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22战机隐身性能赋予飞行员先敌出击宝贵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9:02  航空世界
F-22战机隐身性能赋予飞行员先敌出击宝贵机会
资料图:F-22A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服役的第四代战机

  死神之一

  “我更愿意在有干扰箔条的空中飞行”(传统战机因雷达反射截面较大而不得已采取的应对手段),曾驾驶F-15E的资深“猛禽”飞行员布雷恩·比尔斯少校说。“与其他的隐形战机一样,F-22无需担心被雷达发现。而敌人总是将注意力放在更为显眼的目标上,这使我们的任务变得更加轻松。”

  “猛禽”优异的隐身性能赋予飞行员无可比拟的先发现,先命中的宝贵机会。没有敌机能够逼近F-22发射远程空空导弹.除非“猛禽”的飞行员犯下严重战术错误或演习规则禁止实施超视距打击.“猛禽”的超声速巡航能力使能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以马赫数1.72的速度飞行。大大超越3代机的飞行速度,极大地增大了F-22机载导弹的射程.

  “猛禽”所配备的F119-PW-100发动机推力高达177千牛,足以使飞机的速度轻松超越机体结构承受能力的极限。虽然制造商宣称F-22是一种“2马赫级”的喷气机.但真正限制其速度的是机体结构强度.而非发动机推力,“猛禽”还可长时间在18290米高度翱翔。飞行员们称此时已经可以看到地球的曲线。简单说.F-22在飞行速度和高度上均远优干其他现役战机。

  即便是进入近距格斗,F一22依然可以借助推力矢量喷口带来的超凡机动性而占尽优势。但空军尚不打算为F一22装备联台头盔指示系统(JHMCS),导致“猛禽”目前尚无法完全发挥出AIM-9X大离轴发射角的优势。空军计划先为F-15这些3代机配备JHMCS,以增强它们的格斗能力。

  “猛禽”超一流的性能使其成为一种可怕的死亡战机”,比尔斯说,“工程师们在航电系统方面也做了革新。”F-22装备的AN/APG一77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AESA)为飞行员们提供了比预警机还要强的战场感知能力,AESA雷达每秒可变频6000次,完全具备与当前最先进的电子干扰吊舱对抗的能力。AN/APG-77还可集中电磁辐鼽使敌方雷达传感器超负荷运转,具备极强的电子攻击能力。两个机载处理器的内存达300兆,能够处理来自雷达和其他传感器的大量信息。

  F-22的软件由170万行代码组成,驾驶舱显示界面的人机工程效果极佳。飞行员可选择“上帝之眼”模式来观察战场,也可选择其他显示模式获取更为详细的战场情报。

  在发射完全部8枚空空导弹后,F-22的飞行员通常也不会撤出战斗,而是在隐形能力的掩护下在战场,利用机载传感器向友军传输敌方动态。F一22的机载传感器可获得预警机无法覆盖空域的敌军动态,并引导其他战机实施拦截。先进的机载计算机系统能及时处理大量信息,然后以易于读取方式向飞行员显示出来,“猛禽”的飞行员们由此可以有效担当起行动指挥官的角色。

  然而F-22目前还无法通过数据链将目标信息传送给其他战机。F一22拥有自身的一套数据链系统,且与空军通用的16号数据链兼容,但F一22的系统目前尚无法实现图像共享,飞行员们只能以语音交流的方式进行联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F-22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