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正为榴弹发射器研制新型弹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7:42  轻兵器
对于过去一种轻武器使用数十年的状况已经一去不返,武器系统的快速升级成为一种必需。
对于过去一种轻武器使用数十年的状况已经一去不返,武器系统的快速升级成为一种必需。

  榴弹发射器

  过去的10年问,为了让步兵能够更有效打击隐蔽在障碍物后的目标,美国陆军一直在发展可发射高爆空爆弹药(HEAB)的便携式轻武器。要想实现在目标上方迅速引爆弹药,武器系统必须安装火控系统,该系统包括测距仪、弹道计算机、瞄具和电子引信设定装置;弹药上的时间引信一定要设定精确;同时整个系统的价格也要适中。实际操作时,使用者首先测定目标的准确距离,然后弹道计算出相应的射击仰角并在瞄具中调整瞄准点,最后还要根据计算出的弹药飞行时间设定引信。

  目前,使用此类技术的轻武器系统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用动力公司的全自动XM307先进班组支援武器(ACSW),另外一种是阿联特技术系统公司的XM25半自动肩射榴弹发射器。XM307原计划用于取代美军40mm口径的Mkl9自动榴弹发射器和部分12.7mm口径M2HB勃朗宁重机枪,但由于重量和火控系统及预算等问题,2007年已被美军暂停发展。

  尽管有观点认为随着25mm口径榴弹发射器的发展,40mm口径榴弹发射器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40mm口径产品的制造商可不这么看,他们用更多创新型产品进行了有力回击。目前,许多厂家都开发了比Mkl 9重量轻许多的新型40mm自动榴弹发射器,如通用动力公司和纳莫(Nammo)公司跨国联合开发的Mk47“打击者”榴弹发射器和新加坡动力技术(STK)公司的超轻型榴弹发射器。MK47“打击者”自动榴弹发射器,当弹体进入弹膛时,时间引信就会自动感应装定。而英国军方引进HK公司的GMG榴弹发射器中,其引信在弹药出膛口4~5m的距离后通过无线电进行设定。STK公司也生产一种40mm空爆弹药——S418,其引信的装定是通过安装于膛口的电子装置完成的。通过这些技术创新,老式的40mm自动榴弹发射器的性能几乎可以与XM307相媲美,这或许是美军暂停XM307计划的原因之一。

  40mm系统能够维系的更重要原因或许还是对成本的考虑,毕竟现有的40mm系统很快将可以采用新的空爆技术,并能够继续使用成本低廉、应用广泛的40mm高速弹药。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需求下,纳莫公司已经开始研发一种M430高爆两用弹的改进型产品,通过使用一种空爆引信来增强弹药的穿甲能力及穿甲后的燃爆效能。

  榴弹发射器未来的发展还包括采用一直在不断发展的“金属风暴”技术。STK公司将这一技术应用到传统的40mm榴弹发射器上,未来也许还会应用到肩射榴弹发射器上。

  除了上述这些进展,目前美军还在开发一种名为“自修正步兵作战弹药”(SCORPION)的步兵用制导榴弹。据称,该弹在发射后可自行判断弹道并通过弹体侧面的一个微气流控制装置自动修正飞行轨迹,抵消因风速或其他因素造成的影响。该弹需要结合武器上的一套系统使用,该系统可自动将距离、初速和武器射角传递给弹药。目前该弹药系统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总之,由于体积和重量的原因,40mm榴弹弹药具备了天生的效能优势,依然具有极强的生命力。而手动装填的低速榴弹发射器还可以发射烟幕弹、伞降照明弹等多种特种弹药,25mm系统要想获得统治地位恐怕还需要很长一段历程。

  总的看来,现代战争对于近战武器的需求上了一个新台阶,过去一种武器使用数十年的状况已经一去不返,武器系统的快速升级成为一种必需。从技术的角度看,每一次需求并不难满足,难处在于需求论证的精准生以及如何将新技术与现有武器进行最低成本的无缝联接。某些武器型号的反复起落给我们的启示一建立扩展性强的武器平台,尽量以组合模块化结构实现最强功能,尽可能降低武器更新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也许是满足日益突变的军事需求的一道良方。轻兵器第6期上半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轻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