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借口中国潜艇威胁大力扩展水下作战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2:30  环球时报
印度借口中国潜艇威胁大力扩展水下作战力量
资料图:印度海军基洛级潜艇海上巡航

印度借口中国潜艇威胁大力扩展水下作战力量
首次曝光的印度租借俄罗斯的阿库拉II级“猎豹”号核潜艇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王磊 本报特约记者 马 威

  据8月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印度水下舰队终于获得攻击陆地纵深目标的能力。”《印度时报》8月4日报道,经多次延迟后,配备有“致命导弹”的“基洛”级潜艇“辛杜维佳”号将于本周内重新加入印度海军作战序列。印军方官员盛赞它在“印军水下舰队中最具杀伤力”。在水下打击力量获得重大突破的同时,印度核潜艇也即将成军。但印军加强水下舰队的这些努力,却被印度媒体解读为应对“中国潜艇威胁”。

   谋求“由海制陆”能力

  “辛杜维佳”号是第四艘在俄罗斯进行改装的印度“基洛”级潜艇,它首先装备“俱乐部-S”潜射巡航导弹的印度潜艇。印度海军把可对地面纵深目标发动袭击的“俱乐部-S”导弹当作“撒手锏”。它可在水下35-40米处从鱼雷管中发射,能携带400公斤的多用途弹头,像美国“战斧”巡航导弹那样准确攻击远离海岸的地面目标。除了这种对陆攻击型导弹外,该潜艇也装备有3M-54EI反舰巡航导弹。升级后的“辛杜维佳”号堪称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之一,并配备先进的艇体控制系统,新型声呐及电子战系统。

  然而“辛杜维佳”号的改装之路却并不平坦。自从2005年交付俄罗斯造船厂进行升级后,随后在巴伦支海连续进行的6次导弹试射均告失败,特别是“俱乐部-S”导弹的射程远没有俄方承诺的300公里。愤怒的印度海军为此拒绝接收“辛杜维佳”号。直到今年夏季再度进行的系列试射获得成功,俄印两国代表共同确认排除所有问题后,命运多舛的“辛杜维佳”号才得以返回故乡。

  印度海军现有16艘常规潜艇,其中有多艘潜艇几近报废状态。为了加快水下舰队的现代化应对“未来的挑战”,除了对“基洛”级潜艇进行改造外,印度还在2005年同法国签署协议,在本国马扎冈船坞公司建造6艘“鲉鱼”级柴电潜艇。它们将配备新型潜射反舰导弹,充当未来印度蓝水海军中的“水下猎杀部队”。如果上述项目都能完成的话,那么印度海军将获得类似美军的“由海制陆”能力,在保持传统制海权的基础上,新增加相当的“制陆权”。

    追求“核潜艇梦”

  在常规潜艇的攻击能力获得“历史性突破”后,印度的海基核打击力量——核潜艇也取得进展。《印度时报》的报道称,印度海军的最终目标是在2015年拥有至少3艘战略导弹核潜艇。为此印度已在核动力的“先进技术艇”项目上投入无数人力物力,根据计划,第一艘“先进技术艇”将在2009年开始海试。

  为保险起见,根据2004年1月印度和俄罗斯达成的秘密协议,印度海军还将从俄罗斯租借一艘万吨级的“阿库拉II”级攻击核潜艇“猎豹”号,租期10年。据《简氏国际海军》7月22日报道,该潜艇已开始在俄罗斯共青城船厂进行系泊试验,明年就将交付印度海军。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表示:“一旦我们获得该潜艇,它将会成为一个理想的训练平台。”事实上,“猎豹”号作为俄罗斯最先进的攻击核潜艇,将成为印度未来水下核力量的可靠保护者。

    拿“中国威胁”做幌子

  然而印度海军热火朝天的“水下扩军”活动却被印度媒体强行跟“中国海军威胁”联系在一起。《印度时报》声称,印度海军必须拥有“最低限度的可靠威慑力量”,以对抗来自中国海军的“挑战”。按照该报的说法,“中国现有57艘攻击潜艇,其中还有多艘核潜艇”,此外“中国还在加紧建造更多新式‘商’级(093)攻击核潜艇”,因此论数量和质量,印度都必须急起直追。

  然而,有专家认为,中国在国防建设上并没有针对包括印度的内的其他国家的意图。巴基斯坦《国防月刊》杂志认为,在中国的安全战略中,印度并不是最优先防范的目标,印度不应过于高调地刺激中国。事实上,印度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经常搬出“中国威胁”,不过为使军购预算能够在议会得以通过而找的借口。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