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中国潜艇令印军恐慌欲建庞大反潜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 10:10 环球网
印媒称中国潜艇令印军恐慌欲建庞大反潜部队
资料图:印度装备的伊尔-38反潜巡逻机编队巡逻飞行

印媒称中国潜艇令印军恐慌欲建庞大反潜部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装备的基落级潜艇曾被印度反潜机跟踪。

  印度联合通讯社7月3日报道称,印度负责防务的联邦国防国务部长帕拉姆-拉詹2日表示,为强化“蓝水”远洋作战能力,印度决心为海军提供更多用于水下监视和反潜作战的平台。

  西方观察家普遍将拉詹的谈话与稍早时候印度媒体所谓“中国潜艇或将进入印度洋”的言论联系起来,推测印度海军已开始为防备中国做切实准备。

  “中国潜艇”令印军恐慌?

  7月2日拉詹参加了印度海军物理海洋学实验室与国营巴拉特电子公司共同在科钦向印度海军移交第三代舰壳声呐的仪式。这些最新型声呐将安装到一系列印度在建的水面舰艇上,同时还将取代现役战舰过时的声呐系统,能有效提高印度舰队对低噪音潜艇的探测能力。

  在装备验收仪式上,拉詹还透露,印度正在开发的两种拖曳阵列声呐已接近完成,沿海水下监视系统方面也正在研制中。印度海军还对新开发的低频吊放声呐表现出浓厚兴趣,这种声呐可安装在ALH国产轻型直升机上,能随战舰执行远洋搜潜反潜任务。

  与此同时,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行政主管皮莱也声称,印度的新型声呐已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并准备出口到其他国家。

  拉詹部长特意强调海军反潜装备研究的重要性,“对于像我们这样拥有7400公里海岸线和两条岛链的大国来说,辽阔的印度洋既可以成为和平水域,也有可以成为敌对活动的温床”。

  他还表示,“近来超级大国的潜艇频繁在印度洋活动,印度在该地区潜在对手也加强了海军建设”。外界普遍将这番话解读为印度海军开始认真看待来自中国潜艇部队的威胁。

  自从今年初印度媒体开始炒作所谓“中国核潜艇进驻海南岛”的话题后,“中国潜艇可能进入印度洋”成为印度最担心的事。印度海军陡然感觉芒刺在背,于是一系列建设立体反潜网的措施频频出台。

  先是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印军秘密在毗邻巽他海峡的坦贾武尔修建反潜机基地,紧接着印度官方又宣布参加美国波音公司的P-8I远程反潜机开发项目。

  此外,印度海军设在非洲东海岸马达加斯加岛上的监听站开始启用,从而组成覆盖印度洋的反潜监测网。

  媒体认为,这些动作反映出印度海军对中国潜艇可能在印度传统海区出现的恐慌。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