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阿根廷第4代战机计划 与F-22同时完成研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7:39  航空世界
SAIA90隐身战机想像图。保持了诺斯罗谱YF-17的特征,采用了带边条两侧进气布局
SAIA90隐身战机想像图。保持了诺斯罗谱YF-17的特征,采用了带边条两侧进气布局

与上一代诺斯罗普产品相比,ASIA90的机翼后缘前掠,翼面积更大。
与上一代诺斯罗普产品相比,ASIA90的机翼后缘前掠,翼面积更大。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夭折的潘帕斯雄鹰阿根廷第四代战斗机计划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阿根廷宣称坚守中立政策,但是却与德国保持着一定的嗳昧关系。二战刚一结束,阿根廷政府就开始实施一个扩张空军的庞大计划。1946年,阿根廷航空制造工厂在法国著名航空设计师德瓦丁的指导下研制了拉美第一种喷气战斗机IAe.27“箭”I。1950年,由德国谭克博士设计的IAe.33“箭”II战斗机首飞成功。1954年更是支持霍顿开始研制大后掠角三角飞翼战斗机IAe.37……虽然这些战斗机基本都没有投入批生产,但是为阿根廷的航空工业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

  白玮

  四代机要与美国同步

  虽然经受了多次失败,但是阿根廷人并没有放弃追寻自行研制的先进战斗机。而FMA(阿根廷军用飞机制造厂)SAIA 90可以说是最为野心勃勃的计划——与美国几乎同时完成第四代战斗机。

  sAlA 90战斗机计划其实是lA.63 Pampa合作计划的最后一步,这几乎也可以说是目前为止阿根廷向跻身世界航空强国行列的最后一次努力。对于这个计划,阿根廷国防部高层人员格拉德·奠拉雷斯和莱利·阿兰科曾在2003年中期表示:“该计划原准备在2000年进入批生产状态,此后我们的国家将不会再制造比SAIA 90更先进的战斗机了。”

  FMA SAIA 90计划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阿根廷认为应该研制一种新型战斗机以取代本国装备的“幻影”…/V以及“短剑”(IAlNesher),而空军则倾向于直接从国外购买先进战斗机。然而由于马岛危机导致阿根廷很难直接从西方直接购买到先进战斗机,这就使得自行研制战斗机成了唯一的出路。当然以阿根廷自己的实力很难完全完成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制,因此开始寻求外国的帮助。在这一时期,阿根廷FMA与德国道尼尔公司关系非常亲密,双方在FMA成功完成lA.58 Pucara(即“普卡拉”攻击机)后共同研制了IA.63 Pampa攻击教练机。为了进一步加强合作,两家公司利用一年时间在阿根廷科多巴城(Cordoba)建立了联合办事处,进行各种生产、营销,以及后勤服务。

  FMA与道尼尔的合作

  为了进一步合作,FMA与道尼尔公司签约开展一项庞大的军用飞机计划。第一步:联合研制lA.63 Pampa攻击教练机,这种飞机外形类似于达索和道尼尔合作研制的“阿尔法喷气’’高级教练机。该机的发展型——沃特Pampa2000已经于1 990年进入到空军的训练体系中;第二步:联合研制lA 67.Cordoba轻型攻击轰炸机/运输机,该计划没有完成;第三步:联合研制SAIA 90,一种隐身空中优势战斗机。

  在SAIA 90计划中,由道尼尔公司完成主要部分的设计。计划之初道尼尔公司向FMA提供了一些方案的草图,让FMA来挑选各种布局方案,同时阿根延还可以在选中的方案上根据自己的要求继续修改完善。

  在这一时期,阿根延主要参考的空战模式还是越南战场上空的空战,并得出了与第三代战斗机技术要求相似的结论,即假设双方都以马赫数2的高速战斗机作战,但是格斗时双方速度基本维持在马赫数0.5到0.9之间,而对于飞行高度在8000米以下的飞机最大的威胁仍旧是地空导弹。因此FMA认为阿根廷需要一种飞行包线很宽的高机动战斗机。而在道尼尔公司的建议下,充分考虑飞机的隐身能力。

  这项新计划最开始定为ACA,意为阿根廷空战战斗机。随后FMA和道尼尔确定了该机的战技指标,要求这种新型战斗机在6000米高度要求达到马赫数0.9的飞行速度,9000米高度要求最大速度为马赫数1.5,最大速度能够达到马赫数2。飞机要求敏捷性强,而且需要具备对雷达和红外探测的隐身能力。

  飞机的基本武器包括:

  27毫米口径固定机炮,备弹150发;

  对空任务挂载为2枚红外空空导弹(可能采用AIM一9L)和机腹挂载的4枚先进中距空空导弹;

  对地任务为具备挂载5吨各种先进空地武器的能力。

  航电设备的要求为:

  雷达的空空模式可以探测到90千米距离内雷达反射面积为5平方米的目标,具备同时锁定并攻击6个目标的能力;空地模式则要求具备地形跟随能力。

  动力装置:

  计划选用2台推力56千牛的涡扇发动机(可能采用通用公司F404发动机);

  飞机的空重要求控制在7800千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第四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