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若在古巴部署轰炸机可能重演导弹危机险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09:3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军若在古巴部署轰炸机可能重演导弹危机险象
资料图: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准备起飞

俄军若在古巴部署轰炸机可能重演导弹危机险象
资料图:美国飞机拍摄的1962年古巴导弹阵地照片

  本报特约记者/吴敏杰

  7月21日,俄罗斯权威报纸《消息报》捅出惊人消息:俄罗斯准备向古巴派出战略轰炸机,以反制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一位上将说:“如果说以前俄罗斯没让战略轰炸机在古巴呆过,那么现在是时候了。”

  专家赞成俄战机飞古巴

  7月21日,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一位军方高层人士在与该报记者交谈时提到:“在美国开始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之前,我们的战略轰炸机就已经要降落在古巴了。”这一爆炸性消息引起该报的高度关注,于是决定向军方求证并邀请专家发表看法。

  俄战略航空兵司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向《消息报》透露,目前俄古双方正在(就派遣轰炸机一事)进行磋商。原则上俄战略轰炸机可飞到地球的任何角落。就技术性能讲,图-160超音速轰炸机和图-95МС轰炸机能够飞到古巴,但光有技术性能是不够的,还需要政治决定。

  战略航空兵官员证实了军方高层相关说法后,《消息报》针对俄战略轰炸机在古巴的可能驻留方式,请教了一些专家,其中包括前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局局长、现地缘政治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上将。

  伊瓦绍夫认为,俄没必要在古巴设立永久性轰炸机基地,把古巴用作中转加油站即可。在他看来,古巴不会反对俄罗斯在其境内开设中转机场或其它军事基地。“古巴已经等待我们很长时间了,我认为他们现在还在等待我们。”伊瓦绍夫满怀信心地说。

  俄《消息报》的报道传出后,立刻引起其他媒体的关注。21日,俄新社就《消息报》的这篇报道采访了前俄罗斯空军司令杰伊涅金大将。杰伊涅金认为,如果俄罗斯考虑制订这样的计划,那么将是对北约在俄罗斯边界地区部署军事基地的一个很好回应。

  同一天,法新社记者请求俄罗斯空军和国防部发言人就此发表评论,但遭到俄方拒绝,于是法新社推断说,这是前冷战盟友莫斯科和哈瓦那恢复军事合作的一个信号。法新社同时提醒说,2007年普京曾将俄美反导争端与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相提并论。

  “导弹危机”可能重演?

  正如俄罗斯专家所说:如果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真的“落户”古巴,肯定会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因为从古巴到美国沿岸只有90海里,更何况美国在古巴还有自己的“耳目”——关塔那摩军事基地。

  22日,被提名为美国新任空军参谋长的施瓦茨警告说,美国决不允许俄罗斯将古巴作为有投放核武器能力的轰炸机的加油基地。

  美国人是不会忘记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的。当年5月,苏联秘密向古巴运送防御性与攻击性核弹、常规导弹、一批伊尔轰炸机以及大批军人。促使赫鲁晓夫做出这一大胆决定的动因是,美国当时在苏联周边不断开辟核弹基地或派核潜艇在其附近海域巡弋,苏联希望通过在美国后院配置核弹方式改变战略布局,以求武力均衡,并弥补苏联在核弹数量上与美国的差距。

  然而,当年10月,苏联在古巴秘密部署导弹一事曝光,引起美国强烈反应,短短几天时间里,美苏一度陷入核战争边缘。随后,双方被迫做出妥协,苏联同意撤出导弹。

  古巴导弹危机后,苏联于1964年在古巴卢尔德斯居民点设立了一个电子情报基地,该基地距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海岸仅90公里。

  俄古军事合作在复苏

  1991年,持续了30年的苏古军事合作,随着苏联的解体,开始走向衰落。2001年俄罗斯以古巴索要租金太高(2亿美元/年)为由,突然单方面作出放弃卢尔德斯电子监听站的决定。俄方此举曾一度引起古巴方面的强烈不满。

  俄分析人士指出,俄放弃在古巴的电子监听站虽有租金太高因素,但另一重要因素是,俄希望以此弥合俄美关系,促使美国撤出其设在挪威的距俄边界仅40公里的无线电监听站。然而美国不仅未撤监听站,而且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通过东扩,不断挤压俄战略生存空间,现在又把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到俄近邻波兰和捷克。

  鉴于此,俄被迫采取回应措施。包括重振俄古关系,逐步恢复中断已久的双边军事合作,再打美国“后院牌”。政治观察们发现,停滞了多年的俄古关系,最近几年有了明显进展,特别是在航空领域,两国的合作明显加强。古巴最近几年已先后从俄罗斯购买了6架伊尔-96-300和图-204-100现代化运输机。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目前在俄古空中航线上运行的飞机多为军用运输机,俄远程航空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此举一方面是为了让俄运输航空兵挣点“外快”,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持俄军用运输航空兵飞行的飞行技能。但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俄此举带有“讨好”古巴的意图,是在为下一步两国展开军用航空合作“铺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