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战呼唤更强轻武器:单兵枪械进入模块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7:41  轻兵器
美军坚持认为,成为武器平台的模块化M4卡宾枪“很好很强大”
美军坚持认为,成为武器平台的模块化M4卡宾枪“很好很强大”

比利时FN公司最近称,P90武器系统已经被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确认为弹药口径的最佳之选。
比利时FN公司最近称,P90武器系统已经被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确认为弹药口径的最佳之选。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曹晓东 编译

  在不足百米的近距离交火,特别是近距离城市作战中,部队需要体积小、机动性强并且最好是能够“首发命中”的武器来迅速结束战斗,从而避免陷入残酷的拉锯战。因此,轻武器的精确性和有效性再次成为军事战术思想所关注的“焦点”。但种种迹象表明,包括北约在内的西方国家现有轻武器的发展正处在进退维谷的境地,他们大多通过新增各种附件来提不断问世,但哪种武器最适合现代战争尚在争论之中!

  采购新枪or改进现有武器?

  从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所进行的一系列军事行动可以看出,西方几个主要军事强国的轻武器在短期内将主要以改进和翻修为主。美国陆军的表现尤为突出,他们正在用更短、更适于近距离作战的M4卡宾枪来全面取代M16突击步枪。

  美国陆军目前已经用柯尔特防务公司的M4卡宾枪替换了10%左右的M16步枪(约20万支)。2008和2009财年,该项替换的预算将分别达到9 800万和1.03亿美元,而美国海军陆战队未来也将进行一项类似的计划。另外,美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也正在制定整个陆军配发M4的基本原则。

  美国陆军从1963年开始使,N5.56mm口径武器至今,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小口径武器家族。柯尔特公司认为,巨大的库存积压和多年的巨额投资意味着未来最有效的替换办法就是以M4卡宾枪为平台,通过采购各种光学瞄准镜、激光指示器和热成像仪来全面提高武器系统的性能。

  据柯尔特公司首席运营官、退役海军陆战队少将詹姆斯·巴塔利尼介绍,该公司目前的主要目标是与美国陆军战斗队(BCT)和支援部队签订有关M4卡宾枪的合同。“外界确实有很多不错的设计和想法,但武器终究是要放到士兵手中去接受战场考验的。M4一直以来表现良好,因此没有理由花费数年时间来挑选、开发和采购一种新武器来替换。”巴塔利尼说,“我们的武器能够满足美匡军队的需求,过去五年有关M4的报告也证明它是战场上的正确选择。实战证明,M4是一种坚固耐用、兼容性很强的武器。”

  美国陆军通过为M4卡宾枪加装“导轨适配器系统”(RAS)来提升武器性能。RAS取代了传统护手,由4个皮卡汀尼导轨组成,可以加装许多附件。RAS还包含有一套备用机械瞄具。M4的高性能附件包括Trijicon公司的“先进战斗光学瞄准镜”(该瞄准镜也进入了英国FIST士兵计划考虑的产品之列)和一种改进型AN/PEQ一2目标指示/照明/瞄准器(TPIAL)。据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M4附件产品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附件增强了武器的性能,提高了目标获取、隐蔽射击和火力控制能力,从而提高了士兵的生存力和杀伤力。因此有人认为,RAS是厂商应对部队需求变化的完美案例。

  英国国防部也即将就该国轻武器的未来做出重大决策。按计划,SA80A2步枪将于2020年完成服役使命。英国国防部的第一个重要决策将是在2008年确定替代武器的口径。这一决策将兼顾英国国防部的相关武器编制策略,即每个步兵班将配备4支突击步枪、2支带枪挂榴弹发射器的步枪、2挺轻机枪(LMG)和2支轻型支援武器(LSW)。

  英国国防部的近期(5年左右)目标还包括开发更多体积小、杀伤力强的个人自卫武器(PDW);长期目标则是通过埋头弹和无壳弹等技术对弹药产品进行轻量化改进,从而进一步减轻步兵负担,与世界范围内的士兵现代化发展步伐保持一致。

  虽然瑞典特种部队已经在使用M4卡宾枪,但瑞典军方也正在进行一项类似的计划,目标是将该国现有AK5突击步枪的“货架寿命”(shelf—life)再延长15年,使其能够融入瑞典的MARKUS未来士兵计划。AK5的生产商萨伯·博福斯动力公司最近再次被选为主承包商,负责改进27 500支AK5步枪。改进包括采用一种与RAS相同的护手式导轨系统、效果更好的消焰器、刺刀卡笋、新型枪托和握把、半透明弹匣和枪背带系统。此次包含RAS的改进计划也将为北约其他国家的选择提供一个衡量标准一一到底是采购新枪还是改进现有武器?

  新产品竞风流

  除了以现有武器为发展平台,各国也使出浑身解数,研究开发一些适于近战的新式武器,以满足军方的需求,其中较为重要的新产品包括狙击武器、个人自卫武器、榴弹发射器等。世界舞台很大,竞相展示各自风采的机会很多……

  狙击武器

  7.62mm口径的狙击步枪过去一直用于解决人质危机的行动中,主要是为了尽可能减小行动造成的间接伤害,使用距离一般不超过1 000m。虽然7.62mm口径的狙击武器近期似乎趋于消沉,但埃尔文认为,从长期来讲,此类口径的狙击武器会更有发展。

  埃尔文还认为,与突击步枪类似,狙击武器近期内在性能上的最大进步将同样来自于光学器材。因此,AI公司正在与QioptiQ、莱卡和蔡司等特种光学器材公司进行谈判,以确保他们的武器能够兼容这些公司的产品。

  目前,各国军队都试图在手枪和突击步枪之间找到一种适合非战斗部队使用的中间型武器,他们把目光瞄向个人自卫武器(PDW),由此,有关这类武器口径的争论也在持续上演。

  在这方面,比利时FN公司依然坚守其5.7×28mm口径的P90个人自卫武器阵地。该公司最近称,P90武器系统已经被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确认为弹药口径的最佳之选。如果此消息属实,P90可能真要迎来扬眉吐气的日子了。

  而德国陆、海、空军部队已经选择4.6×30mm口径作为个人自卫武器的标准口径,并计划采购870支HK公司生产的4.6×30mm口径MP7个人自卫武器。目前德国国防部已经购买了434支MP7,并已交付部队使用。

  不过,个人自卫武器市场的其他竞争者则继续坚持将9mm口径作为标准。瑞士B&T公司的MP9和HK公司的MP5K就是这方面的代表。

  B&T公司认为9×19mm口径的PDW将由于具有和手枪通用的口径而获得天生的优势。该公司的MP9比意大利伯莱塔公司的M125(9mm口径)、美国英格拉姆公司的M一10(9mm口径)和捷克的Vz61(7.65mm口径)质量都要轻,空枪质量甚至不到FN公司P90的一半,但目前依然没有获得任何订单。公司宣称,该枪的9mm弹药能够穿透20层凯夫拉材料和1.6mm厚的钛合金钢板,并坚持认为其弹药的通用性最终将打动北约成员国的用户。

  对于个人自卫武器的未来,9mm、5.7mm和4.6mm口径也许都将拥有各自的市场份额,9mm口径前景不可低估,因为毕竟已是执法机构和特种部队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口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轻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