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同时装备三款新型舰载导弹垂发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5:55 《现代兵器》杂志社
解放军同时装备三款新型舰载导弹垂发系统(图)
中国海军最新型052C防空驱逐舰8座海红旗-9导弹垂发系统

解放军同时装备三款新型舰载导弹垂发系统(图)
海军051C级116号防空驱逐舰前部装有两座里夫M垂发系统

054A新护舰艏加装的海红旗16导弹垂发系统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奔向大洋

  (续昨)中用不中看的052B并未让中外人士关注太久,就在军迷们还来不及结束叹息时,2003年4月,又有2艘052C(“旅洋” II级)新驱在江南造船厂下水建造。其舰体设计与052B浑然一样,但盼望已久的VLS垂发系统、酷似板砖的相控阵雷达终于在舰上出现,立刻引发了中国军迷一路热烈追捧,从每一项技术的猜想到每一个装备的细节,乃至新驱的命名去向等,都是众人热烈讨论甚至争吵的对象。

  2004年底,两舰(舷号170、171)建成服役,步052B之后尘,归八南海舰队旗下。舰上装载8座6单元圆形垂直发射系统,形似俄制“里夫”-M舰空导弹(SA-N-6C)系统的旋转式结构,但实际上不需旋转——每个单元均可发射,提高了发射效率。该系统采用冷发射方式,即先将导弹从发射筒内弹射出去,并赋予导弹30-40米/秒的初速度,再由导弹点火奔袭空中目标。这就是传说已久的“海红旗”一9远程舰空导弹系统,弹长6.8米,弹径0.47米,弹重1300公斤,弹头重量大于180公斤,无翼式,最小作战高度500米,最大作战高度30公里,最小作战距离6公里,最大作战距离12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大干4.2马赫,导弹发射间隔时间约5秒,采用先进的捷联惯导/指令修正+末段主动雷达的制导体制,导引头抗干扰能力强,是一种全天候全空域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舰上的相控阵雷达能快速扫描跟踪,目标信息处理能力强,可以同时引导多枚导弹拦截多个目标,具有很强的抗饱和攻击能力。除拦截飞机、反舰导弹外,据说还具有一定程度的反弹道导弹能力。这是人民海军创建以来第一次拥有远程垂直发射舰空导弹,无论性能差异多少,终于赶上了世界海军强国的发展潮流。

  2004年称得上是中国海军的新驱年。就在0520型171舰完工不久,在中国东北,自“深圳”号以后,许久没有建造新驱的大连某造船厂也在开工建造两艘051C新型驱逐舰。虽然在船体设计上同“深圳”号几近相同,但舰上装载的防空导弹不再是专司近防的“海红旗”一7,恰恰是上文提到的俄制“里夫”一M舰空导弹。它是世界上最早实现装舰的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由陆基S-300派生而来,其使用的各项设备、导弹与陆基型大体相同,6座8单元圆形垂直发射系统,采用冷气弹射和独特的转轮式旋转发射方式,曾是前苏联海军舰载防空系统的重要转折点。拥有该系统之后,苏联海军可以轻松抗击来自空中的密集攻击,早期的“里夫”系统即可一次引导12枚导弹,同时拦截6个来自任何方向、高度在20-26000米、距离75公里的空中目标;改进版“里夫”一M系统最大射程扩展至150公里,可以稳定追踪战术弹道导弹,堪称舰空导弹家族中的“大杀器”。

  护卫舰方面,2003年两艘054新型护卫舰(“江凯”级)在黄埔造船厂下水。尽管以其设计新潮的隐身外型而被誉为“中国拉斐特”,装备的舰空导弹却仍是“海红旗”一7。但仅过两年后,曾在970号装备试验船上出现过的新型垂发舰空导弹,就搬到了黄埔造船厂的第三艘新船530舰上(054A,“江凯” 级):但它既不是052C上的“海红旗”一9,也不是051C上的“里夫”一M,而是4座8单元方格状垂直发射系统,外型接近美制MK41、法制“席瓦尔”垂直发射系统,即为中国舰空导弹家族中的另一个传说:“海红旗”-16舰空导弹系统。据说其采用终端半主动雷达导引,有效射程3~55公里,舰上装载4部MR90火控雷达,可以同时引导8枚导弹迎击空中目标,防空技术水准明显优于东洋海自“村雨”级,全面领先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康定”级。正是由于“海红旗”-16导弹系统卓越的’性能水平,同以往国产导弹护卫舰相比,无论是舰空导弹数量,还是射程、反应速度,054A的防空能力都是最强的。因此,未来极有可能用“海红旗”-16改装现役现代化舰艇,包括052“旅沪”级、051B“旅海”级驱逐舰和先前两艘054型“江凯”级护卫舰。

  如果说“里夫”-M系统的顺利装备,意味着中国的海基TMD初现端倪;“海红旗”一9和“海红旗”一16的服役,显示出中国国产中远程舰空导弹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到今天,十多年内功修炼终有小成;那么,这“三剑客”的陆续服役,标志着人民海军高中低多层防空火力的全面完善。从另一方面来看,三种垂直发射系统的同时装备,显然也带有一定程度上的试验性质。在未来几年内,满足中国海军作战需求的国产新型“海红旗”舰空导弹呼之欲出,八一海军旗下的天空将因此格外晴朗,从另一个侧面映衬出中华民族奔向大洋的希望。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中国海军战略开始面临一场革命性的变革。人世以后的中国,同外部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强:从2001年开始,中国石油进口量逐年递增,客观上使保障海上石油生命线的必要性毋庸置疑:他国盗采南沙石油、春晓油气田的风波,也不断证明了保护神圣海权、捍卫海洋国土的战略需要:中国的国家安全,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国土边界上……正因如此,胡锦涛主席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全局高度,对人民海军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指出“要建设一支与国家地位相称、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要按照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求,推动海军建设的整体转型”。

  中国海军驶向蓝水海洋的号角已经吹响,从“海红旗”-61到“海红旗”-7,从现代级上的“无风”到最新的“三剑客”,中国舰空导弹家族伴随着人民海军的现代化进程一路走来、茁壮成长。尽管同美军“宙斯盾”相比,它还有着不容忽视的性能差异,但中国海军已经和强者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不管路有多远,只会越走越好——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海红旗”们势必护卫着高高飘扬的八一海军旗,胜利走向远洋。(全文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