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首代舰空导弹:海红旗-61从未实战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7:44 《现代兵器》杂志社
揭秘中国首代舰空导弹:海红旗-61从未实战过
安装在053K防空护卫舰531号上的红旗61舰载防空导弹

揭秘中国首代舰空导弹:海红旗-61从未实战过
红旗61舰载防空导弹发射资料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杜东冬 迮玮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从最初原始单一的“海红旗”-61,到如今高、中、低多层火力体系的逐步完善,中国海军舰空导弹家族恰好走过了三十年的成长历程。一路曲折艰难、柳暗花明的背后,既有科技方面的苦尽甘来,更折射出人民海军作战任务的变化延伸以及战略思维的发展和革新。

  蹒跚起步-“红旗”-61艰难上舰

  自1940年英国海军以舰载机空袭意大利塔兰托港得手后,来自空中的威胁就成了各国水面舰艇的梦魇。抗战时期.中国海军为数不多的几艘中型水面舰艇大多命丧倭人空袭毒手:从珍珠港打到;中绳岛的太平洋海战,每一场战役也都是舰载机唱主角,几乎完全验证了法国飞行先驱阿代尔的预言: “谁掌握天空,谁就拥有世界。”

  然而,1948年,在美国海军“威奇塔”号重型巡洋舰上,一种叫做“小猎犬”的导弹发射系统开始试装,其弹体垂直贮存于甲板下方,采用双联装回旋发射,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舰空导弹系统。尽管最初每30分钟1发的发射率慢似蜗牛,但它标志着水面舰艇不再是空中力量轻易宰割的鱼腩。其后,以此为发轫,从20世纪50~60年代美国三T系统(“黄铜骑士”、“小猎犬”、“鞑靼人”),前苏联“海浪”、“风暴”、

  “奥萨”,到英国“海蛇”和法国“玛舒卡”,舰空导弹族迅速窜红,逐渐取代传统高炮成为海军舰艇对抗空中威胁的有效防御利器。

  此时,人民海军尚处于近岸防御的海上游击战时代,建设刚刚起步,目标盘定近海,舰艇以轻型为主,突出扣造“空、潜、快”,至于投入高、周期长的水面舰艇,自然排在发展末位。傍国外那种只有大中型舰艇才能承载的第一代舰空导弹,中国从技术到平台,从装备到人才,各个方面都不具备。好在当时作战任务也相对单一,在执行反封锁、反袭扰以及解放沿海岛屿的近岸战斗中,防空可以完全仰仗陆基战机的庇护。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随着各种反舰导弹的陆续装备,低空突防、电子干扰等新的战术手段层出不穷,国外第二代舰空导弹开始发展相应的低空反导能力。这时的人民海军虽已初步具备近海活动能力,但水面舰艇的对空武器除了高炮还是高炮,舰空导弹方面还是一片空白。与此同时,所承担的作战任务却开始扩容,保卫海洋国土的战争开始出现,舰艇防空要求大大提高。尽管海军在1974年西沙海战中以劣胜优,但从防空角度看来,这次胜利多少带有一定的侥幸色彩:仅凭当时的中国空中力量,基本无力为海军提供西沙空权保障;如果当时南越出动空军发起攻击的话,中国西沙战区舰艇将面临严重的攻顶威胁!因此,人民海军的天空安全开始成为无法回避的严重问题,舰空导弹的研发装备必须提上议事日程。

  早在1965年,人民海军就打算在65型舰基础上发展053K型防空护卫舰(即“江东”级),基本任务是在中近海执行护渔护航任务,并在战时掩护和支援导弹艇及鱼雷艇作战。两年后,军委做出决定:将在研的“红旗”一61地空导弹转为舰空导弹,列为053K的预定主战装备。最初的设想是:舰艏艉各1座723I型“海红旗”-61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各含弹库及12枚备弹).以及zL-1照射雷达、ZH-I指挥仪和火控设备等。再加上主副炮、反潜配置,以70年代的技术标准来看,排水量1600吨的053K如能按期满装服役,凭着全面的武器装备、清晰的火力层次,绝对称得上是一款成功舰艇。专司防空任务的053K与负责反舰的051型驱逐舰(“旅大”级)相配合,战斗能力将非常可观。

  但是,以当时中国的工业水平,同时设计舰体和导弹难免有超前求成之弊。白手起家,执行最难。从1966年开始设计的7231型导弹发射装置凭空多走弯路,起初为双联装下挂式发射架,后来又提高论证指标,提出一款三联装上蹲式发射架、18枚备弹、垂直贮装填的方案,并进行了一年半的设计。后来发现053K舰的排水量太小,如果硬上三联装和18枚弹,则舰体重心要大大升高,只好把老方案推倒重来,设计了最后的双联上蹲式发射架、12枚备弹、高低方向瞄准、横纵向双向稳定、链式供弹的发射装置。导弹方面,“陆转海”的艰难远远超过了最初的设想——海上作战环境与陆地差异颇多。不仅工作环境非常恶劣,要考虑温湿度的变化,海上盐雾对装备的腐蚀.舰艇摇摆、震动和电子设备辐射的影响,还要考虑导弹发射时对舰上装备、人员的影响……一系列难题都要从头入手。种种原因再加上“文革”的冲击,使“海红旗”-61的研发一拖再拖。1975年3月,053K型首舰完成一期工程交船,舷号531;同年,“海红旗”-61开始上舰试验——这意味着人民海军舰空导弹的上舰时间比美国晚了27个年头。

  两年后的1977年,531舰的姊妹舰完工交船,“海红旗”一61却还在船台上挣扎以待分娩,而且一挣扎就是十年,直到1986年才进行海上设计定型飞行试验,顺利定型。“海红旗”一61导弹采用半主动寻的制导、固体火箭发动机、连续波雷达导引头、半主动引信和制导引信、小型化自动驾驶仪、液压操纵、燃气涡轮发电机、链式战斗部(重40公斤)、单脉冲跟踪与连续波制导雷达、稳定平台、回转式弹库、双联装随动发射架、导弹自动化检测等技术,重量尺寸接近西方早期的“海麻雀”舰空导弹:弹长3.99米,直径0.28米,翼展1.166米,弹翼不可折叠;导弹发射重量300公斤,最大速度3马赫,有效射程(水平方向)10公里,射高8公里。

  但是,此时已在导弹初始研发时间20年后,531舰业已服役了整整10年,532舰则因故提前退役。国外舰空导弹已经开始向第三代发展更新换代,原先性能不错的053K型舰此时已呈落伍,批量生产已无实用价值,531舰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代防空护卫舰的孤独绝唱。

  装备舰空导弹以后,531舰于1988年参加“3.14”中越赤瓜礁海战,对越军舰艇具有压倒性装备优势.轻易击败越方505舰。战斗结束后,531舰还受命做好防空准备,以防对手空中报复。但越方已为我战力所慑、丧失再战欲望,使053K型舰的“海红旗”-61失去了唯一一次的实战机会。人民海军挟战胜余威,又接连收复东门、南薰、渚碧等三个岛礁,在南沙群岛实际控制6个岛礁,从此打下立足之地。531舰因此成为功勋舰,退役后进八青岛海军博物馆,在那里诉说着中国第一代防空护卫舰的故事。(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