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俄罗斯PAK FA计划猛禽斯基战机真面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0:06  航空世界
PAKFA方案效果图
PAK FA方案效果图

米格1.44一直拖到2000年2月29日和4月27日才完成两次升空飞行,现停在机库中,处于休眠状态。
米格1.44一直拖到2000年2月29日和4月27日才完成两次升空飞行,现停在机库中,处于休眠状态。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胡秉科 龚旭东 谭健美

  前苏联在米格一29和苏一27投入批生产后,就开始考虑第五代(国际上通称的第四代)战斗机的研究工作,1986年6月决定由米高扬设计局负责研制重型多功能前线战斗机MFI,即1.42和轻型前线战斗机LFI。由于当时仍处哥冷战时期,MFI将用于在全球和高强度区域性冲突中执行对空和对面作战任务,俄罗斯国家航空系统研究院模拟计算的空战效能比美国的F一22高20%,将形成一定的威胁力量。而LFI则用于在局部和低强度区域性冲突中执行作战任务。前苏联同时决定由苏霍伊设计局负责研制S-32前掠嚣试验战斗机,但其受重视程度排在前两者之后。按1986年的研制计划,MFI及其简化的缩小型LFI应在2000年服役,但在1990年初停止发展LFI,1994年完成MFI第一架原型机(米格1.44)的组装,由于存在某种技术问题.研制经费不足,该机一直拖到2000年2月29日和4月27日才完成两次升空飞行(原计划进行试飞27次),现停在机库中,处于休眠状态。

  PAK FA计划多次变脸

  苏霍伊设计局利用出口苏-27系列飞机得到的经费,成功的研制了s一32,并改名为S-37,随后又称为苏一47,至今已完成200次飞行。考虑到航空科技的进步和俄国的实际情况。上世纪末俄国对21世纪战斗机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当时的俄空军司令认为,米格1.42和苏一47不能满足需求,俄空军提出研制前线航空兵未来航空武器装备(PAK FA),即新的第五代战斗机,并于2001年4月提出战术技术要求。米高扬和苏霍伊两设计局围绕研制PAK FA的要求,以“技术建议书”的形式进行竞标。在两设计局的建议书中都提出各自选定发动机的双发飞机方案。2004年4月26日,政府委员会选定苏霍伊设计局的方案胜出。

  PAK FA是“前线航空兵未来航空武器装备”首字母的缩写,俄罗斯国内媒体最早是在2000年初首先知道该项目的这个名称。但是由于保密原因,稍后在俄国的公开刊物上消失。2004~2005年在苏霍伊设计局的报告中使用非保密的代号I一21(21世纪的战斗机),再后来I一21这个代号也消失了,俄罗斯的官方文件中称其为T一50(苏霍伊设计局内部该项目的代号)。

  PAK FA将成为俄国21世纪的基本前线战斗机,可以代替米格一31执行截击任务。能改型为侦察机,并以此为平台发展成取代苏-33的新型舰载机。俄罗斯政府则希望该机能够重振俄国军工产品在世界上的声誉,并提高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就目前公开的的一些技术、战术参数分析,可以得出俄罗斯空军对未来PAK FA战斗机的主要要求如下:

  1,多功能性,在简单/复杂和白天/夜间条件下精确摧毁空中和地面(海上)

  目标,但主要用于夺取制空权:

  2。飞机正常起飞重量控制在20吨左右;

  3,作战半径达到1100千米~1300千米;

  4,最大飞行速度达到马赫数2.0;

  5,具有超声速巡航能力;

  6,高机动性和高敏捷性;

  7,在雷达、红外。光学方面的低可探测性;

  8,短距起降性能,起飞/着陆滑跑距离达为300米~400米。

  从实战出发的性能设定 :F-22为参照物

  据从苏霍伊得到的资料分析,PAK FA的尺寸和重量大于米格一29,小于苏一27,与美国的F-35大小相当.但其作战效能大于F-35,接近F一22.如此较大自々作战半径是因为要在西伯利亚和北高加索一带使用决定的。2006年1月俄罗斯空军领导将原要求的最大飞行速度由马赫数2.15降到2.0,可能是由于飞机按马赫数2.15设计要采用可调节进气道。那样的话飞机将会至少增重180千克。同时因简单进气道取消一套调节系统,对飞机隐身有利。

  战斗机超声速飞行可增加机载导弹发射初始动能,有效扩大导弹攻攻击区。现役米格一29,苏一27等第三代战斗机一般以亚声速作战,超声速脱离,而PAK FA具有发动机不开加力超声速巡航能力,亚声速和超声速状态下均可作战,可以显著提高高空战效能。模拟计算的空战马赫数由0.9增加到1.5时,其超视距空战效能约提高1.6倍;超声速巡航可外伸拦截线和快速拦截目标,当战斗机相对目标有2:1的速度(目标速度为马赫数0.9,战斗机拦截速度为1.8)优势时,拦截能力提高到6:1;超声速突防时因在敌防空区飞行时间短而减少被地一空导弹和高炮的攻击次数,能显著降低飞机损失,如当突防速度由马赫数0.9增加到1.5时,突防机队的损失减少40%左右;发动机不开加力实现持续超声速巡航能节省油量,据对现役的F一22的估算表明,当以马赫数1.5的速度飞行300千米时,可比部分加力省油27%,另外还有利于红外隐身。据悉,俄罗斯空军要求PAK FA要能够以马赫数1.5~1.8进行不开加力超声速巡航。 、

  在未来的战斗机上,雷达隐身性能可以显著提高战斗机的空战效能和降低突防损失。模拟计算表明,当战斗机前向RCS(雷达反射截面)值由10平方米降到0.3平方米~O.1平方米时,超视距空战效能分别提高2.5倍和3.5倍左右,使突防机队的损失分别减少17%和28%左右。而美国使用战斗机攻击有先进地一空导弹保护目标的模拟结果表明,由于F一15无隐身能力,需进入导弹的不可逃脱区投放JDAM。实际上不可能使用JDAM攻击目标,而隐身的F一22却可以使用JDAM攻击目标,投弹后安全飞离。当然。如果过分强调战斗机的雷达隐身要求,就会严重降低战斗机的气动特性和飞行性能,所以俄罗斯工程人员认为,不能因隐身而影响飞机性能。尤其不能像F-117那样。所以,未来的PAK FA可以通过电子干扰手段弥补隐身的不足,俄罗斯空军要求PAK FA的前向RCS值达到0.15~0.3平方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第五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