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实与影片都显示跟踪收集情报成本相当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8:40  少年科学画报-名枪
博恩在中央情报局内部的同盟帕玛·兰迪
博恩在中央情报局内部的同盟帕玛·兰迪

  英国伦敦街头及火车站

  这是《谍影重重3》的第一场高潮戏,贾森·伯恩通过电话指挥完全没有反跟踪经验的专栏记者西蒙·罗斯在伦敦的街头和火车站通过假意与路人交谈、佯装系鞋带、利用监控摄像头盲区等手段,躲避成群中央情报局特工的追杀。在这场戏中,贾森·伯恩与“黑烟斗行动”计划负责人,中央情报局反恐分部(这个部门确实存在,不过电影中把名称稍有改动)主任诺瓦·沃森可谓是斗智斗勇,双方各有胜负。诺瓦·沃森利用高科技截听手段监控特定词汇并锁定嫌疑目标的方式在目前的现实世界中是基本可以实现的。当然,对截听设备、人力物力资源和电讯截听位置有很高的要求,很多时候还要电信运营商提供协助才可以实现那样高的截听效率。贾森·伯恩通过临时更换电话卡的手段阻断截听及定位监控也有一定的有效性,不过只能给自己赢得相当有限的时间。因为在大致掌握监控目标(已确认)的活动区域(比如象在影片中的伦敦滑铁庐车站那样的面积)后,完全可以采取声纹扫描、特定筛选(如筛选出“双方均在伦敦滑铁庐车站内的手机通话用户”或筛选出“新近激活的手机号码”)等方式搜索目标,或者干脆阻断特定区域电讯以破坏监控目标的对外联络能力。以上这些办法算是靠设备和人力硬拚的笨办法,真正的技术人员想来一定有远远高明的办法。

  火车站内的狙击,是本场戏中唯一的一枪,起到了万钧雷霆于一击的效果。刺客在这场戏里面使用的是SG 552 Commando卡宾枪,选择这样短枪管的武器进行精确射击确实显得有些另类,不过仔细品味之下,倒也有几分合理与巧妙之处:首先是枪身紧凑,藏在随身的背包内招摇过市也不很引人注意,要是61厘米枪管的专业狙击步枪,背包连枪管都藏不下;其次,使用了大视场的低倍率瞄准镜,片中与SG 552 Commando配套使用的是美国Trijicon 公司的TA55 5.5×50毫米瞄准镜,相对于动辄10倍、12倍的狙击步枪瞄准镜,5.5倍的放大倍率加上更广的视场反而更适合近距离狙击强调快速瞄准的特性;最后,使用了照相机固定用三角架来稳定枪身,相当程度缓解了短步枪射击稳定性不高的缺点,这是很多狙击手所采用的方法,而且照相机固定用三角架重量轻、可以折叠携带并可以用作其他拓展用途,是个不错的工具。

  西班牙马德里

  贾森·伯恩通过研究遇害记者西蒙·罗斯关于“踏石行动”与“黑烟斗行动”的调查笔记,发现他要追查的线索掌握在一个中央情报局高级特工尼尔·丹尼尔斯手里,于是前往该高级特工在西班牙马德里的驻地进行寻访,结果与“黑烟斗行动”派来的两名刺客遭遇。贾森·伯恩巧妙利用随身携带的手电筒设置了圈套,诱使两名刺客产生了错误判断,结果一同被贾森·伯恩所击倒。贾森·伯恩本来是被两名武装刺客堵在了楼上的房间内,处境十分凶险。他没有选择盲目夺路而逃,因为面对训练有素的刺客,这样做最可能的结果就是被乱枪击毙;而是选择留下屋子里面,等刺客进屋再见机自救,在那么急迫的环境下作出这样的明智决定,不单需要理智,而且需要勇气。在危机中告诫自己“没有什么比慌乱更糟糕的了”,可能是绝处逢生的第一步。

  反过来,两个刺客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况且只要坚守几分钟,大批后援就到了,看来冲动是魔鬼啊!)让贾森·伯恩翻盘成功,除了中了对方技高一筹的圈套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两人之间没有做好相互的掩护与支援。一直以来,进入狭小及情况复杂的室内进行战斗都是一个危险的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中,敌人以逸待劳隐藏在任何意想不到的角落,昏暗的光线、家具和房屋结构阻挡了视线,也影响了本方队友之间的沟通和相互支援。因此,除了熟练地掌握在室内使用武器的技巧以外,严格有效的室内战斗纪律与意识培养是更加必要的(这些只有不断训练才能形成和保持)。如果那两个刺客没有一齐忙着向同一方向开枪和搜查而是成一定角度站位,保持彼此的武器能互相支援,且各自的火力控制范围能避免有误伤对方的顾虑,那么贾森·伯恩即使是专家级的近战高手,恐怕也只能击倒两人中的一个而被另一个在相反方向的刺客所射杀。

  摩洛哥丹吉尔

  贾森·伯恩与中央情报局内部的同盟者尼基·帕森一起来到摩洛哥丹吉尔(在现实世界中,这里历来也是充满间谍、极端分子、雇佣兵等冒险家汇集的地方)继续寻找尼尔·丹尼尔斯及其手中的资料。这一次,我们一直表现英明神勇的贾森·伯恩也栽了大跟头,在跟踪“黑烟斗行动”刺客达什的过程中,被对方发现,并中了对方设下的炸弹陷阱,差一点就丢了性命。这个教训告诉我们:如果没有足够人手的话,对反跟踪经验丰富的对手进行长时间、近距离的跟踪是一定会被发现的,不论你多么小心、多么有能力。好比英国在北爱尔兰进行反爱尔兰共和军的活动期间,为了能有效地监控爱尔兰共和军的动向,就调集过大量人员,建立了多支各司其职的跟踪队,其成员接受情报与武器训练,执行任务时配备完善的交通、通讯工具与强大火力(以防跟踪被发现后遭遇不测),有时还要调用直升飞机。同样,法国在戴高乐当政时期,为了反对“秘密军”的颠覆活动,也建立过类似的大规模跟踪部门,可见,跟踪也是成本相当高的情报收集活动。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更多关于 电影 枪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