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大片《谍影重重3》中战术运用及武器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8:40  少年科学画报-名枪
博恩与“黑烟斗”刺客Desh在室内短兵相接
博恩与“黑烟斗”刺客Desh在室内短兵相接

SIG-SG-552-COMMANDO短突击步枪
SIG-SG-552-COMMANDO短突击步枪

USP .45口径自动手枪
USP .45口径自动手枪

    声明:本文为《名枪》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宋克

  新派间谍动作片《谍影重重》系列的第3部《最后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与老派动作影片的代表《虎胆龙威4》在我国国内同时上映,受到普通观众与职业影评家出乎意料的双双好评。总结起来,《谍影重重3》的胜利完全是凭借实力赢得的。虽然本系列片的男主角马特·达蒙(饰演失去记忆的特工贾森·伯恩)是好莱坞新生代的英俊小生,但与同为系列间谍动作片的《谍中谍》和《007》中男主角大秀名牌墨镜和时装的耍酷表演方式不同,马特·达蒙在《谍影重重3》乃至所有《谍影重重》系列电影中,都是以近乎寒酸的外貌示人的。样式呆板的黑色外套、廉价的深色体恤衫、再加上同样黑色的牛仔裤与短靴,我们的超级间谍就是以这样的打扮渡过了《谍影重重》电影三部曲中的大部分时光。他间或穿着后背满是虫眼的毛衣加油渍的羽绒服,或者背着傻里傻气的马桶包,用的手机也往往是老款机型。但这样土得掉渣的外表伪装之下蕴含的却是冷静的敏锐与致命的暴力!这种返朴归真,脱尽铅华的冷峻风格大概就是《谍影重重3》得到广大认同的原因吧。

  影片剧情

  《谍影重重3》的故事情节是紧接着《谍影重重2》(《The Bourne Supremacy》)展开的,不过由于《谍影重重》系列的剧情十分复杂,我还是把前面的两集内容也概括进来一起做个简要归纳:本片的一切,始于2002年意大利海岸的一个漆黑雨夜,一艘渔船救起了一个受严重枪伤的男子。当这个男子醒来后却吃惊的发现自己严重失忆,竟然连自己的名字都想不起来了,更不要说自己的国籍、身份和经历了。更为神秘的是,在治疗枪伤的过程中,在他的身体里还发现了人为植入的瑞士银行户头识别芯片。为了解开自己的身份之谜,这个没有名字的男子带着他与自己过去的唯一联系——那个瑞士银行户头识别芯片前往瑞士。在银行里面,他知道了人们叫他贾森·伯恩,这似乎就是他的名字,通过银行户头识别芯片他得到了满满一箱子各国货币、手枪,和不同身份的护照,于是,他刚刚得知的身份又开始扑朔迷离起来。随后,他便身不由己地开始了躲避追捕的逃亡生活,并发现自己好像曾经受到过某种非常特殊的的训练,可以轻易地逃避警察、特工的追踪,可以徒手或随手拿过身边的圆珠笔、灯绳等当成武器并置人死地。后来,在逃亡过程中认识的女友玛丽的帮助下,贾森·伯恩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身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秘密特工,贾森·伯恩这个名字只是他的掩护身份。他属于一个代号“踏石行动”的高度机密计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黑行动” (Black Ops)、“非法行动”。该行动负责培训、运营和指挥秘密特工对所谓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人(包括美国公民)进行暗杀——贾森·伯恩就是这个计划中表现最成功的特工,也就是“超级刺客”!

  贾森·伯恩受伤失忆是由于一次对某非洲政治家的未遂暗杀引起的,他的失忆并脱离“踏石行动”计划的控制,使“踏石行动”随时面临曝光和法律追究的危机,因此“踏石行动”计划的指挥者及其后台,开始不惜代价追杀贾森·伯恩。《谍影重重》就是在以上的故事架构下连续展开的。

  《谍影重重1》的内容是贾森·伯恩结果了数名“踏石行动”计划派来追杀他与女友玛丽的职业刺客,瓦解了“踏石行动”计划。

  在《谍影重重2》中,贾森·伯恩与女友玛丽隐居在印度,不幸被与“踏石行动”计划有勾结的俄罗斯金融寡头所派出的刺客发现,并杀害了玛丽。同时,俄罗斯金融寡头与“踏石行动”计划的幕后老板串通,陷害贾森·伯恩杀害了中央情报局特工。为了替玛丽报仇,同时为自己洗脱冤屈,贾森·伯恩深入欧洲与俄罗斯铲除了这个跨国阴谋集团,亲手杀死了杀害玛丽的凶手。

  在《谍影重重3》中,贾森·伯恩在历经头两集的逃亡后,认识到只有把自己身份谜团后面的所有阴谋与真相追查到底,大白天下,自己才能真正地得到心灵的安宁,并替玛丽及其他被“踏石行动”计划所杀害的无辜人士报仇。在不断追踪真相的过程中贾森·伯恩发现,原来“踏石行动”计划早已经借由美国中央情报局与国防部联合进行的所谓“黑烟斗行动”计划为掩护而死灰复燃,他们重新培养出了秘密刺客并进行更加大规模的非法活动,对任何敢于揭露他们阴谋的人,均毫无顾忌地进行谋杀、栽赃。

  贾森·伯恩与这伙美国政府内部的阴谋家及其杀手集团进行了一系列的追杀与反追杀,阴谋与反阴谋,从欧洲各国追踪到非洲,再由非洲潜入美国,终于将他们绳之以法,而贾森·伯恩则再次神秘地消失在所有人的视野里……

  追杀特写镜头解析

  如果说,一般间谍动作片的动作场面可以用“打斗”一词来形容的话,那么《谍影重重3》的动作场面绝对应该用“追杀”来形容。所谓“追”,是影片中无论主角贾森·伯恩还是阴谋家指挥的刺客,又或政府特工,都竭力隐匿自己的行踪同时设法发现对方的行踪。因此,影片中大家面对面的对手戏就非常少了,通常是一方发现另一方然后紧紧追踪而对方则设法躲避,甚至实施反跟踪,更不提双方追的不亦乐乎却不备“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精彩了。所谓“杀”,是影片中的动作场面不论格斗还是枪战都动作刚劲、干净利落,发生的突然结束的迅速,双方只要一照面就是痛下杀招,绝不给对方一丝一毫还手的机会,完全没有“点到为止”的虚伪侠道,只有“你死我活”的真性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更多关于 电影 枪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