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体称中国计划在伊朗建立军事基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9:53 环球网
印度媒体称中国计划在伊朗建立军事基地(组图)
资料图:我国位于浙江宁波的镇海石油战略储备基地

印度媒体称中国计划在伊朗建立军事基地(组图)
中国目前对石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已成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资料图:中俄石油管道路线示意图

资料图:解放军陆军装甲部队正在集结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汤研报道:7月12日出版的《印度时报》星期日特刊发文称,能源是中国的唯一致命弱点,为了保障石油供应,确保能源安全,中国不仅在中亚寻求能源,还计划在伊朗建立军事基地,保障石油供应线。

  随着油价飙升至147美元一桶,世界能源问题迎来阵阵寒意。有市场分析人士称,明年年初油价将达到200美元一桶。毫无疑问,一场比上世纪70年代更加严重的石油危机正在所有石油短缺的国家爆发,尤其是中国和印度。

  分析人士还担心美国和以色列会因伊朗核问题对伊朗大打出手,一旦美以对伊朗发动战争,将永远改变全球能源格局。

  文章提到,当前的伊拉克战乱不息,伊朗又处于美以的打击名单之内,世纪能源争夺的战场将转移至中亚。随着中印两国经济对能源需求的日益增加,两国都盯紧了中亚地区的油气资源。

  文章称,大国在中亚的油气角逐将是激烈的。美俄势力已经在驻足中亚,它们已建起军事基地保护其油气管线,中印紧随其后,但北京已领先印度好几步。

  文章说,随着2007年底中哈输油管道的开通,中国已从哈萨克斯坦获取石油,此外,一条新的从哈萨克里海盆地到中国的石油出口走廊正在计划中。中国正在确保其石油供应不因战事冲突而中断。当前中国的石油供应主要来自波斯湾和苏丹。中国正在其后院(中亚地区)寻求廉价的石油来源。

  文章特别提到,能源是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意即唯一致命弱点,传说阿喀琉斯除脚踵外全身刀枪不入),中国对此非常清楚。目前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占到石油进口总量的15%强,中国还计划在伊朗建立军事基地。

  文章还提到,印度不甘落后,两年前,印度在塔吉克斯坦的艾尼建立了空军基地。

  文章最后说,印度战略分析家W•乔瑟斐•斯诸普表示,实际上,全球秩序正在重新划分为两大板块,一个是以美国为中心,另一个以中俄为中心,能源就是这两大板块的主要分界线。印度正在加入美国为中心的板块,积极参与中亚的能源争夺战。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