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黑海舰队进入阿布哈兹拟从海上封锁格鲁吉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7:5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军士兵手持火箭筒在装甲车边准备出击
俄军士兵手持火箭筒在装甲车边准备出击

车臣特种部队士兵看着被摧毁的格鲁吉亚装甲车
车臣特种部队士兵看着被摧毁的格鲁吉亚装甲车

格鲁吉亚坦克在格里市附近行进
格鲁吉亚坦克在格里市附近行进

  本报特约记者汤恩浩

  本月初形势突然激化的南奥塞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冲突,已从零星交火升级为“战争”!格鲁吉亚军队8日对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发动了大规模袭击,并基本占领了这座城市。俄方随即出动空军轰炸了格军基地,并派装甲部队火速增援。10日,4000名俄军官兵已经在黑海之滨的阿布哈兹登陆集结,与此同时,又有6000名俄军官兵进入南奥塞梯境内。面对俄军重兵压境,格军车队满载军人和重型火炮从南奥塞梯撤出。截至10日下午,俄罗斯表示,战事已经造成2000名南奥塞梯平民死亡,而格鲁吉亚表示,战事已经造成格方3000平民死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日就南奥塞梯冲突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对南奥塞梯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发生武装冲突表示严重关切,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立即停火。

  A.格军突袭数千平民遇难

  据俄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7日晚上10点,格鲁吉亚当局宣布展开在南奥塞梯“恢复宪法秩序的军事行动”。距茨欣瓦利不远的戈里军事基地率先发起炮击,掩护格突击部队向南奥塞梯南部村庄运动。驻守在茨欣瓦利的俄维和部队指挥官库拉赫梅托夫宣布:“格鲁吉亚实际上已对南奥塞梯宣战。”

  整个夜里,茨欣瓦利周边都在激战。8日凌晨1点左右,南奥塞梯新闻与出版委员会主任伊琳娜·加格洛耶娃宣布:格军从戈里基地用BM-21火箭炮(北约代号为“冰雹”)系统、大炮和迫击炮等重型武器密集轰炸茨欣瓦利,“墙壁和门窗玻璃因炮弹爆炸而发抖,市中心建筑起火燃烧,所有居民都躲进了自家地下室。”清晨时分,格军还出动战机对市区进行轰炸。

  格军地面突击部队迅速向茨欣瓦利开进,先是控制了周围制高点,随后装甲部队突破周边防御,向市中心发动猛击。车队遭到南奥塞梯方面的顽强阻击,经过一夜激战,茨欣瓦利街道上留下了大约30辆装甲车残骸。尽管如此,格内务部还是在8日早晨宣布“穆古特、季德穆哈和德梅尼希等村庄,以及茨欣瓦利市郊已被政府军完全控制”。

  居民卡佳·胡布洛娃告诉俄《生意人报》记者:“我们躲在地下室里,连头都不敢探一下。感觉战斗中使用了所有武器,射击声一分钟都没有停过。我从身边一个熟人带着的收音机里,听到广播说医院被摧毁、医护人员躲进地窖。也就是说,伤员已经没地方接受救治,还听到街上到处是尸体。”

  刚刚从南奥塞梯撤离的妇女埃莉娜·斯塔耶娜说:“市内有很多儿童,原来说他们已被成功转移到弗拉季高加索(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但实际上根本没来得及。因为那里的道路最近一周经常遭到猛烈枪击,大家都不敢把孩子送出去。我哥哥的孩子们都留在茨欣瓦利,藏在地下室内,我打不通电话,不知道他们现在情况如何。”

  据目击者介绍,格军对茨欣瓦利的攻击持续了近12小时,在经历了炮火打击、空中轰炸和激烈巷战之后,这座城市大部分变成废墟,公用设施被毁给居民生活带来严重不便——供电中断、用水短缺,有线通讯全部中断,无线通讯也因手机无处充电而无法使用。

  与物质损失相比,人员伤亡的代价更为可怕。截至9日,南奥塞梯宣布的平民死亡数字由1400多人上升至2000 多人。俄罗斯维和部队营地也遭到攻击,导致大量人员伤亡。据俄方9日公布的统计情况,共有15名俄维和军人在战斗中被打死,另有150多人受伤。

  当地时间8日中午时分,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在首都第比利斯宣布,格军已经“解放”茨欣瓦利大部。没过多久,格内务部发言人绍塔·乌季阿什维利宣布,格军完全控制了茨欣瓦利。至此,可以说格鲁吉亚的军事意图已经全部实现。

  B.俄战机轰炸格首都格曾抱俄军不干涉希望

  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立即引来了俄军回应。8日上午11点,格鲁吉亚上空出现了3架俄军苏-24轰炸机,它们先飞向卡列利居民点方向,炸毁了一个警察局,后又出现在戈里军事基地上空,轰炸了电视转播塔后飞走。之后他们又折返回戈里,发动又一波袭击,一个市场被炸,许多人受伤。格鲁吉亚官员10日宣称,俄罗斯空军飞机当天早晨空袭了首都第比利斯的军用设施。

  格内务部分析局局长绍塔·乌季阿什维利表示,俄军战机几乎飞抵格首都第比利斯附近,并且轰炸了瓦齐阿尼军用机场。俄国防部消息人士证实俄军战机轰炸的事实,强调“只打击了格鲁吉亚的军事设施,包括戈里军事基地、部署着苏-25 前线轰炸机和L-39教练机的瓦齐阿尼和马尔涅乌利机场,以及第比利斯以北40公里处的雷达站”。

  8日16点前曾传出消息,称俄地面部队已进入南奥塞梯境内,第58军的两个重型装甲集群穿过罗克斯基山口,经贾瓦向茨欣瓦利方向挺进。在解释58军所部进入该共和国境内原因时,俄方强调是为了增援遭受严重伤亡的俄维和部队。

  格鲁吉亚对俄军参战非常担忧。绍塔·乌季阿什维利说:“从现在开始,一切取决于俄军坦克如何行动。早在8日上午11点俄军轰炸机出现在格鲁吉亚上空时就已明了,俄罗斯不会对这场冲突袖手旁观。但俄驻南奥塞梯维和部队的表现无可指责,他们没有参与军事冲突。我们曾抱着俄军不会干涉的希望,但事实并非如此。”

  对于俄军坦克的出现,格鲁吉亚当局作出极其强烈的反响:格安全委员会发表声明,称俄军的进入标志着俄格战争的开始!萨卡什维利总统在接受美国CNN电视台采访时虽然表示“这还不是战争”,但强调格鲁吉亚将坚决回击俄军“入侵” 。

  8日下午3点左右,格内务部宣布实际上已控制整个茨欣瓦利和大部分南奥塞梯。但是据俄媒体报道,第58军于9 日又“解放”了茨欣瓦利,并协助维和部队肃清城内的格军残部。格军继续使用火炮、迫击炮和“冰雹”系统轰击俄军,并就城市周围的高地展开争夺。

  与此同时,俄军继续向南奥塞梯增兵。据俄陆军总司令助理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宣布的消息,除了第58军的装甲部队之外,俄军还抽调部署在普斯科夫的第76和部署在伊万诺沃的第98两个空降师的部队,以及第45独立侦察团的特种部队,急赴南奥塞梯参与“恢复和维持和平”的任务。

  在格俄激战南奥塞梯的同时,同样宣布独立并与俄保持密切关系的阿布哈兹共和国宣布开辟“第二战线”,向驻守其境内科多尔峡谷的格军发动进攻。阿布哈兹共和国总统谢尔盖·巴加普什9日对俄国际文传电讯社宣布,阿空军正在格军控制的科多尔峡谷实施军事行动,而且行动将一直持续下去。外长谢尔盖·沙姆巴明确说,空军和炮兵对峡谷内的格军进行了轰炸。阿布哈兹强力部门人士证实,阿军从9日凌晨起多次发射导弹,打击格西部地区的几处军事设施。

  阿方强调,此前一直向格让步,希望通过外交解决问题,但格最近的敌对行为,让阿方有权根据局势采取军事行动。

  按照阿布哈兹外长沙姆巴的说法,俄外交部也向阿方提出了牵制格军的请求。而俄方的实际行动也证实了这一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黑海舰队部分战舰已出现在阿布哈兹共和国海岸线,阻止了几艘格鲁吉亚战舰的靠岸企图。有军事专家认为,黑海舰队此举表明俄准备从海上封锁格鲁吉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黑海舰队 格鲁吉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