜指数:★★★☆

  在影片中的改装程度:★★★

  威力指数: ★★★★☆

  全枪长 : 200毫米 (标准尺寸)

  枪管长度 : 112毫米 (标准尺寸)

  空枪重 : 0.785千克

  供弹方式 : 12发弹夹

  使用弹药: .45口径柯尔特自动手枪弹

  以上介绍的两款武器,在影片中都使用了KAC公司(Knight Armament Company)的高性能湿式消音器,也许KAC公司也是本片的赞助商之一吧。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更多关于 电影 枪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