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制定新战略体系新增香港等四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08:28 中国新闻网
中国航天制定新战略体系新增香港等四大基地
资料图: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运送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升天

中国航天制定新战略体系新增香港等四大基地
资料图:中国神舟飞船转场中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孙自法)根据中国航天科技工业新体系建设规划,中国将在现有航天北京、航天上海、航天陕西、航天四川等四大科研生产基地基础上,新增航天天津、航天内蒙古、航天香港(深圳)、航天海南四大基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工作会议上透露了上述信息,该集团总经理马兴瑞称,中国航天科技工业这样的新布局更具战略性、更具辐射带动作用,也更符合军民融合发展的要求、更有利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与环渤海、珠三角、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紧密结合。从未来发展看,这八大航天基地将形成重点突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资源集约的航天产业基地群。

  马兴瑞表示,根据已制定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构建航天科技工业新体系战略转型指导意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今后将在导弹武器系统、宇航技术与产品、航天民用产业“三大主业”基础上形成宇航系统、导弹武器系统、航天技术应用产业、航天服务业“四大主业”,到二○一五年,这“四大主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除“四大主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还明确提出二○一五年要实现以下多项目标:

  ——打造七个人民币数百亿规模的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形成十个左右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人民币的公司。

  ——国际化业务快速增长,整星出口占国际商业卫星市场百分之十左右,商业发射服务占国际市场百分之十五左右,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产品出口额占其业务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进入世界大型航天企业集团前五名。

  ——圆满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阶段目标,发射空间实验室,实现月球着陆探测,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第二代卫星导航与定位系统建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取得突破。

  自一九九九年成立至二○○七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成功实施五十次发射任务,发射自行研制的四十三颗卫星,六艘飞船和一颗月球探测器,圆满完成“神舟”五号、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和“嫦娥一号”绕月探测飞行任务,并实现中国商业卫星整星出口零的突破。(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