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日印三国提高反潜战力主要针对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8:22  军事文摘
美日海军联合舰队举行海上反潜演练
美日海军联合舰队举行海上反潜演练

由MK-54改进的空射滑翔飞行的制导鱼雷
由MK-54改进的空射滑翔飞行的制导鱼雷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核心提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2008-环太平洋”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已在太平洋夏威夷海域展开。反潜作战成为演习压轴戏,更是让外界猜测,美国组织军演的意图针对中国。反潜是整个演习中的压轴戏。在实兵对抗阶段,参演的日本“鸣潮”号、韩国“李舜臣”号潜艇模拟“东亚某国潜艇”对美军编队实施攻击,美军将在对抗中检验其搜索和攻击静音潜艇的能力。分析人士认为,“东亚某国潜艇”所指不言自明,在美国海军的语境下就是指中国潜艇。与此同时,美国、日本和印度正在加强反潜作战能力。

  美提升高空反潜作战能力

  随着各国潜艇力量的增强,美国海军提出了“高空反潜作战”概念。日前,美国国防部重要的军火供应商——雷神公司发布消息,称在高空反潜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雷神公司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说,该公司日前成功演示了能够制导鱼雷滑翔飞行的“鱼鹰”装置。据悉,“鱼鹰”实际上是一套附加在MK54轻型鱼雷上的飞行引导装置,可令执行猎潜任务的P-8A“海神”多用途海上飞机或P一3“猎户座”岸基反潜机在高空发射鱼雷,精确打击目标。

  整个“鱼鹰”装置了一组侧翼,一组控制部件,一套由全球定位系统(GPS)和惯性制导系统结合而成的精确制导系统。

  雷神公司前不久在靠近墨西哥湾的埃格林空军基地展示了“鱼鹰”装置。在展示中,一架作战飞机在1.5万英尺(约合4572米)的高度投射了一枚搭载“鱼鹰”装置的假鱼雷。随即,“鱼鹰”的侧翼快速展开,鱼雷滑行了大约10海里,落入预定的攻击区域。

  实际上,除了雷神公司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推出了名为“远程开火”的滑翔翼装置。这套装置拥有计算机和自动驾驶系统,并包括一个数据链接口,可与反潜巡逻机的通讯系统对接,接收作战飞机所获得的GPS信号。作战时,搭载“远程开火”装置的鱼雷从反潜巡逻机上投射后,装置开始制导鱼雷的飞行,将其送到目标位置。去年洛·马公司完成了从6000米高空投送MK54鱼雷的试验。

  有分析人士指出,综合两个公司的产品来看, “高空反潜作战”装备的原理并不复杂,整个体系相当于制导系统+滑翔翼+鱼雷,但却能有效提高轻型鱼雷的反潜攻击范围和打击精度。一旦“高空反潜作战”装备成熟并投入使用,可使反潜巡逻机在潜艇防空系统打击范围外发射鱼雷,大大提升反潜机的生存能力。

  美海军内部人士对外表示,“高空反潜作战”概念之所以产生,其直接原因是潜艇的防空能力出现了跃升。

  虽然长期以来,航空平台对潜艇具有“不对称”的优势,但目前,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国都已经研制出了可打击反潜巡逻机的潜空导弹,能够从水下发射,且不容易暴露潜艇的位置。由于多数反潜机在搜猎潜艇时速度都比较低,直升机在吊放声呐搜索潜艇时更是完全处于悬停状态,这无疑有利于导弹的攻击。

  由于潜艇防空技术的发展,使用反潜机低空发射鱼雷进攻潜艇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危险,美海军认为高空反潜才是解决之道。 潜艇由于具有航程远、攻击能力强、隐秘性高等特点,成为海上舰队的主要克星。在世界各军事强国竞相发展潜艇的大背景下,靠制海权“发家”的美国自然对反潜作战十分重视。而“高空反潜作战”概念的提出,显示美军的反潜作战能力准备更上一层楼。就此,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指出,美军此举很可能是为了在未来应对中国日益庞大的潜艇力量。

  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大对中国潜艇的关注力度。2006年8月,美国防部向国会递交的《中国潜艇报告》声称,未来15年内中国潜艇将对美国形成局部优势。而到2050年,中美之间的潜艇数量之比将扩大到3:1。美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学者约翰·特卡奇克也撰文宣称,未来中国现代化的潜艇可能将装备俄制“狂风”鱼雷和专门用以攻击航空母舰的“俱乐部”3M一54E反舰巡航导弹,并很有可能装备俄罗斯技术支持的潜空导弹,这些都使得潜艇的杀伤力更强。

  此外,美国学者也称,中国潜艇还可能引进俄制潜艇的消音瓦和“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降低潜艇的噪音,使常规动力潜艇的潜航时间扩大到30天左右。这将使美国反潜装备难以发现。近年来,美国频繁炒作中国海军潜艇跟踪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就是这种担忧的集中体现。

  日本反潜能力仅次美国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综合实力居亚洲首位,其水面舰艇编队已形成空中、水面、水下三维立体,远、中、近程相结合的反潜战体系,反潜作战能力仅次于美国。

  日本海上自卫队水面舰艇编队的空中远程反潜作战任务主要由P一3C岸基反潜巡逻机承担,现拥有80架P-3C反潜巡逻机。该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反潜机之一,也是日本航空反潜的核心武器。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