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颗中继卫星成功定点 航天测控覆盖率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02 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颗中继卫星成功定点航天测控覆盖率大增
    资料图:北京时间4月25日23时35分,中国首颗数据中继卫星“天链一号○一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这是中国2008年首次航天发射,也是“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首次航天发射,还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一百零五次飞行。 中新社发 徐贞宇 摄

  中新网西安5月1日电 (孙海霞 唐振宇)北京时间一日十六时二十五分,中国首颗数据中继卫星“天链一号○一星”经过四次变轨控制后,成功定点于东经七十七度赤道上空。这标志着中国航天器太空数据“中转站”正式建成,中国航天测控覆盖率将实现大幅提升。

  “天链一号○一星”上月二十五日深夜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即组织喀什、厦门、三亚等地面测控站和“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对卫星进行了持续跟踪与控制,先后完成太阳能帆板展开、控制星上发动机点火、进行四次飞行变轨等测控任务,使卫星按要求从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准确进入准同步轨道,建立预定飘移速度。在控制卫星实施多批次位置保持后,卫星成功定点于预定赤道上空,进入工作轨道。

  航天专家介绍说,“天链一号○一星”的定点成功,不仅可以使中国航天测控网覆盖率大幅提升,同时还将增强航天器测控及星地数据传输的实时性,这对未来降低航天器运行风险、提高地面测控指挥决策效率,尤其是对航天器出现异常情况下及时实施故障分析和太空抢救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几天,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将对卫星进行在轨综合性能测试,确认卫星各系统工作正常、运行状态稳定后,正式移交卫星用户单位使用和管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