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可自产俄制施基利中程舰空导弹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7:53 《现代兵器》杂志社
中国已可自产俄制施基利中程舰空导弹系统(图)
中国海军进口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上装备的施基利中程舰空导弹

中国已可自产俄制施基利中程舰空导弹系统(图)
国产新型052B导弹驱逐舰进行施基利中程舰空导弹补给

  中程防空-“现代”级的附赠

  (续昨)在跨越千禧前6天,1999年12月25日,人民海军新舰群旗下增添了一位来自北邻的壮丁;舷号136的俄罗斯“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杭州”号,一年后其姊妹舰“福州”号也建成服役。中外舆论度为此几近沸腾,几乎所有的眼球都聚焦在它们前部的两座四联装重型超音速“日炙”反舰导弹上,一时间“航母杀手”、“海上堡垒”之称漫天飞舞.甚至连“中国威胁论”者都拿此说事。乱说纷纭之中,对于137舰上的两座“无风”中程舰空导弹反应稍嫌冷淡,倒是当时的《简氏防务》不失冷静,评论说:“现代”级舰上的SA—N一7“牛虻”(北约对它的编号、代号)将使中国海军具备舰队区域防空能力。

  “无风”(Shtil,也音译为“施基利”)舰空导弹属于中程防空导弹,是陆基“山毛榉”M1(SA-11)地空导弹系统的舰载型,采用单臂发射架,分别布置在舰艏和舰艉.每个发射架下存储24枚导弹:弹长5 5米,弹径0 4米,翼展0 8米,速度3马赫,最大有效射程25公里,最小有效射程3 5公里,射高3~28公里,采用重达70公斤的高爆破片战斗部、固体火箭发动机和全程半主动雷达制导。不仅能拦截以330米/秒速度飞行的亚音速导弹,而且能拦截以2.5马赫速度飞行的高速飞机和导弹,向同一目标发射2枚导弹时,对飞机的命中概率为81%--96%,对反舰导弹的命中概率为43%~86%,必要时还可以攻击水面目标。该导弹反应极其灵敏,从雷达告警到导弹发射,系统反应时间小于20秒,可在极短的时间间隔内发射多枚导弹。

  “现代”级两舰入役前后,台海形势一度紧张,东海钓鱼岛问题又起波澜,人民海军正为反台独军事斗争积极战备,主要研究海上封锁作战、登陆作战、岛确攻防作战、打击机动编队等战术战法。可以看出,两舰八役东海舰队的意义,一是瞄准台海地区,二则为东海威胁作有备之举。如果从舰艇防空角度分析,尽管声名和威慑力不如世界顶尖的美制“宙斯盾”显赫,但“无风”的各项性能指标都远远超越台海对岸的美制“标准”I,即便在亚洲海域内也排得上靠前座次,使人民海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中程防空火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海军舰队防空能力的不足。再加上陆基海航战机的协助,无论东海、台海有警,中国都有能力组成特混舰队疾驰战场,根据事态变化做出及时反应。

  不过,进口军舰毕竟数量太少,大量购进又嫌价格昂贵,同时一向崇尚武器装备自主化的中国人也不满足于仅仅从国外购买舰空导弹。在批准后两艘“现代”级驱逐舰采购计划的同时,也很快引进了相应的中程防空导弹技术,只不过这一次要安装在国产驱逐舰上。从2002年5月开始,一款外形前卫的新型驱逐舰052B(“旅洋”级)出现在上海某造船厂上的船台上。或许是好久不见国产新驱问世,很快,国内外关于舰上VLS垂直发射系统的各种猜想天花乱坠,可就是没人把它和单臂中程舰空导弹联系在一起。因此,当单臂发射器出现在新舰上后,期望过高的国内军迷大失所望。

  然而,单就新驱舰空导弹本身而言,虽然有违众望翘首的垂发设计,但单纯诋毁绝对是一种误读,毕竟其技术是扎扎实实的硬指标:俄国外号为“刺猬”,是“无风”的升级版(北约编号SA—N一12,代号“灰熊”),在射程和拦截掠海导弹能力方面有了进一步提高。该系统的作战目标为飞机、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战术空射型导弹、直升机和无人机。导弹采用半主动雷达末段寻的导引头,可进行惯性中段制导和数据传输弹道修正,动力装置为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弹长5.5米,弹径0.4米,发射重量71 O~720公斤,高爆破片战斗部重50~70公斤,采用雷达近炸和触发引信;可承受30g的最大机动过载,最大有效射程40~50公里,最小有效射程25~3000米,最大有效高度22--24公里,最小有效高度5到15米,具备一定的反导能力。考虑到新驱上配置了6部照射雷达,可以同“现代”级一样形成6个火力通道,可同时引导、拦截6个单独目标。即便同欧洲最新型的“紫菀”15中近程防空导弹相比(最大速度为2 5马赫,反飞机射程0.7~30公里,反导射程8~10公里),这样的指标也不落下风。

  当两艘新驱168、169舰下水服役后,陪同先后进口的四艘“现代”级驱逐舰(舷号从136至139),所构成的中程火力,再加上“海红旗”一7的近程火力,如此完善的舰队区域防空火力,亚洲海域内绝对不可小视:不管是东洋的“九十”舰队,还是在南海直面东南亚某国刚刚成军的苏一27编队,人民海军都拥有毫无惧色的自信和资本,更何况还有海航的苏-30空援——十年铸剑,黄水海域内“近海防御”的战略任务终于完全胜任。(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