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作战能力仅次于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8:22  军事文摘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综合实力居亚洲首位,反潜作战能力仅次于美国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综合实力居亚洲首位,反潜作战能力仅次于美国
p>  P-3C反潜巡逻机可综合使用多种手段搜索探测潜艇,如机上装备的AN/APS一115频率捷变雷达能进行360。搜索,在3级海况下对潜艇潜望镜的探测距离为15海里,对潜艇通气管的探测距离为36海里。此外,海上自卫队的SH-60J“海鹰”直升机也装备有APS一124搜索雷达等反潜探测设备。

  攻击敌方潜艇是空中反潜的核心环节。P一3C反潜巡逻机一次可携带8枚324毫米MK46鱼雷或8枚MK54深弹等反潜武器,加之P一3C反潜巡逻机具有多种先进搜索设备,对目标跟踪、定位准确度较高,故对潜艇威胁很大。

  日本海上自卫队水面舰艇编队的近程反潜作战任务主要由驱逐舰和护卫舰承担,其水面舰艇均有先进的反潜探测设备和攻击武器,舰载声纳的最大探潜搜索距离约35海里,攻潜武器主要是“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MK46—5轻型反潜鱼雷。

  在水面搜潜方面,日本主战舰艇装备的各型声纳主要是美国声纳的仿制品,每艘主战舰艇大多装备有2—3种声纳,主要包括舰壳型+拖曳型,或舰壳型+拖曳型+变深型。为了解决搜索距离有限的问题,日本还从美国引进了SQR一18A战术拖曳阵声纳,其阵列长223米,直径8.3厘米,拖曳缆线长约1600米。 在水面攻潜方面,除“石狩”级护卫舰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其他驱逐舰和护卫舰均装备有“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装置。此外,所有驱逐舰和护卫舰无一例外都装备有2具三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管。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主要担负中程反潜作战任务,其现役潜艇共计3级19艘。潜艇声纳系统作用距离在100海里以内,攻潜武器主要采用日制80式或89式533毫米线导鱼雷,最大射程50千米,最大航深600米。 目前,日本所有潜艇均装备了ZQQ系列和ZQR一1两种声纳系统。ZQQ系列声纳是日本在美国AN/BQS-4艇壳声纳的基础上仿制而成,如“春潮”级和“亲潮”级潜艇上的ZQQ一5B艇壳声纳,能在中、低频范围工作,进行主/被动目标搜索,作用距离5~15海里。试验证明,“亲潮”级潜艇在加装这种声纳后,对安静型潜艇具有良好的探测效果。

  印度欲建庞大反潜网

  印度联合通讯社报道称,印度负责防务的联邦国防国务部长帕拉姆·拉詹表示,为强化“蓝水”远洋作战能力,印度决心为海军提供更多用于水下监视和反潜作战的平台。西方观察家普遍将拉詹的谈话与稍早时候印度媒体所谓“中国潜艇或将进入印度洋”的言论联系起来,推测印度海军已开始为防备中国做切实准备。

  自从今年初印度媒体开始炒作所谓“中国核潜艇进驻海南岛”的话题后, “中国潜艇可能进入印度洋”成为印度最担心的事。印度海军陡然感觉芒刺在背,于是一系列建设立体反潜网的措施频频出台。先是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印军秘密在毗邻巽他海峡的坦贾武尔修建反潜机基地,紧接着印度官方又宣布参加美国波音公司的P一8I远程反潜机开发项目。此外,印度海军设在非洲东海岸马达加斯加岛上的监听站开始启用,从而组成覆盖印度洋的反潜监测网。媒体认为,这些动作反映出印度海军对中国潜艇可能在印度传统海区出现的恐慌。

  尽管在1971年印巴战争中,一艘印度护卫舰在毫不知情的状态下被巴基斯坦潜艇击沉,印度因此成为二战后第一个遭受潜艇打击的国家,但印度海军仍未将反潜能力提升到战略高度。在装备体系和战术训练上,印度海军至今仍采用“被动型”反潜战术。

  因为资金和技术原因,印度没有像美日等发达国家那样沿漫长海岸线铺设精密的水下监听系统,即便是像科钦、维沙卡帕特南等战舰聚集的印度军港也缺乏足够的水下监听设施。这意味着印度平时难以掌握对手潜艇在印度洋的动向,一旦出现战争,印度海军也无法采取战略性主动进攻,以先发制人之势摧毁敌潜艇或将其封锁在港内。当前,印度海军一般采取编队反潜行动,具备实时监测能力还需时日。

  多年来,构建全方位反潜网络之所以没有成为印度海军的工作重点,是由于印度洋之前没有足够强大的水下力量。除印度的20余艘潜艇外,仅有巴基斯坦和伊朗海军的6艘潜艇,前者的潜艇母港只有一个卡拉奇,战时很容易被印度舰队封锁,后者基本不开出霍尔木兹海峡,可以说印度水下反潜力量已经能满足当时的需要。

  在缺乏压力的情况下,印度反潜及海巡体系只达到美国海军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印度现在最主要的战略反潜武器是俄罗斯制造的8架图一142和5架伊尔一38远程反潜巡逻机,它们的性能并不落后,作战半径足以覆盖到澳大利亚西部,是印度获取对手水下活动信息的主要平台。但由于装备数量较少,再加上自然环境因素影响,其情报侦获效果并不理想。

  瑞士《国际舰队》杂志分析,凭借自身“楔入印度洋,多面临海”的国土地理优势,印度已基本建立起绵密的海岸观察点,监视进出印度洋的各国水面舰艇。如果印度的庞大反潜网络计划能顺利实施,将极大提高印度反潜能力。但想要真正实时掌控印度洋下面的动静,印度海军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努力。

  组成编队的驱逐舰和护卫舰本身有多种声呐装置,并以反潜导弹和舰载鱼雷充当内圈反潜火力,而在距本舰队40—50海里的外围则有多架卡一28、海王等反潜直升机伴随,形成外圈反潜火力。反潜直升机一般为三机一组,呈倒三角队形,在有敌情威胁的水域进行搜索,每架直升机搜索的有效宽度为5海里。发现敌潜艇后,编队再依靠搭载的直升机或舰载反潜武器进行齐射,力争将其击毁。事实上编队反潜是反潜行动中相对保守的模式。印度海军承认,以印度洋之大,光靠几个舰队想要追踪在该地区的他国潜艇行动如同海底捞针。军事文摘第8期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