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SAIA90是世界上夭折的第二种四代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7:40  航空世界
SAIA90进气口与诺斯罗普ND-102方案相似。
SAIA90进气口与诺斯罗普ND-102方案相似。

  一波三折的方案设计

  最开始阿根廷希望SAIA 90保留二代机优秀的高空高速截击能力的同时,还要具备短距起降能力(STOL),而且阿根廷表态不希望采用变后掠翼方案;另一方面,阿根廷希望SAIA 90具备很好的俯仰安定性和操纵性,但有要求飞机采用无尾布局。为了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来满足阿根廷人所有的要求,道尼尔的工程人员绞尽脑汁,与此同时也导致研制周期大大拖延。由于阿根廷的这种新一代战斗机在研制过程中,随时都在根据西方最新的研究成果而加进新的因素,因此指标和各项要求越来越接近于第四代战斗机,因此道尼尔公司决定将新一代的“敏捷”战斗机计划按照阿根廷的要求进行修改并发展为SAIA 90。

  “敏捷”战斗机计划是从诺斯罗普公司和德国道尼尔公司合作开发的ND-102战斗机(诺思罗普公司对该机的代号是“国际战斗机”)计划发展而来,该计划在欧洲与德国的TKF一90竞争“欧洲战斗机”计划(即现在的“台风”),在美国则参与美国空军的RFI方案(最终发展为F一22)竞争中。ND-102最早很像是无尾的YF-17,不久后改为了外倾式双垂尾布局,前机身有所加长,该方案称为“敏捷”战斗机。

  “敏捷”战斗机当时面临两条发展道路,右边的路是激进地将垂尾外倾角进一步加大,加强隐身设计。这条路最后发展为YF-23,在ATF竞争中输给了YF-22;左边的路是保守地增加水平尾翼,形成传统的四尾翼布局,加强隐身设计,最终形成了SAlA 90。

  按照确定的SAIA 90方案,SAIA 90的机长1 5.53米,机高3.96米,翼展10.95米,翼面积30平方米,空重7800千克,全重14500千克,最大翼载266.67千克/平方米,最大速度马赫数2.25,最大爬升率15000米/分,升限15000米,航程3380千米。SAIA 90机身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因此飞机的空重数值非常小。因为道尼尔在复合材料方面有着大量的经验(“阿尔法喷气”和Do228)。按照计划,SAIA 90机翼的65%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20%的材料为铝,剩下的则由钛构成。前机身的复合材料使用量为60%,中机身为18%,机身尾部为10%,水平尾翼为55%,垂直尾翼为70%。此外,飞机的进气口也将全部使用复合材料制造。

  SAIA 90计划在1 2~15年内完成从设计到试飞整个过程,原计划首架原型机于1989年完成首飞,1991年投入批生产。同时该机有双座教练型的计划。

  夭折的世界第二种四代机

  然而到了80年代中期,阿根廷遭遇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FMA每年亏损达5千万美元,FMA甚至宣布如果谁能挽救其于水火,便出让49%的股份。当然面对SAIA 90这个吞金兽,FMA无法单独面对损失,因此开始向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求援,这其中包括马基(Aermacchi-Aeritalia)、麦道和费尔柴尔德。

  在这三者中。阿根廷空军更希望能够和麦道合作,因为之前阿根廷已经和麦道成功合作生产A-4M“天鹰ll”(现在称为A-4AR“战鹰”,主要通过给A-4加装雷达以改装为一种轻型战斗机),而且麦道还为阿根廷空军生产lA.63 Pampa的弹射座椅。但是麦道认为SAIA 90风险过大,不愿意与FMA合作完成该计划。原本马基公司愿意考虑合作。但是因为同样的问题而未能展开。结果这项阿根廷有史以来最具备野心的计划——有可能与F-22同时出现的世界上第二种第四代战斗机,仍旧难逃胎死腹中的命运 FMA SAIA 90战斗机计划虽然最终流产,但是仍旧令阿根廷了解了很多机械、复合材料以及工艺方面的知识,积累了大量新一代战斗机的各种经验。

  倘若让更保守的SAIA 90(而不是YF一23)参与ATF竞争,那么这种四尾翼正常式布局的隐身战斗机是不是能够令美国空军满意?现在海军的F/A-1 8E/F“超级大黄蜂”的发展思路何不是与SAIA 90不谋而合?SAIA 90这种在阿根廷不幸夭折的战斗机,却能同时符合美国空海两军对新一代战斗机的要求,甚至可能继F-4之后再次统一美国三军主力机型。然而历史的错位却导致阿根廷只能继续使用“幻影”和“短剑”,美国空军则淘汰了在爱好者中人气颇高的YF-23,美国海军颇受欢迎的F-14的后继者则饱受骂名。

  历史没有假如,一种战斗机走下纸面再走上战场受到很多因素制约,最后当这种战机真正走上战场之前,早已是“万骨枯”了。

  相关链接:巴西第四代战斗机计划概述

  足球、经济、政治……各个方面只要提到了阿根廷,则不得不说巴西,战斗机也是如此。除了阿根廷外,巴西也有发展第四代战斗机的计划。与阿根廷相似,巴西同样先与国外合作设计一种高级教练机/轻型攻击机。当时巴西空军希望研制一种MB.326GB攻击机的替代机种,称为A-X计划。而意大利空军也需要一种取代G.91和F-104G飞机的轻型战斗/攻击机。两者的战技要求非常相似。而这项计划最终发展为著名的AMX,由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马基航空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联合研制。

  而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则与阿根廷不同,巴西选择的是在AMX的基础上发展出一种隐身战斗机。计划称为MFT-LF(现代战斗教练机一轻型战斗机)。但不幸的是巴西MFT-LF与阿根廷SAIA 90的结局是一样的,巴西政府不想单独出资,于是开始向其他国家寻求合作的可能。结果没有国家对这个项目感兴趣,计划最终夭折。航空世界第6期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第四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