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22战机部署嘉手纳表明已做好在亚太作战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9:02  航空世界
F-22战机部署嘉手纳表明已做好在亚太作战准备
资料图:部署关岛的美国空军F-22A战机

  一边倒的胜利

  “猛禽”压倒性的技术优势令其在空战中处于全面领先的位置。但现代空战是一个动态的过琶当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空中力量的运用更像是一门艺术,而非科学。空战的胜负归根到底取决于单个飞行员的技巧和训练水准,尤其是面对数量占优势的敌机时更是如此。94中队的飞行员在演习中不但要面对老谋深算的对手,还须尽力满足空军高层对F-22那极高的期望。 2006年夏季在阿拉斯加举行的“北方利刃”联合军演中,94中队的姐妹部队,27中队选派了12名飞行员参演。结果F-22在此次军演中大放光彩,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241:2的骄人战绩。尤为值得一题的是,在其中的一次大规模空战中,拥有F-22的蓝军取得了击落83架敌机的战果。27中队的出色表现为94中队竖立了很高的标杆。 在“红旗”演习中,94中队的F一22尽管没能做到亳发无损,但仍在压力下表现出了强大战斗力1再次取得了惊人的战绩。凭借36:1的战损比,94中队创造了“红旗”演习的一个非正式交换比记录。第1行动大队指挥官托马斯·博格森指出:“在正常情况下,你如果损失了10%的兵力,就已经算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胜利了。” 94中队在每个攻击波中会出动6~8架飞机,其飞行员通常可以击落30~40架敌机。“我在行动中最担心的事情是导弹用尽”,比尔斯说。“这些坏家伙源源不断的飞来。”规则允许被击落的“入侵者”飞机“复活”,并重新投入战斗。而蓝军则不允许这么做。

  克莱·帕克利将在他“红旗”演习中的经历比作是玩流行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一款名为《打鼹鼠》的街机游戏。在游戏中,鼹鼠会突然随机出现在控制台上的小洞中,玩家必须用木槌将尽可能多的鼹鼠打回洞中,鼹鼠打的越多,玩家的积分也就越高。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红旗”演习中,红军在多次被“猛禽”击退后,仍不依不饶的继续发动进攻。帕克利在出击中5次共“击落”21架敌机。

  到最后,“入侵者”还是设法“击落”了个别不走运的“猛禽”,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耗尽了全部导弹。但仍希望利用机炮击落更多的敌机。帕克利的好运在与3架F一16格斗时走到了尽头,他当时干净利落的敲掉了2架,但第三架设法在被帕克利的导弹击中前3秒射出导弹,这架F一16垂死前的最后一击导致两机“同归于尽”。

  94中队起初打算混装空空和空地武器。演习之初,每架F一22各携带一枚JDAM炸弹来练习对地攻击,但在遭遇大批敌机后,94中队很快便放弃了这一战术。F一22每挂载一枚炸弹就要付出少携带2枚导弹的代价,8架F-22的导弹携带总量就会因此减少1 6枚之多。由于敌机为数众多,在加上有大批己方战机需要护卫,因此94中队决定将全部精力集中在护航任务上。

  “红旗”演习的任务比“北方利刃”更具挑战性。“入侵者”一方通常会随着演习的进行,放松对飞行员们的限制,以便让无需每天跟随大部队参加空战的飞行员也体验一下“积木”式的学习方式。但飞行员们实际上从演习开始便作好了战斗准备。

  “红旗”演习中的出现了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战术。例如,“入侵者”曾试图从未被列入威胁的地区进入战场来避开“猛禽”雷达的搜索,这些飞机常常在从“猛禽”友军的空域出现,发动突然袭击。

  “红旗”演习的半数任务是在夜间进行。红军企图在电子干扰的掩护下利用密集编队发动大规模“游击战”。但“猛禽”的雷达可轻松瓦解对手的电子干扰,使蓝军可有效对敌机实施拦截。

  一个由4架F一16组成的编队甚至在夜视仪的帮助下,沿内利斯靶场北部边界的峡谷飞行。绝大多数潜在对手的夜战能力十分有限,甚至没有夜战能力。由于很少在夜间执行任务,这些飞行员在夜间起降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他们在山脉附近飞行时在夜视仪的帮助下以紧密的编队飞行。尽管如此,未来的阿拉斯加州F一22部队指挥官迈克尔·肖沃中校仍用AIM-120导弹“击落”了在低空飞行的F-16。

  下一个接收F一22的空军基地是位于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但由于每月下线的飞机数量有限,阿拉斯加目前还没有足够的飞机来组建部队,肖沃仍留在兰利基地,以保持技战术水准。肖沃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飞行老手,他曾在1 999年空袭南联盟的行动中击落一架米格一29战斗机。

  准备就绪

  就在94中队忙着征战“红旗”演习的同时。27中队向日本的嘉手纳空军基地派遣了12架F一22。空军的官员声称,F-22的首次海外部署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飞机日常轮换日程”的一部分,并不会对“地区的和平和稳定”造成不良影响。但“猛禽”的到来实际上给了地区各国一个再清晰不过的信号——“猛禽”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

  F一22以出色的战果经受了“红旗”演习的洗礼。“猛禽”在“红旗”和“北方利刃”中取得战斗交换比足以令任何对手为之胆寒,一旦在未来发生军事冲突,任何敌国的空中力量将在几天之内被消灭殆尽。毫无疑问,“猛禽”已经成为新的空战之王。(航空世界第6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F-22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