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开幕式参演武警:表演动作不由自主变军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9:07  新华网
武警士兵手捧竹简排练
武警士兵手捧竹简排练

武警排练场景
武警排练场景

  他们从春秋战国走来

   新华网消息:奥运会开幕式表演节目“文字”取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古代文人生活,创作思想是为了展现儒家文化和谐的主题。武警某部参演官兵用《论语》中的语言命名每一个表演动作,将儒家思想糅合到动作中,让古老东方的文化精髓再现到世人面前。

  礼之用,和为贵

   “我们前四个八拍动作取名为“礼之用,和为贵”,一开场就要把古代文人的气质淋漓尽致地刻画出来,要高傲,要自然,要放松,所有军人姿态都要改过来……”第一天,导演们的一串“连环炮”就让激情昂扬的参演官兵傻了眼。

   原来,儒家“礼”、“和”思想是通领“文字”节目的主题,表现古代文人闲情雅致、修身养性的表演要求和官兵们“直线加方块”的军事生活产生碰撞。表演者需要左手平竹简,右手背到腰后,抬头挺胸,面部表情自然,这个动作要领看似军姿训练,可实质区别很大。军姿要求浑身紧张,可这组动作要突出轻松自然,很多官兵在训练中不自觉就将表演动作变成了军姿。

   “怎么办,难道第一道坎就迈不过去。”官兵们加班加点的训练并没有取得好的效果,大家的心情变得愈发急躁起来。就在这时,部队长杨万良在走过警容镜时冒出一个想法:训练时将表演排面彼此相对,战士相互充当镜子纠正动作。这个训练法很好的解决了基本动作训练的难题,表演训练进入了“快车道”。

  君子怀德

   “君子怀德”是整个训练的第三组动作,意思是君子有高尚的道德,他们胸怀远大,视野开阔,考虑的是国家和社会的事情。烈日下,暴雨中,风沙里,表情执著,斗志昂扬的广大官兵正如同“君子”一样怀抱着“奉献奥运”的青春梦想,无怨无悔地投身于表演训练场。他们有的身患疾病,有的推迟婚礼,有的家中受到了灾害,而一切都不能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

   九连士官刘超田就是其中的一个,部队受领奥运任务时,他正在医院为腰椎盘脱出做牵引治疗。当得知连队缺少一名表演人员时,他为了赶上奥训的“末班车”,不顾军医的劝告,偷偷跑回了连队递交了申请书,如愿以偿成为表演队员。

   就在训练“君子怀德”这个动作时,刘班长遇到了挑战。这个动作的要领是身体向右后45度转体,撤左腿,跪地的同时,身体使劲向后仰,表示对天地的敬仰,对天下的关注,这对腰间盘突出的他是个难题。每次后仰下腰时,汗水都会像泉水似的冒出来,再向前运动站起来时,又是巨大的疼痛。在他周围的战士说:“每次刘班长做这个动作时,我们都会听到骨头响的声音,真为他担心。”这个动作难度大,训练的次数也相应的多,一天下来,不知道小刘要有多少次这样的痛彻心扉的感觉,大家所知道的就是刘班长的护腰从来没有干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 武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