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PAK FA不同发展阶段T-50将装两种不同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0:06  航空世界
PAKFA早期方案,后来被放弃了
PAK FA早期方案,后来被放弃了

  动力,武器是两大关键

  发动机是俄国发展第五代战斗机的关键技术,按PAK FA的不同发展阶段,T-50将装两种不同的发动机。在第一阶段的飞机上,选装“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的产品117s发动机,它是AL-31F的深改型。推力达到150千牛,带有轴对称矢量喷管。T-50装两台11 7s发动机后,飞机正常起飞推重比超过1.0,能进行超声速巡航,并可获得较高的机动性。该发动机产品已装在苏-35上进行过渡飞行。在批生产型飞机上,将装第五代新型发动机。要求推力达到160千牛,其尺寸和重量与现代使用的发动机相当,使用寿命达到现代发动机的几倍,减小雷达和红外特征信号,并且使用费用低。由于“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有丰富的发动机研制和改型经验,通过研制AL一41F积累了设计第五代发动机经验,并且具有和欧洲先进企业联合开发新发动机技术的经历,其有能力在短时间内研制出新型发动机。“礼炮”机械制造厂目前正在进行AL-31F发动机的改进工作,推力130千牛的AL-31F-MI已在苏-27SM上经试飞通过国家验收,AL-31 F-M2从2006年秋季开始已在试车台上试验,正在研究推力达到1 50千牛的AL一31F-M3。该企业希望这些发动机能用于苏一27的系列型号和PAK FA。

  苏霍伊设计局与拉明斯克仪表制造设计局一起研制了用于T-50的机载计算机样机和座舱工作样机,其具体元器件正在试验机上试飞。由季霍米洛夫仪表科学研究院负责研制T一50的多功能综合无线电电子系统,其中Shl 21雷达系统的技术设计在2005年已获批准。雷达系统由X波段火控雷达(具有一个主天线和两个小型侧视天线).敌我识别系统、吊舱中的Ka波段雷达和电子战系统组成。在2007年的莫斯科航展上,研究院介绍了Shl21雷达系统的元件,其中包括前视X波段雷达天线和位于机翼前缘的敌我识别系统天线的元件,该两天线都属于主动电扫描天线。

  T-50使用的武器包括空一空导弹、航炮和空一面武器。在第一阶段的飞机上配置现役导弹改进的产品760型空一空近距和产品180型空一空中距导弹。对于第二阶段的最终生产型飞机,配置新研制的产品300型近距和中距空一空中距导弹代替760型和180型导弹。配置的空一面武器包括反辐射导弹Kh-36P和Kh-58UShK.带不同导引头的通用导弹Kh-38和250千克、500千克级的制导炸弹,这些武器可以全部挂在机身内部弹舱中。在2007年的莫斯科航展上,战术导弹公司首次介绍了刚通过验收试验的Kh一38ME空一面导弹全尺寸样机,它是带有对所有型号通用的主弹身和发动机舱的模块式结构。常规气动布局,弹翼和垂尾折叠,可以挂在机内武器舱中。其长度为4.25米,弹身直径31-32厘米。发射重量400千克-420千克。在本届航展上,另一个初次露面的Kh一58UShKE(K代表紧凑性)反辐射导弹,有小的折叠弹翼和垂尾。同样可以挂在机内武器舱中,该导弹长4.7米,发射重量650千克,当在15千米高度上发射、以马赫数1。5飞行时的最大攻击距离达200千米,在低空200米高度上发射时的攻击距离为75千米。

  经费、时间是两大难题

  根据历年来的俄罗斯预算推测,PAK FA的研制费为50~70亿美元。直到2005年,PAK FA项目的发展经费主要由苏霍伊设计局及其合作伙伴负责,一般苏霍伊设计局负责提供40%,合作伙伴负责提供40%,而国防部仅提供20%。从2008年开始,大部分经费来源于工业和能源部,少部分来源于国防部和苏霍伊设计局及其合作伙伴。按俄官方说法,2006年该项经费增加了几倍。2006年1 0月PAK FA已正式列入普京总统批准的2006年~201 5年国家武器发展规划,发展经费有了保证。

  另外,在PAK FA项目进行过程中,为筹集发展经费。俄罗斯工业部门积极寻找国外合作伙伴。2001年6月俄、印在莫斯科初次会谈合作发展新一代战斗机问题。2003年1月印度国防部长在访问莫斯科期间,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并在苏霍伊设计局参观了飞机方案。2005年1月印度继任国防部长访问莫斯科时,收到苏霍伊和米高扬设计局关于合作发展T-50和轻型第五代战斗机的建议,访问后的大多数评论认为,印度将与米高扬设计局合作发展轻型战斗机,然而俄政府给印度施加压力,希望其合作研制出口型T-502006年8月初,苏霍伊设计局代表团在印度再次向印度国防部长介绍T-50方案。苏霍伊设计局于。2007年7月发表的2006年财政报告中.谈到与印度签署了合作发展T-50的政府协议,根据其公布的数据.印度有可能承担总研制费用的40%左右,未来的PAK FA将优先出口印度,并有可能在印度组装生产。航空世界第5期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第五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